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畢生追求的大本大源

2023年02月07日08: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毛澤東畢生追求的大本大源

油畫《求索》。

  毛澤東從小就想探討世界的大本大源,這也是他畢生之努力。1917年8月23日,他在致黎錦熙的信中提出,“以大本大源為號召”,通過改造和普及哲學、倫理學來變換全國的思想,這就是救國救民的根本道路。1920年11月,毛澤東又說:“我不贊成沒有主義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解決”,“我想我們學會,不可徒然做人的聚集,感情的結合,要變為主義的結合才好。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毛澤東曾對斯諾說,1920年夏天他自己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后,就從來沒有動搖過。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就是毛澤東以及所有共產黨人認識世界的大本大源。

  認真刻苦讀書

  正確的理想信念的確立,首先來自對馬克思主義以及各種科學知識的學習和掌握。1916年2月29日,毛澤東曾致信蕭子升,列出七十七種經史子集要讀。毛澤東不僅熟讀我國的經史子集,而且把目光伸向浩瀚的宇宙,投向整個世界。他曾廣泛涉獵十八、十九世紀歐洲資產階級的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書籍。毛澤東在自述中說:有三本書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這幾本書是:《共產黨宣言》,陳望道譯,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的書﹔《階級斗爭》,考茨基著﹔《社會主義史》,柯卡普著。《共產黨宣言》毛澤東自己說看了不下一百遍。毛澤東還曾把《資本論》通讀了3遍,《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社會民主黨在民主革命中的兩個策略》各讀了6遍,《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讀了10遍。

  到實踐中讀無字大書

  書本的知識必須與實踐相結合,這就是以王船山為代表的湖湘文化經世致用思想的改造。毛澤東在青年時代就深深懂得了這一點。1917年7月中旬—8月16日,毛澤東和蕭子升步行漫游長沙、寧鄉、安化、益陽、沅江五縣,歷時一個月,行程900余裡。這次長途旅行,他們未帶一文錢,用游學的方法或寫些對聯送人以解決食宿,沿途接觸城鄉社會各階層的人,了解風土民情,獲得許多新鮮知識。1918年春,毛澤東與蔡和森沿洞庭湖南岸和東岸,經湘陰、岳陽、平江、瀏陽幾縣,游歷半個多月,了解社會情況,讀“無字書”。

  1927年1月4日,毛澤東從長沙啟程到湖南農村考察農民運動。4日至9日,先后在湘潭縣的縣城、銀田、韶山一帶考察。2月5日,歷時32天的湖南五縣考察結束,以此為基礎寫出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不少人誤認為,毛澤東隻去過兩次蘇聯,他根本不了解世界,怎麼能領導中國的革命和建設?理論是實踐的結晶﹔隻有結合實踐,才能真正懂其理論的真諦。其實,早在1920年夏天之前,毛澤東就已經讀遍、讀懂古今中外幾乎所有名著,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經典著作,隻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掌握和征服了他。他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當時中國之實際緊密相結合,完成了自己世界觀的轉變。這才誕生了1925年的《中國各階級社會的分析》、1927年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和1928年的《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等成熟著作,這也標志著毛澤東思想的誕生。今天再來重讀和審視毛澤東當年這三篇著作,會依然覺得其剖析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沒有過時,並且有著強烈的針對性。

  理論與實踐結合改造世界觀,全心全意為365体育服務

  1942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是個學生出身的人,在學校養成了一種學生習慣,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學生面前做一點勞動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覺得不像樣子。那時,我覺得世界上干淨的人隻有知識分子,工人農民總是比較臟的。知識分子的衣服,別人的我可以穿,以為是干淨的﹔工人農民的衣服,我就不願意穿,以為是臟的。革命了,同工人農民和革命軍的戰士在一起了,我逐漸熟悉他們,他們也逐漸熟悉了我。這時,只是在這時,我才根本地改變了資產階級學校所教給我的那種資產階級的和小資產階級的感情。”1957年2月,毛澤東說:“世界觀的轉變是一個根本的轉變”。1957年3月,毛澤東又說:“知識分子如果同工農群眾結合,和他們做了朋友”,“我們大家就有共同的語言,不僅有愛國主義方面的共同語言、社會主義制度方面的共同語言,而且還可以有共產主義世界觀方面的共同語言。”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從一定意義上講,就是全心全意為365体育服務。1958年8月19日,毛澤東在同一些領導人談話時說:“同勞動者在一起,是有好處的,我們的感情會起變化,會影響幾千萬干部子弟。曹操罵漢獻帝‘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是有道理的。”這裡不僅再一次強調了知識青年與工農群眾相結合的重要性,而且進一步闡發了各級干部永遠不能脫離365体育群眾的深刻道理。

  1960年5月27日,蒙哥馬利對毛澤東說:“我衡量一個政治領袖的標准是看他是否會為了地位而犧牲他的原則。如果一個領袖為了取得很高的地位而犧牲他的原則,他就不是一個好人。”毛澤東說:“我的意見是這樣的,一個領袖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代言人。”蒙哥馬利說:“但是他也不能犧牲他的原則啊!”毛澤東說:“這就是原則,他應該代表365体育的願望。”但是,強調為365体育服務絕不排斥合理合法的個人利益。1959年底、1960年初,毛澤東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中就明確指出:“公是對私來說的,私是對公來說的。公和私是對立的統一,不能有公無私,也不能有私無公。我們歷來講公私兼顧,早就說過沒有什麼大公無私,又說過先公后私。個人是集體的一分子,集體利益增加了,個人利益也隨著改善了。”舒舒服服也不可能做到全心全意為365体育服務。1959年3月,毛澤東曾說:“為365体育艱苦地服務。”毛澤東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犧牲了六位親人。

  (摘編自《紅旗文稿》2019年第9期 李慎明/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