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唐金修:鄰裡之間相互幫助生活才能幸福

宋子節 肖聰聰 袁寧(實習)

2023年01月31日10:08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是患精神疾病鄰居的“家人”,是大家心中的“熱心大爺”。他近二十年的善舉溫暖人心,助人為樂的品質為人稱贊。

他就是唐金修,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四十四團永安鎮十五連退休職工。2022年,唐金修榮登中央文明辦第三季度“中國好人榜”,獲評“助人為樂好人”。

唐金修(右一)給林某寶穿衣服。受訪者供圖

在連隊,每提到林某寶,大家自然就會想到唐金修。同樣,提起唐金修,大家也都會想到林某寶。唐金修常說,林某寶就是他的“家人”。

1982年,因為家庭變故等原因,林某寶患上了精神疾病,團場、連隊、周邊鄰居都紛紛伸出援手。作為鄰居的唐金修更是時刻關注林某寶,經常送食物和衣服過去。

“林某寶在我們連隊生活許多年了,他年紀越來越大,即使有人給他送吃的穿的,獨自生活也很困難。我想把他接到家裡,跟著我們一起生活。”2003年,考慮到子女都已經成家立業,唐金修把林某寶接到家中照顧。

從這時起,林某寶的房門破了,唐金修及時修繕﹔林某寶的床塌了,他就給林某寶買一張新床﹔棉花採摘之后,他會給林某寶做一床嶄新的被褥﹔冬天來臨前,他便早早地給房屋窗戶外層添加保暖設施。

2015年7月,林某寶獨自外出走失,唐金修第一時間聯系連隊進行尋找,這期間他吃不好、睡不好,十分擔心。兩天之后,林某寶終於在四十九團的防洪站被找到。

這件事之后,唐金修更加注意林某寶的動向,每天從地裡干活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林某寶的房間裡看看他在不在、回來了沒有、有沒有什麼情況,久而久之已經成為了習慣。唐金修說:“這麼多年來,每天隻要看到他在連隊范圍內活動,我就很放心,大家都認識他,他有什麼事情,大家就會聯系我。”

2020年4月,唐金修的妻子李鳳英突發腦溢血離世。在外工作的兒女考慮到唐金修年齡也大了,便打算把他接到身邊照顧。但唐金修還是放心不下林某寶,“我還是留下來照顧林某寶,把他交給其他人我也不放心”。

如今,距離唐金修把林某寶接回家照顧已經快二十年。除了對林某寶的照顧,唐金修對鄰居也都是能幫就幫。給連隊新職工分享棉花種植經驗,把自己種的菜送給周圍鄰居,他常說“鄰裡之間相互幫助生活才能幸福”。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