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醫療隊給我們帶來希望”

本報記者  陳效衛

2023年02月06日08:2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你們創造了奇跡,謝謝中國醫生!中國醫療隊給我們帶來希望!”巴布亞新幾內亞婦女茱伊·特拉斯帶著轉危為安的患兒出院時,眼含熱淚,激動不已,給中國援巴布亞新幾內亞醫療隊的兒科醫生劉振球一個大大的擁抱。

  劉振球在一次查房過程中,遇到一名患有呼吸困難的早產兒,雖然住院1個多月,並未得到確診和針對性治療。看著孩子病情危重,特拉斯心急如焚,哀求地看著醫生……這一幕觸動了劉振球。他隨即和當地醫生展開病例討論,結合自己多年新生兒臨床診治經驗,給出了初步診斷——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良。在此基礎上,他結合輔助檢查,進一步明確診斷,並迅速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在劉振球的悉心治療下,3周后,孩子病情逐漸好轉,體重明顯增加,最終健康出院。

  這只是20多年來中國援巴新醫療隊挽救的數千生命中的一例。巴新莫爾茲比港總醫院首席執行官莫魯米表示,從2002年開始,中國向巴新派遣第一批醫療隊並在莫爾茲比港總醫院開展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2批120名醫療隊員支援巴新,累計診療病患13萬人次,開展手術近9000例,培訓當地醫護人員約5000人次,開展新技術450多項。

  去年7月下旬,中國第十二批援巴新醫療隊開始在當地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中醫劉洪波在上班第一天,就接診了58歲的患者洛麗·瓦拉。瓦拉幾個月前突發中風,導致一側肢體偏癱、難以行走,在當地多次治療無果后,便慕名來到中國醫療隊。經過劉洪波兩個月的針灸治療,瓦拉的症狀明顯好轉,已能獨立行走,生活完全自理。

  醫療隊隊長陳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巴新全國900多萬人口,重症監護病房病床隻有50多張,每萬人擁有的醫生數量為0.7名,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的22名。此外,巴新經常停電,導致CT機、核磁共振器等重要醫療設備遭到損壞。莫爾茲比港總醫院雖有8台備用發電機,但設備老化導致其無法滿足正常的醫療需求。為此,中國醫療隊除了治病救人外,還針對性地向巴新捐贈醫療設備、器械和藥品,以支持巴新衛生事業發展,提升醫療水平,用實際行動深刻詮釋“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3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