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我華野部隊痛殲國民黨“袖珍王牌軍”

梅明凱

2023年02月05日08:38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我華野部隊痛殲國民黨“袖珍王牌軍”

  1946年7月蘇中戰役打響后,面對敵人優勢兵力的進攻,我華中野戰軍從容迎敵,連戰連捷。李堡戰斗結束后,中共中央軍委指示華野部隊:“蘇中分散之敵利於我各個擊破,望再組織幾次作戰……凡能殲滅者一概殲滅之。”並勉勵我華中部隊:“能徹底粉碎蘇中蔣軍之進攻,對全局將有極大影響。”接到軍委電示,我華野首長極為振奮,決心再顯身手。

  當時國民黨軍難以繼續全面進攻,不得不調整部署:東面重點扼守南通經如皋到海安的公路干線,西面由揚州沿運河北上進攻邵伯、高郵,正面加強海安至泰州線以南佔領區的“清剿”和防御。南通、如皋一線兵力比較薄弱,是其暴露的側翼。對此,我華野首長設想,如果避開正面,攻其側翼,在南通、如皋之間打開缺口,必將嚴重威脅敵人的后方基地,打亂敵人的部署,造成殲敵良機。

  8月20日晚,我華野部隊主力按照既定部署,趁國民黨軍兵力分散、側后空虛之際,以第一、第九軍分區部隊佯攻黃橋,進逼南通,迷惑敵人﹔主力第一師、第六師和第五旅從還如、如皋東側隱蔽南下,於8月21日夜間到達丁堰、林梓地區,對守敵發起突然攻擊,以一師攻丁堰、六師攻林梓。

  丁堰、林梓是南通至如皋公路上的兩個集鎮,位於國民黨佔領區東面封鎖線中部,駐有交通警察總隊的6個大隊和第二十六旅1個營約3700多人。交通警察總隊號稱國民黨的“袖珍王牌軍”,由抗日戰爭時期的“忠義救國軍”和上海稅警團改編,受過“美式訓練”,配備有美式武器,歸“軍統”指揮。

  我一師以第三旅第七、第八兩個團投入丁堰戰斗,主力集結在韓家庄等地區,准備殲滅如皋來援的敵人,並相機殲滅陳草籍的敵人九十九旅。守敵對我華野部隊的到來毫無察覺,倉皇應戰。激戰至22日上午10時,丁堰守敵除一個大隊逃往東陳鎮外,其余全部被殲。陳草籍的敵人不敢來援,向如皋逃走。與此同時,林梓守敵被我六師包圍、殲滅大半。我攻擊隊立即開始戰場喊話,進行政治攻勢,守敵紛紛繳械投降,少數殘敵企圖跳河泅渡逃跑,均被我軍擊斃在河內。我第五旅乘勝擴大戰果,於23日拂曉以一個團兵力攻擊東陳鎮的敵人兩個交警大隊,殲敵一部,殘敵逃往如皋。

  此戰,我華野部隊主動出擊,攻克了丁堰、林梓、東陳等據點,共殲滅國民黨交通警察總隊所屬5個大隊和國民黨軍二十六旅1個營(斃傷敵1500余人,俘敵2000余人),繳獲長短槍1000余支,輕重機槍130余挺,完好無損的美造十輪卡車7輛,徹底打開了我華野主力西進泰州、揚州作戰的通道。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