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浙西南革命中的地下交通員

鄭功帥 鄭竹沁

2023年02月06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在苦難輝煌的浙西南革命史上,曾經有這樣一批地下交通員,他們冒著巨大風險為黨組織傳遞情報,機智勇敢地與敵人戰斗周旋,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他們雖然默默無聞,卻是革命事業取得最后勝利的“幕后英雄”。

挑著餛飩擔的地下交通員江設貴

江設貴1917年出生於縉雲縣雅江村,從小家境貧困。為了養家糊口,18歲那年,他開始挑著餛飩擔走街串巷。1940年,江設貴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以餛飩擔為掩護,成為一名挑著餛飩擔的地下交通員,無數次出色完成黨組織交給的任務。

1944年冬,江設貴接到當時中共處署特委、縉雲縣委的一項緊急任務,要趁當地大源鎮懷仁堂村大地主胡洪才家女兒出嫁大辦酒席之際,迅速摸清胡家情況,為黨組織隨后派武裝收繳其不義之財做准備。接到任務后,江設貴沒有絲毫猶豫,立即通過土魚坑村共產黨員胡保強、胡建方的推薦,挑著餛飩擔來到胡家,以做餛飩招待客人為掩護探聽消息。經過3天的摸排,江設貴搞清了胡家的院落結構、內部道路及財產情況,並第一時間向黨組織作了匯報。根據江設貴的情報,黨組織迅即派人進入胡家。此次行動共搜得銀元2000多塊,不但為黨組織提供了活動經費,而且有力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鼓舞了革命士氣。新中國成立后,江設貴將自己的餛飩擔捐給了麗水市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成為革命年代地下交通員的歷史見証。

壯烈犧牲的“浙西南劉胡蘭”潘香鳳

1926年,潘香鳳出生在浙西南青田縣萬山村一戶窮苦人家。她的大哥潘博亨是中共萬山支部書記。1939年,因革命需要,青田縣委決定在潘香鳳家中設立萬山交通站,並由潘博亨擔任站點負責人。受哥哥影響,潘香鳳很小就成為一名地下女交通員。1940年夏秋之際,因國民黨反動派加大反共力度,青田縣黨組織遭到敵人破壞,萬山村黨員也被迫轉入地下進行隱蔽活動,與上級黨組織之間的聯絡都由地下交通員來完成。十幾歲的潘香鳳經常冒著生命危險,為黨組織傳送信件、打探敵情。她的足跡遍及甌江南北,所傳遞情報從未出過差錯。她也因此多次受到黨組織嘉獎,被譽為“常勝女交通”。1944年5月,年僅18歲的潘香鳳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8年1月6日,中共萬山支部接到情報,國民黨浙江保安第4團即將進村“清剿”共產黨員。情況萬分緊急,為進一步摸清敵情,黨組織派潘香鳳秘密下山探聽情況。潘香鳳機智地從與路人聊天中得知,國民黨的軍隊已經進入鄰村並搶光了商店裡的東西。她立即將情況報告給了黨組織。黨組織隨即組織黨員、民兵和青壯年人員撤往深山進行隱蔽,並指派潘香鳳留在村裡觀察敵情。次日凌晨,國民黨軍隊包圍了萬山村。因叛徒告密,潘香鳳不幸被捕。面對敵人慘無人道的各種酷刑,潘香鳳始終咬緊牙關,決不背叛。

1948年1月13日凌晨,一隊荷槍實彈的國民黨士兵,押著渾身是血、蓬頭散發的潘香鳳向刑場走去。在生命的最后關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潘香鳳毫不畏懼,義正辭嚴地沖敵人怒喊:“我是共產黨員,黨的事我知道,但不能告訴你們!”並振臂高呼“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槍聲響起,潘香鳳壯烈犧牲,年僅22歲。此后,人們尊稱她為“浙西南劉胡蘭”。

保衛同志的“革命老媽媽”鄭月梅

在浙西南革命老區腹地縉雲縣,有這樣一位老人,她在五十幾歲時入黨干革命,與兒子一起為浙西南革命的勝利作出了貢獻。這位老人,就是被時任麗水處署特委書記傅振軍稱為“革命老媽媽”的女交通員鄭月梅。

鄭月梅家住縉雲縣大源鎮稠門村江西山后。1940年5月,鄭月梅的兒子李銀通入了黨。由於鄭月梅家是山中獨戶,地形隱蔽,有利於地下工作的開展,因而被縉雲黨組織選定為秘密機關所在地。自此,鄭月梅便經常以各種方式為黨組織探聽敵情、傳遞情報、聯系接洽。鄭月梅豁達明理,不但支持兒子兒媳參加革命,自己還於1941年五十多歲的時候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她對革命忠心耿耿、一片赤誠,對同志熱情大方、慷慨無私。每當同志們在鄭月梅家裡開會談事情,鄭月梅總是把家中最好的食物拿出來招待他們,還把床讓給同志們睡,自己則和另外兩個兒子輪番在外面站崗放哨。她經常踮著小腳,行走在坎坷泥濘的山間小路上,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鎮定自如、從容應對並最終化險為夷。

1943年的一天,一隊便衣特務突然竄到鄭月梅家裡,沒說幾句話就借口休息要強行上樓。此時黨組織負責人曾邵文正在樓上辦公,情況十分危急,怎麼辦?鄭月梅一面招呼兒媳婦燒飯招待“客人”,一面機智地把他們引到房前竹園裡挖筍,說要好好“慰勞慰勞”他們。兒媳婦抓住這個時機,立即通知曾邵文下樓,從后門隱入大山的叢林中。等鄭月梅和特務們挖好筍回到家中,桌上已經擺放著幾碗熱氣騰騰的粉干。特務們狼吞虎咽一番后,鄭月梅便假裝請他們上樓去休息。特務們到樓上搜了個遍也沒有發現一個人影,便搪塞說有事離開了。

1947年,國民黨浙江保安第4團對縉雲游擊根據地進行“清剿”。為躲避危險,李銀通帶一個班的武裝人員日夜吃住在山上。保安團的特務們先是偽裝成乞丐、算命先生打探李銀通等人的下落,見此法不能得逞,便立刻露出凶殘的本性,用槍口頂住鄭月梅的胸口,厲聲說道:“你兒子跑哪裡去了,快說,不然就打死你!”鄭月梅與敵人怒目而視,一口咬定什麼都不知道。敵人見這招也沒什麼用,隻好下山。

由於鄭月梅一家人的忠誠守護,也由於附近群眾的暗中掩護,身處縉雲深山裡的這個處署特委、縉雲縣委主要機關駐地,直到新中國成立都毫發無損。傅振軍在回憶錄中贊揚鄭月梅是位“革命老媽媽”,熱愛黨、關心同志,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敬。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