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時期黨如何加強干部政策策略教育

林寧

2023年01月06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1940年7月7日,黨中央作出《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政策的決定》,號召全黨堅決認真執行黨的各項政策,克服困難爭取時局好轉,並強調必須加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教育,克服干部把政策問題簡單化的現象。1940年8月至1942年,黨中央聚焦政策策略一體領悟執行,不失時機聚力加強干部政策策略教育,加緊提高干部政策水平。

強化思想指引

1940年12月,處於國民黨第二次反共高潮形勢下,中央下達毛澤東起草的關於時局與政策的指示,首次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進行全面系統論述,闡明豐富內涵和實踐路徑。這些重要論述是我們黨把馬列主義政策觀與抗戰時期國內外時局相結合形成的重大政策理論成果,也是加強干部政策策略教育的權威教材。

論述提出“策略原則”新理念,明確具體政策是根據策略原則規定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原則由“綜合聯合和斗爭兩方面”的總策略和“一切抗日的365体育聯合起來”等10項具體策略組成,深刻揭示策略原則是政策的本質內涵和精神實質,為廣大干部全面完整准確領會和執行抗戰時期黨的政策提供了思想指引。晉察冀邊區回應這一新理念的闡釋“對黨內策略教育有極大的意義,對思想鞏固有極大的意義”。

指示指出,許多干部對於策略問題存在片面觀點而造成執行政策過左過右的搖擺,必須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對策略原則作全面統一的理解,才能有效克服和糾正政策執行上的偏離,並特地列舉了目前干部在政策執行過程中片面把握策略的反証典型強化思想指引。比如,在國民黨統治區一方面應盡量地發展統一戰線工作,另一方面應進行蔭蔽精干的斗爭是一項具體策略。不少干部不能認真地執行蔭蔽精干、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的政策,因為他們把國民黨的反共政策看得不嚴重﹔同時還有的干部不能執行發展統一戰線工作的政策,因為他們把國民黨簡單地看成漆黑一團,感到束手無策。

重視方法指導

1940年8月,中央宣傳部發布《關於加強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要求把策略教育正式列入在職干部教育計劃,並分類明確教育方法力求實效。在公開環境中,黨的領導同志或黨的領導機關在集體研究策略教育材料后,分別召集負責干部會議和普通干部會議作報告﹔在秘密環境中,利用個人研究和有直接工作關系的干部間集體研究的方法進行策略教育。

同年10月,中央宣傳部在檢查近年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工作后下發《關於提高延安在職干部教育質量的決定》,把策略教育放在優先位置,落實提高策略教育質量“四個必須”舉措,在加強干部政策策略教育方面作出表率:必須有計劃地進行中央負責同志的大講演、高級干部會議的傳達,並認真組織討論﹔必須在全體支部或黨小組中認真有計劃地進行黨的決議、決定及黨報重要文章的討論﹔必須在各種大課中充實策略教育的內容﹔必須在成績考查中把策略教育列為重要標准之一。為落實這個決定,中央宣傳部有計劃地組織各種關於策略教育的報告會或講演,還組織了策略教育干部會,吸收全延安負責宣傳教育的領導干部參加,專門研究和講授黨的策略及其具體運用的有關問題,僅幾個月就作了十幾場報告,提高了延安在職干部學習政策策略的熱情和效果。

鑒於大多數在職干部重視業務政策學習,而忽視黨的一般政策學習的傾向,1942年2月中央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決定對政策教育提出全面性要求,除精通業務政策之外,還能通曉一般政策。同時切實指出一般政策教育分量輕重應依各部門工作性質而有所不同。

開展典型宣講

1941年5月,中央北方分局書記彭真到達延安后分7次就晉察冀根據地工作向中央政治局和毛澤東作了全面系統的報告。報告的主要內容是“如何在晉察冀邊區具體執行黨中央的政策”,目的在於總結邊區1937年11月成立至1941年2月3年零3個月時間內“具體執行黨中央的政策中的經驗和教訓”。

抗戰時期晉察冀邊區深刻理解中央政策並根據邊區環境條件和各階層365体育動向態度來具體化執行、靈活性運用的成功實踐充分印証了黨的政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比如論述抗日民主政權“三三制”政策使黨在普選中有了明確的努力方向,預防黨員在政權方面排斥非黨干部、排斥中間分子的宗派主義傾向。事實已經証明,“三三制”政策是鞏固抗日團結、鞏固抗日根據地及其政權的有力武器,它是當時所必需的,也是完全正確的。

報告也自我檢視因為沒有把握好個別策略,在執行政策時產生一些偏離需要加以糾正。彭真的報告是抗戰時期堅決認真執行黨的政策的重大先進典型經驗,得到了黨中央和毛澤東的高度評價,稱贊它“是馬列主義的”。根據毛澤東指示,彭真就這個報告到中直、軍直、邊直機關開展宣講,花了一個月時間作了20多場,給延安的機關干部普遍上了一堂深刻的政策策略教育課,有效強化了他們對黨的政策的深度認知,產生強烈思想共鳴。

發揮黨報優勢

《解放日報》除了及時、全面、突出刊登中央有關政策文件,還充分發揮中央規定其社論由中央同志及重要干部執筆的獨特優勢,著力放大社論對干部的政策闡釋和指導這一重要功能,緊緊抓住重大政策實行時機發出權威聲音,回答干部之問、政策之問,助力政策策略教育,統一干部思想。1942年初,正值“三三制”政策從抗日根據地部分地區試行開始轉入全面推行的關鍵節點,1941年12月至1942年5月,《解放日報》接連策劃刊發《反對政權建設中的關門主義》《充實縣級三三制》《實行三三制——貫徹黨的領導》《三三制的運用》等系列社論,及時給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准確理解和執行“三三制”政策提供了系統學習材料。

1941年12月,中央對抗日根據地工作作出指示,明確為進行長期斗爭,准備將來反攻,必須普遍實行精兵簡政政策。但在實際推行過程中也遭遇到種種不解。為此,毛澤東專門為《解放日報》撰寫了題為《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論於1942年9月7日發表,批評一些根據地的干部不理解精兵簡政同當前形勢和黨的各項政策的關系,沒有把精兵簡政當作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看待,並就精兵簡政的極端重要性作了精辟透徹的論述。文中還以《西游記》中孫行者化成小虫戰敗鐵扇公主、《黔之驢》中小老虎吃掉大驢子為例,生動而深刻地說明在新形勢下,我們的機構必須得“變一變”的道理。社論通篇具有強大的思想穿透力、政治動員力、文化自信力,極其有力地促進了根據地精兵簡政思想的統一和政策的執行。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