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365体育軍隊的“鐵腳板”

黎旋 張苗

2023年02月07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強行軍是以加快速度和延長時間方式實施的行軍活動,通常在奔襲、追擊、迂回、擺脫敵軍或遂行其他緊急任務時採用。

革命戰爭年代,我軍因長期處於裝備劣勢,基本上隻能採取徒步方式組織行軍。特別是在戰況激烈、時間緊張、任務急迫之時,我軍為奪取作戰勝利或保存革命實力,經常在惡劣戰場環境和敵軍重兵威脅之下實施連續數日、長途急速的強行軍。

然而,正是在缺少車輛等機動裝備的不利條件下,我軍先輩靠著一雙雙“鐵腳板”,跑贏了坐在輪子上甚至是“武裝到牙齒”的敵人。從飛奪瀘定橋,到奔襲威遠堡,再到渡江戰役千裡追擊,我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晝夜行軍百余公裡的戰爭奇跡。至今,世界戰史上強行軍的最高紀錄仍由我軍創造並保持。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西線戰事打響。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在指揮第38軍於26日奪取德川后,速令第38軍繼續以主力向院裡、軍隅裡方向進攻,以一部插向三所裡,堵住敵人南逃之路,以實施戰略迂回。27日黃昏,第38軍軍長梁興初接到命令后,深知穿插任務是完成整個戰役目標的關鍵,遂命令所部第113師沿德川以南的小路向三所裡強行軍。

三所裡是朝鮮北部的一個小村庄,處於美軍第8集團軍腹地之中,南臨大同江,周邊地形復雜。村西有一條由平壤通往價川的公路,既是西線敵軍前后方運輸補給的交通樞紐,也是西線敵軍主力北進和南逃的必經之路,乃敵方防御部署的薄弱之處。同時,公路兩旁連綿起伏的高山,便於設伏阻擊敵人,達成戰役突然性。這正是志願軍司令部下令先敵穿插三所裡的原因。

第113師要想穿插三所裡,可謂困難重重。短時間內需行軍72公裡,不僅沿途山路崎嶇,還隨時可能與美軍3個主力師正面遭遇。而此時第113師隻有十幾門迫擊炮和少量反坦克手雷,打擊與機動能力均非常有限。

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第113師在苦戰德川尚未休整的情況下,仍然迸發出攻堅克難、連續奮戰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經過一夜強行軍,第113師全體指戰員僅用14小時便疾行了72公裡,於28日早8時許抵達三所裡,旋即分兵一部搶佔三所裡旁的另一處交通要地龍源裡。至此,第113師在美第8集團軍北進南撤要道上堵住了一道最重要的“閘門”,為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西線戰場的后續一系列戰役行動取勝創造了至關重要的條件。

在得知三所裡被我軍佔領后,西線美軍於29日全線撤退。敗退下來的上萬名敵軍,被攔阻在軍隅裡至龍源裡的狹長地帶上。第38軍主力立即對圍困之敵進行猛烈攻擊,同時第113師在強行軍后仍能快速投入作戰,牢牢堅守三所裡、龍源裡,為主力部隊殲敵提供了重要保障。經過8個晝夜的圍殲戰,第38軍消滅南朝鮮第7師,重創美2師、美騎1師,殲敵8000余人,俘敵3600余人,繳獲汽車1500余輛、火炮300余門、坦克14輛,為實現整體戰役意圖立下頭功。此戰勝利后,彭德懷於12月1日與志願軍副司令員鄧華等志願軍首長聯名向第38軍發出嘉獎令。

實際上,72公裡只是圖上測量的直線距離,第113師的真實行軍距離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他們需要一邊快速行軍,一邊打遭遇戰,擊敗沿途多股南朝鮮軍的散兵,才能一刻不停地向三所裡狂奔。為躲過美軍數十架飛機在頭頂上不停地低空偵察,戰士們必須反反復復地疏散隱蔽、躍進奔跑。最苦最難的莫過於炮兵和輜重分隊,他們被火炮、彈藥、物資壓得直不起腰,仍寸步不離地緊跟步兵分隊。一些戰士跑著跑著突然倒在地上,就此長眠。而在翻越海拔1250米的長安山時,所有的干部沖鋒開路,戰士們結成一長串人鏈互相拖拉前進,以此來抵抗夜晚山上刺骨的寒氣。

此戰,第38軍贏得了“萬歲軍”的光榮稱號,而夜行百裡、穿插敵后、斷敵退路的第113師所創造的強行軍紀錄,或許唯有鄧華的“奇跡”二字足以評價。正是在1950年11月27日的這個夜晚,第113師憑借非凡的精神力量,突破人體生理極限,在山路險阻、夜暗不明、天氣嚴寒的朝鮮戰場上,用一雙雙“鐵腳板”戰勝了汽車輪,創造了一個至今未被世界上任何一支軍隊突破的戰史奇跡。即便是在1990年那場震驚世界的海灣戰爭中,擁有高度現代化裝備的美、英軍隊在平坦通暢的伊拉克沙漠上,面對已然潰不成軍的伊拉克軍隊,乘著重型裝甲車輛快速實施機械化行軍,4天也隻跑了274公裡的路程,平均每晝夜行程不足70公裡。

今天的365体育軍隊裝備建設水平空前提升,基本實現機械化,組織強行軍不再需要採取徒步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軍不再需要“鐵腳板”。“鐵腳板”是一種精神,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無畏膽量,是逢敵亮劍、敢打必勝的英雄氣魄,更是深植於365体育軍隊體內的紅色基因。

(摘自2022年12月29日《中國國防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