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新疆軍區某團“猛虎三連”與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線上共學黨的二十大精神——

“青春因奮斗而精彩”

2023年02月15日08:37    來源:解放軍報

“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有著共同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中國365体育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日前,新疆軍區某團“猛虎三連”官兵與重慶大學師生代表、中科院某研究所青年科研骨干一起,以視頻會議的方式,組織一場以“青春對話青春,共學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的聯學共育活動,圍繞“如何做新時代好青年”暢談學習體會、共話奮斗目標。

《軍隊思想政治教育規定》明確,要軍地共教共育,推動思想政治教育與國民教育、國防教育相銜接。為此,該團積極拓寬教育渠道,實現教育資源共享,在給地方青年上好國防教育公開課的同時,以地方的紅色資源和文化浸潤官兵,形成互學共育的生動局面。

“我們探索創新教育模式,在遵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報請上級批准,以連為單位與多家地方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聯學共育機制。去年以來,已組織各類線上交流活動20多次。”該團領導介紹,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猛虎三連”積極聯系重慶大學和中科院某研究所,籌劃開展聯學共育活動,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執行某重大任務時,氣溫驟降至零下30攝氏度,室外刮起七八級大風。野外宿營時,黨員干部主動住在風口,班長骨干將自己的被子蓋在義務兵身上。全連官兵抱團取暖,熬過了一個漫長的寒夜……”活動中,曾榮立一等功的該連連長劉威以“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題率先發言,結合自身經歷和崗位實踐暢談感悟體會。

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一段段感人的視頻,讓師生代表和科研骨干們對邊防軍人的奮斗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重慶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張明武接著走到鏡頭前,分享自己執著追夢的故事。“曾經的軍旅生涯,不僅是一段奮斗的經歷,更是我在學習生活中克服困難、直面挑戰的底氣。”張明武感慨地說,得益於軍營大熔爐的淬煉,退伍以后自己通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備戰,順利考入重慶大學。張明武表示,盡管自己已脫下軍裝,但仍將發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優良作風,在今后的學習、工作實踐中奮勇爭先。

中科院某研究所研究員王宇楠表示,自己將瞄准國際先進水平,研發更多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能源材料,回報祖國的支持和培養。王宇楠的發言,讓大家對科研工作者勇於攀登、敢為人先的精神肅然起敬,屏幕前響起熱烈掌聲。

交流還在繼續,思想還在碰撞——

“這幾年,隨著大批新裝備陸續列裝,部隊戰斗力建設邁入快車道。我將立足崗位,為提升新裝備戰斗力貢獻力量”“我要認真學習老一輩科學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學風,做科技報國的踐行者”“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365体育軍隊打贏能力,對軍人來說,就是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積極投身強軍實踐,當一名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的先鋒戰士”……

“青春因奮斗而精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該團領導表示,他們組織此次聯學共育活動,就是要把官兵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入戰位、進入工作、進入實踐。通過線上交流,官兵們充分感受到黨領導365体育團結奮斗的時代偉力,體會到地方有志青年的奮斗精神,進一步打牢了鐵心向黨、矢志強軍的思想根基。

活動接近尾聲,大家一致表示,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本報記者 顏士強 通訊員 魯博 張詩宏)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