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堅定信心開新局”系列報道二: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習近平這樣闡釋

2023年02月16日13:57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2023年經濟發展如何堅定信心開新局、啟新程?365体育網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講話內容並邀請專家解讀。本篇聚焦“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2022年12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主要內涵和戰略重點之一。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其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是一項重要任務。

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過程中,我國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正加速成長,為經濟穩增長、促轉型提供有力支撐。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13個、高端裝備領域13個、新材料領域7個、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領域5個、消費品領域4個、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領域3個,覆蓋制造強國建設重點領域,成為引領帶動重點行業和領域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過程中的重要抓手。”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表示,一方面,數字技術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支點﹔另一方面,數字平台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是新的經濟增長點。

近年來,我國加快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歐陽日輝指出,數字經濟條件下,融合式發展是市場主體利用數字技術和數據要素,尋求新的發展動力、發展空間和打造新的競爭優勢的過程。

“融合式發展的目標是實現高質量發展。”歐陽日輝進一步表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意味著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和實體經濟進行從生產要素到創新體系、從業態結構到組織形態、從管理模式到商業模式、從產業結構到經濟結構的全方位變革。

“融合式發展將各個主體各個要素有機結合起來,探索激勵相容機制,發揮數字經濟的融合效應,打造融合發展的經濟共同體。”歐陽日輝說。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離不開產業政策的支持。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著力補強產業鏈薄弱環節”。

“我們要高度重視產業安全,強化本土關鍵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提高關鍵領域的自主可控水平、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防止產業鏈供應鏈關鍵環節斷供,保障產業體系的正常發展。”歐陽日輝強調,我國的產業政策絕不是排斥全球化,而是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有效利用全球技術、資源、人才、服務等,提升我國產業競爭能力和產業安全水平。(宋子節、肖聰聰、實習生葉子靜) 

(責編:王瀟瀟、鄧志慧)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