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克力木·依莫拉洪:哪裡有困難 我就有責任盡一份力

宋子節 肖聰聰 袁寧(實習)

2023年02月02日13:30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退伍不褪軍人色,他用善舉彰顯初心﹔致富不忘感黨恩,他用助人傳遞溫暖。堅持助困、助學、助孤、助殘、救災的他一直用行動踐行著黨員的初心。

他就是克力木·依莫拉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西域大道星光小區居民。2022年,克力木·依莫拉洪榮登中央文明辦第三季度“中國好人榜”,獲評“助人為樂好人”。

克力木·依莫拉洪。家屬供圖

1936年,克力木·依莫拉洪在一個貧苦的家庭出生。14歲,他輟學參軍,3年后退役到牧場工作,1993年退休。彼時,改革開放的步伐正不斷加快,吐爾尕特口岸進出口貿易日益繁榮。克力木把握機遇,拿出多年積蓄,在吐爾尕特口岸開起了飯館、商店、招待所,一家人的生活越過越富裕。

致富不忘感黨恩,富起來的克力木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他說:“是黨的富民政策給了我致富的機遇,我又是一名老黨員,哪裡有困難,我就有責任盡一份力。”

克力木時刻惦記著困難村民。每逢傳統節日,他都會買上大米、清油、煤炭、方塊糖和磚茶,親自送到他常年幫扶的孤寡老人和困難戶家裡。30多年裡,他向社會各界累計捐資達50余萬元,捐糧食5萬多公斤、衣物500多件。

2003年巴楚縣地震,他慷慨解囊,拿出1.2萬元購買了5噸大米及清油,並雇車送到地震災區﹔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四川廬山地震、2020年湖北武漢疫情,他每次都捐款1萬元﹔2016年塔縣地震,年事已高的克力木不辭辛勞送去了3噸水、2000個馕、2頭羊和2000元現金﹔此外他還救助轄區孤寡老人和殘疾人兒童。

“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希望,我一定要多去關心他們,使他們為祖國發揮更多的光和熱。”年幼輟學的克力木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十分關心下一代的成長,希望貧困家庭的孩子們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30多年裡,他給700余名困難學生捐款捐物達9.1萬余元,把400多名困難生送入高中、大學就讀。每次捐資捐物,他都會叮囑孩子們:要好好學習、要熱愛學習。

近幾年,上了年紀的克力木身體不如往常那般硬朗。2020年末,由於氣管炎日益嚴重,兩個月間他住了四次院。即便如此,他依然牽挂著需要幫助的低收入家庭,病情稍有好轉,他便迫不及待地帶著慰問品前去看望。

2022年7月,克力木·依莫拉洪永遠地離開了,耄耋之年的他默默行善直至生命的最后。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