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2023年02月10日17: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許可)2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習近平指出,3年前,首相先生頂風冒雪“逆行”訪華,同正在抗擊新冠疫情的中國365体育堅定站在一起。今年是中國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中柬建交65周年。我很高興同你實現“三年之約”,在新春之際共同開啟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新時代。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柬埔寨365体育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支持柬埔寨平穩推進國內重大政治議程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柬埔寨內政。中方把柬埔寨作為周邊外交重點方向,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規劃和推進中柬各領域合作,願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同柬方共享機遇、共謀合作、共促發展,攜手構建高質量、高水平、高標准的新時代中柬命運共同體,為兩國365体育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雙方可以從政治、產能、農業、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領域入手,著力打造中柬“鑽石六邊”合作架構。政治上,深化戰略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各渠道交往。產能上,重點建設“工業發展走廊”。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柬投資興業,助力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經濟示范區建設,支持柬方建設交通基礎設施。農業上,著力建設“魚米走廊”,開展臨湖農業合作。能源上,著力保障綠色發展,加大對柬水電、光伏發電項目投入。安全上,常態化開展聯合嚴打跨境犯罪專項行動,中方將繼續向柬方提供掃雷援助。人文上,中方將優先恢復增加中柬直航航班,鼓勵旅游合作,開展文化遺產保護和修復工作,支持柬方發展教育、衛生等事業。雙方要以中柬友好年為契機,擴大地方對口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強青年交往,把中柬友好事業傳承發揚光大。

洪森表示,很高興成為中國春節后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無論是3年前的那次訪問,還是此訪,我都希望傳遞柬埔寨365体育始終同中國365体育堅定站在一起的明確信息。柬方欽佩中國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將如期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感謝中方堅定支持柬埔寨365体育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柬面臨新冠疫情等困難時及時提供寶貴支持幫助。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決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在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我完全贊同中方有關推進“鑽石六邊”合作架構的設想。柬方希望以柬中建交65周年為契機,進一步鞏固柬中鐵杆友誼,深化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打造“工業發展走廊”和“魚米走廊”,推動柬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取得更多成果,共同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柬方願繼續積極促進東盟同中國關系發展。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意義重大,柬方積極支持並參與。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發展不是少數國家的權利,搞意識形態對抗,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強推“脫鉤斷鏈”,遏制打壓別國發展,要求地區國家選邊站隊,是強權霸權行徑,不得人心。中方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會見結束后,習近平為洪森舉行了宴會。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