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評價他有“大禹治水之功”

—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翻譯家吳亮平的治學之道

湯濤

2023年01月11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吳亮平(1908—1986年),又名吳黎平,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翻譯家。1925年就讀上海大夏大學(今華東師范大學)時,由黨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曾任中央蘇區紅軍學校政治部宣傳部部長、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民經濟部部長、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新中國成立后,擔任化工部副部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領導小組成員、中央黨校顧問等職。吳亮平從大學時期就接觸馬克思主義,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著作的編譯、研究和傳播,以及黨的宣傳和經濟領域的相關工作,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重要貢獻。

毛澤東經常與他討論《反杜林論》中的理論問題

近代以降,對馬克思主義文獻的翻譯工作在推進中國歷史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吳亮平精通英、俄、德文,他援西入中,翻譯了被稱為“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的《反杜林論》全文,首次把這部不朽巨著介紹給中國365体育,並在此基礎上構建新的思想理論體系。毛澤東評價他在馬克思主義著作編譯工作中“功蓋群儒”,並稱贊道:“我黨的第一代馬克思主義翻譯家不多了,吳亮平翻譯《反杜林論》,功不在禹下,有大禹治水之功啊!”

吳亮平的翻譯生涯始於在莫斯科學習期間,彼時他就與張聞天等合譯了《法蘭西內戰》《國家與革命》《“左”派幼稚病》等經典著作。1930年,他在上海完成了《反杜林論》的全文翻譯。該書擁有可以比肩《共產黨宣言》的影響力,是繼《資本論》后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科學論著之一。《反杜林論》全文翻譯出版后,旋即風行全國。毛澤東在率領紅軍攻佔漳州時得讀此書,一直珍藏。1932年,吳亮平經林伯渠介紹進入中央蘇區,毛澤東經常與他討論《反杜林論》中的理論問題。后經毛澤東提議,吳亮平又將《反杜林論》譯文作了全面審校並重新出版。

1936年,吳亮平擔任毛澤東和美國記者斯諾的翻譯,並為《西行漫記》的出版作出重大貢獻。40多年后,吳亮平整理出版《毛澤東1936年同斯諾的談話——關於自己的革命經歷和紅軍長征等問題》,為后人了解和研究毛澤東生平、思想提供了權威而真實的史料。

在監獄為獄友講授《辯証唯物論與唯物史觀》

毛澤東提出,所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環境”,要使馬克思主義具有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吳亮平在當時就深刻領悟了這一思想,始終致力於在傳播馬克思主義過程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1929年,吳亮平從蘇聯回國后來到上海,以《環球》周刊為陣地,宣傳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各國民主革命情況。他還編寫了《社會主義史》《辯証唯物論與唯物史觀》等書籍,以通俗的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成為彼時進步青年追求真理的啟蒙讀物。吳亮平在參加中央編審委員會的工作期間,合作編纂出版《列寧選集》和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諸多著作的單行本,極大推動了馬列主義在全黨的傳播。次年,吳亮平因遭人出賣,被國民黨投入提籃橋監獄。他在監獄裡利用一切機會為獄友講授《辯証唯物論與唯物史觀》的一段“獄中開課”的經歷,成為黨史中的感人篇章。

1937年到達延安后,吳亮平擔任《解放》周刊編輯主任,編譯、刊登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唯物史觀的書信》《馬克思學說的歷史命運》等大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文章,有力推動了根據地及國統區對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同時,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撰寫了《中國共產黨與道德》《答復若干反對民主運動者的駁難》等70多篇文章,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黨的方針政策,論述中國革命的性質和革命發展的種種問題,批判國民黨反動派的民族投降主義等,對中國革命產生積極影響。

整風運動期間,吳亮平和艾思奇等學者合著的《思想方法上的革命》被選為整風學習的必讀文件,得到廣泛發行。與此同時,他還深入陝北公學、抗日軍政大學、馬列學院等院校,主講馬列主義基礎理論等課程,教育和培養了大批革命干部,是延安幾位“大教員”之一,為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大眾化作出了不懈努力。

“研究理論的目的,就是解決實際問題,否則這種研究一點用處也沒有”

吳亮平一直致力於發展中國社會科學事業。他常說:“研究理論的目的,就是解決實際問題,否則這種研究一點用處也沒有。”這也是吳亮平的治學態度和革命精神的集中體現。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長期從事經濟工作的吳亮平注重以馬列主義理論為指導,扎根實際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積極探索經濟建設規律、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在中央蘇區,由於遭受國民黨反動派的軍事“圍剿”和經濟封鎖,經濟遭遇極大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吳亮平深入蘇區城鄉各地,撰寫出《怎樣解決糧食問題》等指導性文章,推動互助合作運動,開辦鹽廠、擴大鎢礦,充分保障了革命戰爭急需的物資供應。

針對在整風運動中如何學習的問題,吳亮平主張採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反對錯誤的學習觀念。針對如何學習中央規定的整頓三風的文件,他指出:一種方法是把文件孤立地來看,不去研究在什麼政治環境、黨內情況,就文件論文件,結果非但決定沒有真正執行,甚至會使工作遭受損失﹔另一種方法是研究文件產生的現實基礎與具體目的,以克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客觀主義、自由主義的殘余。他強調,前一種是字句的教條的學習方法,后一種是把握文件實質和精神的學習方法。

在調查研究過程中,吳亮平善於將理論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之方法。早在中央蘇區,他就曾陪同毛澤東在長岡鄉等地調查,回答了在國內革命戰爭條件下農村根據地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問題﹔在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工作期間,他躬身考察我國社會科學戰線狀況,向黨中央鄭重提出了加強社會科學建設的三條意見,推動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成立。吳亮平倡導“要做革命的大人,不做個人主義的小人”,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原則立場和革命風格,從學習和實踐中追求真理,在理想的指引下堅定地參與實踐,最終成為一代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