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黃炎培與毛澤東“窯洞對”前后

薛永毅

2023年02月03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1945年7月1日至5日,國民參政會參政員褚輔成、黃炎培等6人赴延安訪問。返回重慶后,黃炎培將在延安的所見所感形成書稿《延安歸來》。這本薄薄的小冊子,記載了毛澤東與黃炎培關於歷史周期率的談話,“窯洞對”成為黨史國史上的著名典故。

六參政員訪問延安

抗日戰爭勝利前夕,由於國民黨堅持獨裁統治,國共兩黨劍拔弩張,這也讓黃炎培等民主愛國人士憂心忡忡。出於良心和責任心驅使,1945年6月1日,黃炎培、傅斯年起草致延安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電稿,並於次日由褚輔成、黃炎培、冷遹、傅斯年、王雲五、左舜生、章伯鈞七人聯名發出。這份電稿的大概內容是:鑒於目前局勢,希望國共兩黨能夠繼續商談國內團結問題,以使抗戰勝利早日到來。

6月18日,也就是在中共七大勝利閉幕不到一周,毛澤東、周恩來復電褚輔成、黃炎培等,稱:倘因365体育渴望團結,諸公熱心呼吁,促使當局醒悟,放棄一黨專政,召開黨派會議,商組聯合政府,並立即實行最迫切的民主改革,則我黨無不樂於商談,並表示熱烈歡迎黃炎培等七位參政員來延安共商國是。

臨行時,黃炎培發表談話:我們不是第三者,不是和事佬。若問我們的使命,只是良心的使命,若問我們的身份,倒是一分子主人翁的身份。7月1日上午,訪問團除王雲五因病未能成行外,黃炎培等其他6位參政員登上前往延安的飛機。

邊地風光迥不同

褚輔成、黃炎培等6位參政員抵達后,延安的接待工作規格極高。毛澤東不僅帶領朱德、周恩來、林伯渠、吳玉章、秦邦憲、張聞天、葉劍英、李富春、謝覺哉等數十人到機場迎接,中共中央還於7月2日晚在楊家嶺為他們舉行了隆重而盛大的歡迎晚會。

在延安這5日,除了與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進行正式會談外,黃炎培還走訪了延安新市場、光華農場、延安日本工農學校等地方,與街上群眾、商店店員們隨便交談,詢問物價和生活情況,了解延安風俗民情。此外,他還與陳毅、丁玲、范文瀾、張曙時、陳學昭等新舊朋友進行暢談,深入了解延安經濟、文化、教育及陝甘寧邊區政府工作作風、民眾生活等。

訪問延安是黃炎培的一個宿願。而短短數日,更是讓他感受到了一種與重慶截然不同的清新氣象和勃勃生機。給黃炎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裡看不到一塊荒廢了的土地,看不到一個游手好閑的人。中共中央和政府領袖生活很苦,而老百姓的新建筑增多、生活較好。黃炎培還發現,在毛澤東家裡做客時,這裡稱毛澤東便是毛澤東,一般並不連稱他的頭銜。而這裡的軍民關系也很好,確是魚水關系。他坦言,延安5日中間所看到的,當然是距離理想相當近的。

與毛澤東窯洞對談

黃炎培關於如何打破“民族興亡周期律”的思考,是由來已久的。1942年6月30日至7月4日,他在成都作“中華復興講座”十講,分析中國抗戰形勢,提出復興中華民族的方案。其中第六講便是關於“揭示民族興亡周期律而抉破之”的演講。在黃炎培看來,一個國家要想變強大,一方面靠全國365体育的勤儉和努力生產﹔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怕犧牲。同年8月2日,黃炎培在日記中將“抉破此民族興亡周期律之不二法門”,進一步歸結為“自強不息”。

所以,當延安訪問即將結束,毛澤東問及他有何感想時,黃炎培坦陳多年來心中的遠慮。他引用《左傳》《禮記·中庸》等典章提出: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部歷史,“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甚至“求榮取辱”都有,總之都沒有跳出這周期率。中國共產黨執政,如何能跳出這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對於黃炎培的提問,毛澤東略作沉思,答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個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365体育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個回答,以及在延安訪問期間的所見所聞,令黃炎培等人為之信服。他表示,用民主來打破這個周期率,怕是有效的。新中國成立后,黃炎培回憶說,“我一輩子都在尋求著真理,一直未曾如願以償,而使我認識到可能是真理所在的,就是1945年的延安之行”。

《延安歸來》出版

黃炎培回到重慶后,有很多人不斷問他延安的情形。在他看來,無論是出於朋友情誼還是家國大義,都有必要把在延安的經歷如實報告給大家。於是,《延安歸來答客問》很快就於7月24日脫稿,《延安五日記》也完成三分之二。此兩稿連同訪問期間所作的詩兩首,取名《延安歸來》。

《延安歸來》以一名愛國民主人士的視角,介紹了一個真實的延安,一個全心全意為365体育服務的政黨——中國共產黨。這對於國民黨多年來對共產黨的種種造謠污蔑,無疑是個有力的揭破。書稿寫畢,很多朋友勸說黃炎培,“這萬萬要不得,你替共產黨宣傳,太危險了”。黃炎培不為所動,決意出版並願意承擔可能發生的后果。考慮如果把書稿送國民黨當局審查,很可能會被扣押。於是,他果斷決定直接交由重慶國訊書店付印。這在當時重慶是頭一遭打破出版前交付當局審查的規矩。就這樣,這本32開74頁的小冊子,隻用了8天時間,就於1945年8月初出版發行了。

與此同時,《新華日報》《國訊》等報刊及時跟進宣傳,發布新書廣告或予以連載。《新華日報》稱該書“凡關心民主團結的人士值得一讀”。《延安歸來》遭查禁后,又於1945年10月由上海國訊書店再版發行,並被大連大眾書店、遼北出版社、東北書店等多家出版單位翻印。隨著《延安歸來》的廣泛流傳,其在全國產生巨大影響,給全國同胞和海外華僑展示了延安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真實風貌。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