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1939,黃河在咆哮

孫 彤

2023年01月20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1939,黃河在咆哮

  1939年的中國,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抗日戰爭進入艱難的戰略相持階段,半壁河山淪於日本侵略者手中。國民黨制定反共、溶共方針,對陝甘寧邊區進行封鎖,揚言“不讓一粒糧、一尺布進入邊區”。1939年2月2日,在延安黨政軍生產動員大會上,毛澤東號召大家自己動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克服困難。邊區的部隊、機關、學校的生產運動逐漸開展起來,最終發展成大生產運動。人們逐漸看到中國共產黨才是拯救民族希望之所在,愛國志士和青年學生紛紛奔向陝北,尋求抗日救國的出路。一時間,天下人心向延安。

  此時,作曲家冼星海正擔任魯迅藝術學院的音樂系主任。1939年的延安,既是中國的革命聖地,也是文藝領域的精神高地。在文藝獲得發展的同時,當時的物質卻極其匱乏。毛澤東、張聞天、朱德以及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每月的津貼都是5元。魯迅藝術學院教員的津貼一律是12元,助教6元,這個待遇在當時算是優越,卻依然沒法讓素來愛吃糖的冼星海吃到一顆糖。

  1939年2月18日,除夕夜,延河邊的窯洞裡,燭火搖曳,詩人光未然的聲音時而低沉凝重,時而急促高昂,他一口氣朗誦完自己創作的長詩《黃河吟》,酣暢淋漓,情感飽滿。他對民族和祖國的熱愛都凝結在詩的字裡行間,隨著他的朗誦,詩句像奔流的黃河水一樣震撼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包括冼星海。光未然對冼星海詳細講述了自己在抗戰前后的經歷和渡黃河的感受。1938年冬,他帶領抗敵演劇隊第三隊從陝西宜川東渡黃河,轉入呂梁山抗日根據地。行軍至黃河岸邊,他看到驚濤拍岸,掀起萬丈狂瀾﹔看到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看到船工在太陽底下挺起黝黑的脊背,與滔天惡浪抗爭搏斗,迸發出不屈的力量。船工號子高亢、悠揚,在天地間回蕩。黃河岸邊,群山之中,游擊隊員們頑強斗爭的抗敵英姿,更強烈地震撼著詩人。“要寫一首長詩,獻給黃河母親”,這個念頭在25歲的光未然腦海中開始萌芽。1939年1月,光未然抵達延安后,就創作了這首反映中華365体育奮勇抗爭的詩歌作品。

  兩個胸懷遠大理想,在救亡風雲中振臂高呼,為共同理想並肩戰斗的作曲家和詩人,在這片通向革命勝利的聖地產生了共鳴。冼星海頓時才思如泉涌。他“嚯”地一下站了起來,將歌詞本子緊緊抓在手中,激動地說:“這個東西由我來譜,我有把握把它譜好!”

  1939年除夕,靈感的火花在光未然和冼星海眼前閃現,他們決心將這首獻給黃河母親的長詩改編成音樂作品《黃河大合唱》,用奔騰的黃河浪濤鼓勵中華兒女勇往直前,不懈奮斗。

  很快,冼星海開始為《黃河大合唱》譜曲。光未然知道冼星海譜曲時有吃糖的愛好,可他跑遍了延安,也沒有找到一個賣水果糖的商店,最后借到一袋白糖給冼星海送去。冼星海拿著鉛筆寫譜,時不時捻一點白糖送到嘴裡,轉瞬間,白糖的甜蜜融化為美妙的樂章。

  譜曲極耗費精神,困了沒有東西提神,冼星海就把黃豆磨成粉拌上少許紅糖,被魯藝師生們稱作“土咖啡”﹔想抽煙時發現煙斗嘴壞了,他就把毛筆的筆尖拔了,將筆杆當煙嘴用。冼星海的創作習慣是,思考一旦成熟就連續幾天幾夜不休息,直至作品完成。於是,冼星海盤腿坐在炕桌前激情創作,完全沉浸在民族聲樂的華章裡,眼前不時閃過黃河咆哮、麥浪翻滾、萬馬奔騰的壯闊景象。他的眼睛熬紅了,頭發散亂了,嗓子也沙啞了。

  六天六夜,焚膏繼晷,燈明燈滅,伴隨著白砂糖的甜蜜、“土咖啡”的芬芳以及超長煙杆的煙霧籠罩,冼星海胸中對音樂的感悟和對民族深沉的愛如火山一樣噴發出來,新的藝術生命呱呱落地。冼星海完成了全部8個樂章的譜曲,寫就了中華民族的音樂史詩。

  這一年,冼星海34歲,光未然26歲。

  《黃河大合唱》共有8個樂章,雄奇的想象和現實圖景交織在一起,匯成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在民族危難之時,偉大的詩人將個體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用最真摯的赤子情懷譜寫出愛國的鴻篇巨制。從此,一批又一批的愛國將士在黃河的屈辱、黃河的低吟、黃河的覺醒中,唱著“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走到了抗日戰爭的最前線,用血肉之軀鑄就不朽的豐碑。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在黃河的奔騰、黃河的呼喊中,前仆后繼,奏響了偉大時代的最強音。

  又到春節,《黃河大合唱》讓我們穿透歷史的風雲,看到了80多年前的延河之濱、寶塔山下,點點星光聚成點燃理想的熊熊烈火,感受到藝術的力量如星辰大海,照亮心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