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深學精學 學用貫通

——吉林公安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紀事

2023年02月09日08:28    來源:大吉網

召開黨委擴大會、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一把手講黨課、全警政治輪訓,發放學習教材、開設網上學習專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充盈在吉林警營。通過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全省各級公安機關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吉林公安新擔當新作為。

(一)

“要准確把握精髓要義,對標對表使命任務,弘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篤行實干,切實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轉化為維護吉林大地安全穩定的生動實踐。”

省公安廳成立宣講團,由廳黨委成員帶隊深入基層一線,宣傳解讀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並結合吉林公安工作實際,與各地公安局班子成員交流學習體會。

全省公安機關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政治輪訓的必修課程,組織全警深入學習領會精神實質、核心要義。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中,省公安廳堅持黨委主抓,列為中心工作,成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工作統籌、強化條線引領,著力構建全警參與、上下聯動、綜合發力、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

為確保工作責任落實,省公安廳制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細化5個方面25項具體任務,明確各級公安機關黨委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與干部教育培訓、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逐級制定工作方案,細化方法措施,強化督導指導,以“五化”閉環工作法系統推進落實。

(二)

白城市公安局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講座暨2022年政治輪訓班,特別邀請白城市委黨校副校長韓威教授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

講座結束后,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白城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政委韓明德說:“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隊伍執法規范化建設是我最為關注的話題。我將立足本職崗位,不斷強化規范公安民警、輔警執法意識,切實提升執法公信力。”

去年11月份開始,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政治輪訓,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納入整體計劃,完善培訓方案,健全課程體系,綜合運用專題輪訓、日常培訓、在崗學習等多種形式分級分類開展全警政治輪訓工作,確保全警覆蓋、不落一人。

近日,省公安廳舉辦全省公安機關第219、220期司晉督警銜晉升培訓班,期間,拿出一整天的時間進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輔導。

據了解,全省公安機關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日常培訓,作為入警訓練、晉升訓練、專業訓練、發展訓練的首課主課,持續深入開展培訓,確保民警學出政治忠誠、學出堅定信仰,更加自覺地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延邊州汪清縣公安局組織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參觀紅色教育基地”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回顧黨的光輝歷程,提升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公安隊伍新活力。

警營裡,崗位上,各級公安機關還靈活運用“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舉辦學習心得分享會和座談交流會等形式,利用部門早會、下班日小結等碎片化時間,組織全警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時充分發揮各級各類網絡學習平台作用,將學習延伸到網上、延伸到雲端,做到理論知識常學常新、常悟常進,形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氛圍。

(三)

“作為一名窗口民警,要熱心對待每一位群眾、細心辦好每一件業務、真心解決群眾的每一個難題。”全國“最美基層民警”、集安市公安局戶政管理大隊民警何歡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16歲的小雪(化名)是一名高中生,自幼隨父母從黑龍江省來到集安市居住生活,期間一直沒回戶籍地辦理居民身份証。面臨今年的高考,身份証成了小雪家的難題。

何歡得知后主動聯系到小雪,提供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服務,並將嶄新的身份証送到小雪手中。小雪和母親連連道謝,“感謝何警官的貼心服務,感謝公安機關的便民舉措!”

看著小雪母女的笑容,何歡也感到很幸福。“今后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記從警初心、扎根平凡崗位,繼續當好365体育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

近日,雙遼市公安局鄭家屯派出所經過48小時連續奮戰,成功偵破一起跨兩省三市“拉車門”式系列盜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為群眾挽回了經濟損失。

在我省,各級公安機關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平安需要,以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為牽引,深入開展各項打擊整治行動,依法嚴厲打擊“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領域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全力守護好365体育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守護好綠水青山黑土地,筑牢社會安全屏障,為群眾安全感持續“加碼”。(本報記者 劉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