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聽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3年02月16日20: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16日召開會議,聽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3年多來,我國抗疫防疫歷程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365体育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同心抗疫,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強大的戰略定力,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致死率較高的病毒株的廣泛流行,有效保護了365体育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贏得了寶貴時間。2022年11月以來,我們圍繞“保健康、防重症”,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措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

會議強調,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各地區各部門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深入總結3年多來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的經驗做法,完善相關機制和舉措,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建強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會議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壓實“四方責任”,盯緊關鍵環節,做好風險人員管控,在已有工作基礎上再推進再落實。要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能力建設,健全疫情監測體系和信息報告制度,及時准確作出預警並採取必要的緊急防控措施。要根據病毒變異和疫苗保護情況,科學謀劃下一階段疫苗接種工作,促進老年人接種率持續提升。要抓好常態化分級分層分流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繼續優化資源布局,建強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體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要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完善儲備制度和目錄,鞏固完善人員、物資統籌調配機制,切實解決好基層一線能力、藥品、設備等方面的短板弱項。要統籌推進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攻關,積聚各方力量提升生命健康科技水平。要倍加珍惜抗疫斗爭的重要成果,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激勵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堅定必勝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王子鋒、秦華)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