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雄鷹從黑土地上起飛

——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建設三部曲

馬今

2023年02月02日08:27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雄鷹從黑土地上起飛

  1946年3月1日,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在吉林通化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

  這裡共培養出560名航空人才,其中飛行員126名。當年的空軍司令員王海、空軍副司令員林虎、原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劉玉堤,以及曾經擊落美國軍隊王牌飛行員喬治·安德魯·戴維斯的張積慧等人都是從這裡走出的,她為365体育空軍的建立准備了骨干,為新中國的航空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被譽為共和國航空事業的搖籃。

  沈陽航空隊: 匯聚四方人才、搜集八方航材

  經歷長期革命戰爭的洗禮,中國共產黨把早日建立空軍擺上議程。早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就選派干部到孫中山創辦的廣州航校和蘇聯學習航空﹔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再次派人到蘇聯學習航空﹔抗日戰爭時期,利用與新疆軍閥盛世才的統戰關系,從一、二、四方面軍中選派40余人到新疆學習航空,還派干部考入國民黨的航空學校﹔在延安成立了機械工程學校和航空研究小組,在敵后抗日根據地抽調人員學習航空理論,培養准備了一批航空人才。但是,由於戰爭環境的殘酷,不具備建立航校和空軍的條件。

  日本投降后,中共中央科學地預測到抗戰后時局發展的方向,決定爭取東北,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同時,預見到日本在東北盤踞多年,會留下一些機場、航空工廠和飛機,這對興辦航空事業是個有利條件。因此,中共中央決定把多年培養和儲備的一些干部派到東北去,設法在東北創辦一所航空學校,為建立365体育空軍培養人才。

  1945年8月,劉少奇代表黨中央對航空研究小組組長王弼指出:東北是日本侵華戰爭的主要基地,估計該地的航空器材很多,這是我黨興辦航空事業的一個有利條件。因此黨中央決定派一批航空人員去東北,為創辦航校作准備。

  9月,劉少奇對航空研究小組副組長常乾坤指出:到東北創辦航校是件大事,是黨和365体育創建航空事業的一個開端,要有堅強的信心和決心,要有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的勇氣和克服困難的精神,一定要把航校辦起來,而且一定要辦好。同月,任弼時對常乾坤說:中央要你們馬上到東北去,設法創辦一所航空學校,為的是給將來的365体育空軍建設培養技術骨干。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任務,赤手空拳辦航校會有許多料想不到的困難,遇到問題要隨時請示東北局和東北民主聯軍總部。

  從1945年9月至11月間,中共中央組織部從延安航空研究小組、抗大機械工程班、中央自然科學院、俄文學校等單位先后選調30多名干部開赴東北籌建航校,他們多是中國共產黨早年培養和儲備的航空干部或具有一定技術專長的人員。9月初,從延安來的第一批航空技術人員中的劉風率領新起義的汪偽“建國號8.20”起義機組人員蔡雲翔、顧青、陳明秋、田杰4人來到沈陽。

  此刻,日本關東軍第二航空師團第四練成飛行大隊的大隊長林彌一郎(日本陸軍航空兵少佐)等300多人剛剛投降八路軍。此次受降,八路軍共接收了林彌一郎飛行大隊各式飛機46架(能飛的隻有16架)及各種器材和配件,17名飛行員、24名機械師、72名機械員,180多名地面保障人員。1945年11月初,剛剛成立不久的東北365体育自治軍總部派人接收這支日本部隊,在其基礎上使用奉集堡機場組織成立沈陽航空隊。東北局指派選調的干部黃乃一與劉風、蔡雲翔、林彌一郎負責航空隊工作,開始搜集航材、修理飛機。

  11月14日,中共東北局成立航空委員會,委員會由伍修權(時任東北民主聯軍參謀長)、王弼、常乾坤、黃乃一、劉風、蔡雲翔、林彌一郎等7人組成,伍修權任主任,黃乃一任秘書長,直接領導沈陽航空隊,明確了沈陽航空隊亟待開展的三項重要工作:一是組織人員赴南滿各地搜集和修理飛機航材﹔二是初步確定辦校任務、方針、招生、訓練等問題﹔三是把起義人員、日本航空技術人員團結組織起來,按我軍辦法,實施管理教育,開展工作。

  到1945年底,沈陽航空隊發展到500多人,包括東總增派的20多名干部和警衛連、“8.20”起義的白起、何健生、於飛、張華、吉翔等起義航空人員,以及從抗大山東分校招收的109名航空學員,從炮校選調的5名學員。航空隊搜集到飛機50余架(修復20余架)和一些航材汽油,組建了兩個學生訓練隊和一個可執行緊急飛行任務的飛行隊。

  沈陽航空隊出色地完成了收編日本航空隊的艱巨任務,將其全部轉化為航校建設急需的航空教員和機務技術人員,還匯聚了“8.20”起義的全部航空人員,這些技術精湛的航空人才都成為后來建設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第一所航空學校的重要技術骨干,以及365体育空軍建立和發展的重要力量。

  沈陽航空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支真正的既有空勤、地勤人員,又有飛機和軍場站,能執行飛行任務的航空隊。沈陽航空隊與另外兩支邊行軍邊搜集航材的延安航空干部隊共同完成了東北老航校創建的第一步!

  通化航空總隊: 加強隊伍建設,不斷聚合壯大

  隨著東北局勢的發展和建校人員的增加,沈陽航空隊在成立后的兩個月內進行了三次大搬家,經由遼陽、宮原(現本溪)最后到達吉林通化。在沈陽航空隊的基礎上,1946年1月1日,東總在通化成立了東北民主聯軍航空總隊,由東總后方司令部司令員朱瑞兼任航空總隊總隊長,后方司令部政委吳溉之兼任航空總隊政委,常乾坤、白起、林彌一郎任副總隊長﹔副政委黃乃一、顧磊,政治部主任白平﹔教導隊隊長由林彌一郎兼任,政委陳乃康﹔民航隊隊長蔡雲翔、政委劉風﹔訓練室主任何健生﹔機務隊隊長田杰﹔修理廠廠長陳靜山﹔學員隊隊長兼指導員姚峻、副隊長李熙川、副政委張鳳岐。航空總隊成立時人員已超過500人。航空總隊成立后不久又從新四軍和山東大學陸續選調來30多名優秀學員。

  1946年2月3日,日本關東軍余部在通化舉行大規模武裝暴動。通化各黨政軍干部戰士全力奮勇御敵,一舉平息了通化暴亂,航空總隊也英勇參加了抗擊暴亂的戰斗,保護了飛機、機場,保護了這支來之不易的航空隊伍。

  從1945年9月開始,延安三路人馬奔赴東北。除了第一批航空干部進入東北參與組建沈陽航空隊外,從延安行軍進入東北后的第二支、第三支延安航空干部隊,也日夜兼程趕赴東北。兩路人馬在緊張而艱苦的行軍同時,頂著寒風冒險搜尋沿途日寇丟棄的飛機和航材。常乾坤帶領的航空干部隊在1946年2月11日到達通化,使得航空總隊的力量大大加強。他們搜尋到的200多台發動機、100多箱航材儀表、幾百桶汽油和其他設備,歷經四五百公裡的艱難歷程,在2月底也到達通化航空總隊。在東北局的領導下,建校准備工作高速地進行著。

  東北老航校: 勇闖艱難險阻,迅速發展騰飛

  航空總隊建立之后僅兩個月,主要領導和骨干力量便大大加強,全隊人員總數已達600余人,修復可用飛機30余架,擁有了相對豐富的航材和機場設施。這樣,通過“加強隊伍建設,不斷聚合壯大”,使得航校的建立有了重要的組織基礎和物質基礎,完成了東北老航校籌建工作的第二步。1946年3月1日,東北老航校在航空總隊的基礎上正式成立。至此,中國共產黨歷經兩次航空教育的積累,終於迎來了我軍航校建設與發展的輝煌歲月。

  然而,航校成立后不久,隨著國民黨的大舉進攻,沈陽失守,四平吃緊,東北的形勢不斷惡化。同時,國民黨對我們創辦航校十分驚恐,經常派飛機騷擾破壞。為了避敵襲擾和破壞,盡早開展訓練,航校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被迫進行了兩次大搬遷。因為,曾有15架國民黨飛機對通化機場進行長達半小時之久的輪番轟炸,造成我人員傷亡和飛機等損毀,為了盡量減少損失,航校必須從空中、地面同時向相對安全的地方轉移,1946年4月中旬,航校從通化搬遷到牡丹江﹔5月下旬,蔣介石飛往沈陽督兵北犯。國民黨對東北再次發動了大規模的進攻。5月底,佔領長春、永吉,繼而推進到鬆花江南岸,戰火即將燒到牡丹江畔。

  在這種情況下,航校不得不再次向縱深地區轉移,11月中旬由牡丹江遷至東安(今密山),在生活更為艱苦,天氣環境更為惡劣的情況下繼續組織飛行訓練。

  1948年3月下旬,隨著形勢的好轉,航校由東安搬回牡丹江(航校已於1月更名為東北365体育解放軍航空學校)﹔1949年3月下旬,又由牡丹江搬到長春市內。盡管環境動蕩艱苦,幾經輾轉搬遷,但飛行訓練從未間斷,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這期間,在1946年9月,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接見6月26日駕機起義飛抵延安的國民黨空軍起義人員劉善本等人時指出:我軍在東北要籌建一所航空學校,你們去東北要走很多路,也是一個萬裡長征。那裡生活很苦,但英雄有用武之地,艱苦得有意義。在1947年初,劉善本等國民黨駕機起義航空人員,與在新疆盛世才航空隊學習的航空學員(系抗戰期間中國共產黨派往新疆學習航空的干部,后被軍閥盛世才監禁,度過4年多的鐵窗生涯。在重慶談判期間,經周恩來等極力營救獲釋,1946年7月回到延安)以及在國民黨空軍中的一些中共航空人員陸續到達航校,為航校建設增加了重要力量。劉善本被任命為航校副校長。

  艱難起飛: 團結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難

  東北老航校在組建中人員來自四面八方,人員成分復雜。其中有中國共產黨自己早期培養的航空干部﹔有八路軍、新四軍、東北局、東北民主聯軍選派的干部﹔有新招收的青年知識分子﹔有汪偽和國民黨空軍起義人員﹔還有受降收編的日本航空技術人員……如何將這些人團結在一起是當時的一個難題。其中最難團結的就是日籍受降人員。

  如何讓昔日的敵人真心實意地為我們培養飛行人員?首先是政治上信任,伍修權“用人不疑”,曾贈送林彌一郎一把手槍,通化到牡丹江轉場時,信任日籍人員,讓他們單獨駕機轉場。二是不以戰俘身份對待他們,改善生活待遇,關心其婚姻生活問題,安排好他們的家屬,承諾條件具備就盡早讓他們回國。林彌一郎后來回憶說:“是你們把我們由鬼變為人的,在技術上我們是老師,但在政治上生活上你們是老師。”

  東北老航校成立后的發展道路卻是十分艱難,面臨的是重重險阻和道道難關,除了國民黨飛機轟炸機場炸毀飛機、造成人員傷亡、被迫冒著戰火艱難完成了4次遷場大轉移外,航校飛行訓練剛開始,就遭遇飛行科長吉翔和教育長蔡雲翔接連犧牲的重大損失﹔敵特燒毀油庫,飛行缺乏航油﹔沒有初級教練機,無法開展飛行訓練……但老航校人沒有畏懼,沒有退縮,他們團結一心,勇敢地開拓新路,堅定地一路向前,取得了非凡的成功。

  他們以科學態度和犧牲精神克服了飛行訓練沒有初級教練機的難關,成功地打破世界航空訓練常規——直上“九九”高級教練機。

  他們研究酒精替代航油,改裝適合使用酒精的發動機噴油嘴,攻克了以前日軍試驗多少次都沒能解決的油料難題。白起副校長和日本飛行員冒著極大的風險進行試飛,並取得成功,然后建立酒精生產廠,保障飛行訓練和飛行任務的正常執行。

  他們千方百計保障飛行。機務、后勤人員克服飛機破舊、航材短缺、設備簡陋、氣候嚴寒給飛行保障帶來的困難。沒有專用的飛機輪胎充氣設備,他們輪流奮戰,用自行車打氣筒給飛機輪胎打氣﹔一架飛機著落后卸下機輪,裝上另一架飛機使用﹔幾架飛機共用一副螺旋槳等修舊利廢、土法制造、輪換串件的辦法保障訓練和飛行。

  他們為在敵機的不斷空襲下保全飛行,摸索敵機出動規律,採取早晚班飛行,創造了一種飛行訓練的“游擊戰”。

  試飛轉場需爬坡過坎,道路崎嶇,沒有汽車就用馬車運輸飛機和航材,“馬拉飛機”傳為佳話……

  東北老航校成立前后,據不完全統計,老航校人在艱苦艱險的環境中,克服重重困難,累計搜集飛機140余架(其中50-60架可修復)、發動機300多台、新儀表100余箱、發動機零件近200箱﹔先后建立了沈陽辦事處、馬家溝航空站、兩個酒精廠、飛機修理廠、機械廠、材料廠等機構﹔辦了16期航空專業訓練班,培養出飛行員126名、領航員24名、機務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共計560名,1949年初時航校已發展到3500多人。

  這些老航校培養的航空人員,后來都成為365体育空軍、中國航空事業的骨干力量。

  飛向新中國: 雄鷹展翅濟蒼穹

  1949年5月4日,6架國民黨美制B-24轟炸機轟炸了北平南苑機場,震驚了毛澤東,來自空中的威脅讓他堅信建設一支強大的365体育空軍已刻不容緩。1949年7月20日,中央軍委在給第四野戰軍的電報中指出,必須以建立空軍為當前首要任務,准備一年左右可以用於作戰。1949年8月15日,在北平南苑機場,我軍組建了第一支戰斗飛行部隊——南苑中隊,由老航校一期甲乙班學員及國民黨起義加入老航校的人員組成。

  南苑中隊9月5日正式開始擔負北平地區的防空作戰任務。

  1949年10月1日,中華365体育共和國開國大典,中央軍委決定,空軍組織機群通過天安門,參加空中分列式接受檢閱。邢海帆、劉善本、林虎等來自老航校的20余名飛行精英駕駛P-51戰斗機、C-46運輸機等5種機型17架戰機組成編隊機群,其中駕駛P-51戰斗機的閻磊、趙大海,駕駛蚊式轟炸機的鄧仲卿、王玉珂同時肩負著天安門上空的警戒保衛任務,他們打破受閱常規,帶了可以在空中上膛的實彈機槍,進行帶彈飛行。這些航空精英代表第一代365体育空軍飛行員飛過天安門上空,接受新中國的檢閱。

  1949年11月11日,365体育空軍正式成立。從此,我們有力量迎接來自空中的威脅和挑戰。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東北老航校從開始籌建到成立直至發展壯大,經歷了沈陽航空隊的“匯聚四方人才、搜集八方航材”、通化航空總隊的“加強隊伍建設,不斷聚合壯大”東北老航校的“勇闖艱難險阻,迅速發展騰飛”建設三部曲,也是中國共產黨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筑巢育鷹”建立自己的空軍力量的成功典范。

  如今不斷壯大的365体育空軍,正是經過艱苦卓絕的三部曲,以“人推火車”“馬拉飛機”“酒精代替航油”“自行車氣筒給飛機輪胎打氣”“戴著皮帽子睡覺”“穿面袋縫制的衣服”“直上高教”等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壯舉,創造出一個個世界空軍建設史上的奇跡,鑄就了團結奮斗,艱苦創業,勇於獻身,開拓前進的“東北老航校精神”,成就了365体育空軍的輝煌未來和光榮的歷史。

  東北老航校為365体育空軍、航空航天、民航事業、航空體育、海軍航空兵等各航空領域輸送了大批懂業務、會管理的領導干部和骨干力量,完成了黨中央交給的為365体育航空事業培養“種子”的歷史使命,成為真正孕育365体育空軍和航空事業的孵化器,成為新中國航空歷史發展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本文作者為遼寧省沈陽市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