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向著共建“五大家園”堅定前行(國際論壇)

史忠俊

2023年02月06日08:2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與東盟國家相互尊重、守望相助,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勢頭良好,樹立了地區合作共贏的典范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形勢緊張,通貨膨脹、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問題復雜嚴峻,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國與東盟國家相互尊重、守望相助,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勢頭良好,樹立了地區合作共贏的典范。

  回首2022年,習近平主席應邀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同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談會見,為中國東盟關系健康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動力。中國東盟達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動計劃(2022—2025),全方位合作成果豐碩,向著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堅定前行。

  共建和平家園,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堅定維護東盟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重申願盡早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受到東盟國家贊賞與歡迎。中國和東盟都主張維護開放的區域主義和多邊主義,都支持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加強合作。雙方堅持和睦相處、平等相待,通過協商對話解決分歧,深化了政治互信,為地區安全穩定注入了更多正能量。

  共建安寧家園,確保地區長治久安。雙方發表《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聯合聲明》,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繼續展現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和堅定決心。雙方防長保持溝通,雙方軍隊拓展防務安全領域對話交流與務實合作,切實擔負起維護地區安全的共同責任。雙方進一步推進應對新冠疫情和疫后復蘇合作,中國持續向柬埔寨、緬甸等國提供疫苗援助,與印度尼西亞推動疫苗全產業鏈合作和藥物研發,幫助東盟加強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雙方還進一步加深了打擊跨國犯罪、防災減災等領域合作。

  共建繁榮家園,保持強勁發展勢頭。2022年,中國與東盟互為最大貿易伙伴,雙方經貿往來更加密切,進出口規模達到6.52萬億元,同比增長15%。東盟國家積極響應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並支持推動東盟相關倡議與之對接合作。雙方攜手推動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共同宣布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正式啟動,努力建設更加包容、現代、全面和互利互惠的中國—東盟自貿區。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取得新進展,進一步促進地區互聯互通。

  共建美麗家園,促進可持續發展。雙方成功舉辦中國—東盟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對話、環境合作論壇等活動,就共建中國東盟清潔能源合作中心達成初步共識,共同發表《關於加強中國—東盟共同的可持續發展聯合聲明》,綠色低碳、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共建友好家園,拉緊人文交流紐帶。雙方積極謀劃面向2030年的教育合作願景,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領域持續加強合作。雙方多次舉辦東盟導游中文線上培訓,為旅游業復蘇做好鋪墊。雙方還舉辦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媒體智庫論壇、友好合作主題短視頻大賽、大學生文化周、“天宮對話——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與東盟青少年問答”等活動,有力促進了民心相通。

  2023年是中國簽署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20周年和“中國東盟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合作年”,雙方對中國東盟關系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中國—東盟中心願繼續發揮紐帶和橋梁作用,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發展,譜寫中國東盟合作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3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