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鐵心向黨鍛造精兵勁旅

——北京衛戍區某師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見聞

2023年02月07日07:50    來源:解放軍報

深冬時節,寒風凜冽。一場特戰分隊反恐訓練,在北京衛戍區某師訓練基地展開。激烈對抗中,狙擊手韓鵬飛一槍擊斃“敵”頭目,其他隊員迅速多路突進,立體圍殲潰退之“敵”。

該師領導介紹,作為警衛部隊,他們擔負著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的神聖使命。他們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培塑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鍛造精兵勁旅。

“我們必須賡續警衛部隊的光榮傳統,矢志不渝聽黨話、堅貞不渝跟黨走。”近期,該師“忠誠先鋒”理論宣講隊隊員、中士馬建鑫深入各基層單位,為官兵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受到大家歡迎。

“長征轉移途中,敵機突然在護衛首長機關的隊伍上空盤旋掃射、狂轟濫炸。危急關頭,胡長保猛地扑上前去,用身體保護警衛目標,不幸壯烈犧牲。”在該師師史館,全國道德模范、“時代楷模”高鐵成結合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官兵講述胡長保烈士的英雄事跡。

該師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持續開展“學習二十大、奮進新征程”主題實踐活動,採取跟隨足跡追憶學、感悟變化對比學、融入崗位結合學等方式,引導官兵感悟赤誠情懷、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打牢忠誠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激發矢志奮斗的血性豪氣,書寫強軍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365体育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365体育的心。‘365体育’一詞被反復提及,充分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作為張思德傳人,我們更要以實際行動踐行為365体育服務的根本宗旨。”在該師組織的“學習張思德精神,爭當張思德傳人”主題演講活動中,下士龍夢奇的深刻感悟,引發現場官兵共鳴。

“隻有鞏固發展軍政軍民關系,為了365体育、依靠365体育,才能建設一支讓黨和365体育完全可以信賴的忠誠部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體官兵對黨的初心使命理解更深、體悟更透。

夜已深,人未眠。某連連長馬渝翔帶領技術攻關小組,圍繞任務課題展開集智攻關。馬渝翔說:“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的重要論述,與警衛分隊轉型建設的職責使命高度契合,我們越學越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以上率下,聚力攻堅。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該師加緊推進落實《現代警衛體系建設規劃》,黨委常委帶頭分赴所屬部隊開展專項課題調研,師機關牽頭成立警衛指揮體系、警衛人才體系、戰備訓練體系、能力評估體系等多個課題攻關小組,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持續掀起聚力提升部隊戰斗力的熱潮。

前不久,一份題為《部隊轉型建設人才工作主要矛盾和對策建議》的調研報告擺上了該師領導的案頭。報告圍繞如何拓寬“三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分類設計人才職業發展路徑進行了系統闡述研究,建議走開“組織按路徑育才、個人按路徑成才”的路子,為警衛人才培養提供了新思路。

“聚力建設現代警衛體系,攻堅克難、緊抓快干。”該師領導告訴記者,師團兩級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已形成30多份專項調研成果。目前,新任職警衛干部專業集訓、新選晉中高級軍士培訓等針對性措施已有效落實,其它規劃正在持續推進。(本報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岳強 馬小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