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倡導講真話

2023年01月18日08: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毛澤東倡導講真話

  毛澤東十分重視講真話問題,在他看來,講真話,就是講實事求是的話,實事求是地講話,不僅關乎學風是否認真、嚴肅,文風是否清新、求實,更關乎黨風是否端正、健康,甚至關乎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

       提倡“不說大話”“實意做事”

  青年時期的毛澤東重視對實事和真理的研究,強調辦事情和做學問要從實際出發,“踏著人生和社會的實際說話”,“引入實際去研究實事和真理”,“實意做事,真心求學”。由於出身農家,來自底層,重勞動、講勤苦、求實效的觀念,自然而然地成為他的人生信念。

  在早年辦報的革命實踐中,毛澤東就十分注意用事實說話,以理服人。1919年,他就如何改進《湖南通俗報》發表意見說,要根據事實說話,不可專談空洞的大道理。1925年12月,他在《〈政治周報〉發刊理由》中鮮明地指出:“我們反攻敵人的方法,並不多用辯論,只是忠實地報告我們革命工作的事實。敵人說:‘廣東共產’,我們說:‘請看事實’。敵人說:‘廣東內哄’,我們說:‘請看事實’。敵人說:‘廣州政府勾聯俄國喪權辱國’,我們說:‘請看事實’。敵人說:‘廣州政府治下水深火熱民不聊生’,我們說:‘請看事實’。”他把“用事實說話”作為《政治周報》的工作原則。

  在建黨初期,黨內教條主義盛行。對於教條主義及其危害,毛澤東有深刻感受。1930年,他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批評了那些“不調查、不研究、提起筆來‘硬寫’的宣傳家”,認為“成天地閉著眼睛在那裡瞎說,這是共產黨員的恥辱”,並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著名口號,號召黨員干部邁開雙腳,學孔夫子的“每事問”,扎扎實實地做點調查工作。

       “不偷、不裝、不吹”

  在1945年4月的中共七大上,毛澤東向大會作了口頭報告,並專門提出講真話的問題。如何才能在學風、黨風、文風方面做到講真話呢?毛澤東言簡意賅地歸納為三點:“不偷、不裝、不吹”。

  第一,哪個同志講的就是哪個同志講的,不要偷。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一些教條主義理論家對馬列主義只是抽象地無目的地研究,對其思想精髓只是一知半解,甚至不求甚解,但又喜歡把文章當作“嚇唬工農干部”“嚇唬天真爛漫的青年,把他們充當俘虜”的工具。因此,毛澤東大聲疾呼:“馬克思的就是馬克思的,恩格斯的就是恩格斯的,列寧的就是列寧的,斯大林的就是斯大林的……哪個同志講的就是哪個同志講的,都不要偷。”要寫出好文章,關鍵在於“憑客觀存在的事實,詳細地佔有材料,在馬克思列寧主義一般原理的指導下,從這些材料中引出正確的結論”。

  第二,我們黨內不允許裝。毛澤東向全黨發出號召,任何機關做決定、發指示,任何同志寫文章、做演說,一概要靠馬列主義的真理,要靠有用。應該老老實實地辦事,對事物有分析,寫文章有說服力,不要靠裝腔作勢來嚇人。他指出,有的人喜歡裝腔作勢,原因就在於自己的膽怯,而這種膽怯,究其原因在於對馬列主義不知道或者知之甚少,但這都不要緊,關鍵在於要抱著老老實實的態度去學習、鑽研馬列主義。

  第三,不要吹,要報實數,“實報實銷”。他明確要求,不僅要客觀反映自己的成績,而且要敢於將工作中的缺點向大家公開出來,如果有,就來打掃一下,洗干淨,掃除官僚主義。

       “干勁一定要有,假話一定不可講”

  毛澤東對“大躍進”運動中浮夸風的盛行非常懷疑和擔心。他針對浮夸作風提出,“要搞具體措施。要看結果,吹牛不算。不要浮而不深,粗而不細,華而不實”,並嚴肅批評了造假現象,“我們對各項工作、各種典型,要好好檢查,核對清楚,有的是假博士、假教授、假交心、假高產、假躍進、假報告”。他主張,面對眼花繚亂的實際情況要保持冷靜的頭腦,爭取聽到基層干部和群眾真實的想法。毛澤東曾找吳冷西、田家英談話,想派他們到地方去作一次短期的調查研究,並告誡他們:下去調查,“不要各級領導作陪,要找生產隊長就隻找生產隊長,不要公社書記、大隊長參加,要找群眾談話就不要找干部參加,要找縣委書記也隻請他本人來談,因為人多了談話就有顧慮……總之要了解各種人的真實想法”。

  在全黨開始糾正已覺察到的“大躍進”運動“左”傾錯誤的大背景下,毛澤東連發六篇《黨內通信》,來探討“大躍進”運動、365体育公社化運動中存在的問題。在最具影響力的第五篇《黨內通信》中,毛澤東向干部群眾推心置腹地談了講真話問題。這封信很特別,寫給省、地、縣、社、隊、小隊六級干部,一直捅到最基層。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各級干部:“包產能包多少,就講能包多少,不講經過努力實在做不到而又勉強講做得到的假話。”在這裡,他給我們留下了兩句“講真話”的至理名言,一句是“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365体育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愛講假話的人,一害365体育,二害自己,總是吃虧”,另一句是“干勁一定要有,假話一定不可講”。

       從制度上確保形成良好氛圍

  講真話問題看起來不是什麼大的理論問題,卻成為影響生產建設的要害問題之一。為了徹底糾正黨內當時盛行的浮夸風等“五風”,毛澤東在1961年1月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發表了“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主旨講話,倡導全黨開展調查研究。中央領導同志率先垂范,分赴各地進行集中深入的調查,傾聽基層干部群眾心聲,這對於摸清經濟方面的實情,作出正確的政策調整,克服嚴重的經濟困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毛澤東也結合“大躍進”運動的教訓,進一步反思為什麼有的干部群眾不願講真話,不敢講真話,思考如何才能從制度上確保形成講真話的良好氛圍的問題。對這一問題的思考,主要集中在1962年召開的七千人大會上。

  在剛開始的第一階段裡,一些地方同志在小組討論中對省委領導有意見而不敢講,不能暢所欲言。為此,毛澤東宣布,要大家出氣,暢所欲言,把話說完,趁熱打鐵,延長會期。毛澤東說:“現在要解決的一個中心問題是,有些同志的一些話沒有講出來,覺得不大好講。這就不那麼好了。要讓人家講話,要給人家機會批評自己。你自己不批評自己,也可以,得讓人家批評你。”

  毛澤東認為解決說真話與聽真話問題的正確途徑在於,“要制定一整套的具體政策,就要作調查研究,就要走群眾路線,就要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一種制度,也是一種方法,就是要讓人家講話,要聽不同的意見。”1月30日下午的會上,他語重心長地談到:“不論黨內黨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都要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要真正把問題敞開,讓群眾講話,哪怕是罵自己的話,也要讓人家講。”“沒有民主,意見不是從群眾中來,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辦法。”毛澤東還批評了黨內的一種現象:“現在有些同志,很怕群眾開展討論,怕他們提出同領導機關、領導者意見不同的意見。一討論問題,就壓抑群眾的積極性,不許人家講話。”毛澤東認為“最好的辦法還是自己來批評自己”,“有了錯誤,一定要作自我批評,要讓人家講話,讓人批評”。在這次會上,毛澤東向全體與會同志作了誠懇的自我批評。

  (摘編自《紅旗文稿》2013年第24期 王為衡/文)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