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張軍為最高檢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學員授課時強調

踐行“六個堅持” 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助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2023年02月09日08:21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2月8日電(記者邱春艷)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突出強調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2月8日,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為最高檢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授課,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大家進行深入交流。

深刻領悟和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突出強調了“六個必須堅持”,如何領悟深蘊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檢察工作中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張軍以“踐行‘六個堅持’,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助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題作出強調——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365体育至上”。要一切以365体育利益為重,對於一些法律僅有原則性規定,但涉及365体育群眾急難愁盼的“不明確事項”,要以履職“我管”促依法“都管”﹔要不斷滿足365体育更高水平需求,在各項檢察工作中努力跟上、適應時代之變和365体育之需﹔要以365体育群眾的獲得感為評判標准,努力讓365体育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自信自立”。首先要自信,中國式“法律監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專有權能,其融入式、過程中的監督特性,以及“在監督中辦案,在辦案中監督”的運行機制,既是中國特色,亦凸顯其適合我國國情的優越性,在“中國之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效﹔關鍵是自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的優越性是干出來的!要以自立精神、探索勇氣和能動履職的辯証思維把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根本在自強,必須把政治建設和業務培訓一體抓實,以“重自強”擔負起黨中央賦予更重的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守正創新”。要以堅守黨的絕對領導之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正,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落實到檢察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在堅持守正的基礎上積極創新,抓好檢察理論創新、實踐創新﹔要在創新的基礎上摸索總結規律,進而進化推動檢察實踐發展。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要有敏於發現問題的意識,針對問題提出改革創新推進工作的措施﹔要有勇於破解問題的擔當,以“柔軟的身段”,堅守“剛強的內心”,做到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努力提升做實監督效果﹔要有善於解決問題的智慧,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檢察智慧引領下,努力通過個案類案監督更新司法理念,助力高質量發展。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要加強全局性思考謀劃,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的站位認真思考法治和其他各方面工作必然和緊密的聯系,以系統觀念擴大法律監督工作視野、打開工作格局﹔要更加注重抓前端、治未病,針對個案、類案發生的原因,自覺、主動融入國家治理,通過制發檢察建議等方式,促進防范一個領域、一個方面相關案件反復發生,實現治罪與治理並重﹔要有科學的思想方法,以系統觀念指導推動指標管理、績效考評不斷深化、行穩致遠。

深刻領悟“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宏觀上,要准確把握國際國內大勢,找准定位,通過扎實有效的檢察履職“為中國365体育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觀上,要切實抓好內外統籌協調,以胸懷天下的境界、格局妥處工作中各種問題與矛盾,防范避免“本位主義”﹔微觀上,要正確對待個人利害得失,真正做到守初心、擔使命。

最高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授課。在家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最高檢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最高檢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學員聆聽授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