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革命戰爭年代黨如何保持組織純潔

高喜平 張欣毅

2023年01月13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從1921年到1949年,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取得全國政權、建立新中國,走過了28年腥風血雨的戰爭歲月。在此期間,黨為保持革命隊伍的忠誠純潔可靠付出了艱辛努力和巨大犧牲。

厲行洗黨艱難探索。1921年7月,黨的一大召開,宣告黨的誕生。為了保証黨的先進性,大會決定“接受黨員要特別謹慎,嚴格審查”。在全黨開始建立統一組織,嚴明紀律要求,彰顯了維護自身組織純潔性的決心與態度。1922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了第一個在黨內具有“憲法”意義的文件,即《中國共產黨章程》,其中專辟“紀律”一章,強調保持組織純潔的具體要求。1926年,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黨內第一個反對貪污腐化的文件。1927年,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黨的五大適時召開,深刻認識到紀檢監察機構的重要性,產生了第一個黨內監督機構,使黨的純潔性有了可靠的組織保証。

1928年,在黨的六大修訂通過的黨章中規定,“嚴格的遵守黨紀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無充分理由連續三月不繳黨費者,以自願脫黨論”。井岡山時期,黨在制度建黨方面也進行了一些成功實踐,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度、“支部建在連上”原則以及黨代表制度等。1929年12月,古田會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強調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和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

整風運動夯實根基。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通過開展整風運動提煉三大優良作風,其源頭就是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開展的延安整風運動。毛澤東先后作《整頓學風黨風文風》(后改為《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的報告,提出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進行了大量理論創作活動,詳細闡述“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提出要建設的是“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合乎統一的標准的黨”。延安整風是黨處於局部執政的困難條件下進行的,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全黨整風運動,是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是黨在自身建設上的一次偉大創舉,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奪取抗戰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實踐充分証明,整風運動是解決黨內矛盾問題的好辦法,適時的整黨整風不僅必要而且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和政治路線,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堅持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才能取得成功,避免偏差和失誤。

1945年4月,黨的七大在延安隆重召開,大會對黨的建設問題進行了系統總結,強調三大作風是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用毛澤東思想統一全黨,使黨達到了空前的思想團結和組織純潔。延安時期,著名的“窯洞對”是黨關於歷代治亂興衰規律的初步探索,對於民主進步人士黃炎培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如何走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毛澤東給出了“讓365体育來監督政府”這一答案。黨中央在延安生活、戰斗的13年,使這裡成為無數優秀中華兒女向往的聖地,革命事業從低谷走向高潮,並最終取得偉大勝利,而這一火熱實踐本身,就是中國共產黨保持純潔性的模范樣本。

制度管黨走向成熟。解放戰爭時期,黨為保持組織純潔更加重視制度建設,突出強調有法可依。1947年7月,365体育解放戰爭開始轉入戰略進攻階段,同年發布的《華北財政經濟會議決議》中規定:降低生活待遇,提倡艱苦奮斗﹔地方機關和軍隊后方機關,實行精簡,提高工作效率﹔細心審核預算決算,核實人數,消滅虛報重領等浪費現象。這些措施成為中國共產黨在特定歷史時期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重要制度依據。

1947年秋至1948年底,根據全國土地會議關於整黨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區採取黨內黨外結合等方法,普遍開展了以“三查”(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和“三整”(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為基本內容的整黨運動,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獲得很大進步,黨同群眾的聯系更加緊密。1948年9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指出黨委制是保証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重要制度﹔必須建立健全的黨委會議制度。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防止資產階級思想侵蝕黨的隊伍。毛澤東提出“兩個務必”,即“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會議還作出禁止給黨的領導人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為地名和街名等規定。總結梳理這些歷史印痕不難發現,黨愈發重視保持自身純潔,在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不斷健全完善,群眾監督機制的日益暢通也是這一時期黨關於純潔性建設的主要特征。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