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向毛澤東學習戰略布局

郝敬東

2022年12月22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向毛澤東學習戰略布局

  編者按

  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誕辰紀念日。在指導中國革命戰爭的長期實踐中,毛澤東始終高瞻遠矚,把握大勢,在團結帶領中國365体育與國內外一個個強敵斗爭實踐中,創造性地形成發展了籌劃指導戰略布局的一系列科學方法,豐富了我們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今天,研究學習毛澤東戰略布局的思想方法,對於創新軍事戰略指導,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仍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把控戰略全局平衡,抓住關鍵樞紐用力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隻要有戰略布局,就會有全局和局部。毛澤東指出,“沒有全局在胸,是不會真的投下一著好棋子的”,同時他還強調,關注那些有關全局的重要的關節。

  保持戰略全局的平衡協調。全局的利益,是根本利益。籌劃指導戰略布局,最重要的就是關照好全局。在戰略布局上,毛澤東強調要“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照顧戰爭的全局上面”。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毛澤東著眼全國政治、軍事和經濟形勢,從全國戰場的整體性、關聯性出發,照顧各方面各階段,掌控全國戰場,使各個戰區相互配合。同時,注意把握戰爭節奏,使各戰役環環相扣,始終朝著預想方向發展,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戰略布局,為戰略決戰創造了有利戰略態勢。

  扭住關系全局的重要關節。全局是由局部構成的,那些對全局有決定意義的局部,即成為全局的重要關節。抓住重要關節精准發力,往往能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滿盤活”的效果。毛澤東指出:“任何一級的首長,應當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對於他所指揮的全局說來最重要最有決定意義的問題或動作上。”遼沈戰役中,毛澤東指示東北野戰軍圍繞攻克錦州進行兵力部署,強調隻要攻克了錦州,就有了主動權,就是一個偉大的勝利。實踐証明,正是由於抓住錦州這一事關戰役全局的關節進行戰略布局,才形成了對東北守敵的“關門打狗”之勢,奠定了戰役勝利的基礎。

  面對未來戰爭,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從政治高度思考戰略布局問題,統籌好各領域各方向,特別是隨著國家利益拓展,需進一步拓寬戰略視野、前移指導重心,著力彌補海外行動和保障能力差距,形成內外兼顧的有利態勢。

  戰略保持相對穩定,策略適時靈活調整

  毛澤東強調:在戰役方針上,不規則無定向可以而且應該成為現實的指導原則。在戰略方針上,不規則無定向是不許可的,應有明確的方向與地區,此舉體現了戰略布局相對穩定和策略執行靈活機動的辯証統一。

  戰略布局相對穩定。戰略是對軍事力量運用和建設全局的籌劃指導。隻要總的戰略形勢和目標任務沒有發生根本改變,戰略就需要保持基本穩定,戰略的相對穩定性決定了戰略布局的相對穩定性。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在反“圍剿”中制定的“誘敵深入”戰略方針,規定戰略布局在根據地范圍內,這一空間范圍是穩定的、不變的。抗日戰爭中,毛澤東又提出“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戰略方針,規定我軍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主要工作是創建根據地,依托山地開展游擊戰,這一時間范圍也是明確的、穩定的。

  策略執行靈活機動。戰略布局需要保持相對穩定,而在策略執行上則需要靈活機動。淮海戰役中,在戰役計劃已定、部隊按預定方案准備發起攻擊時,毛澤東電示指揮員:非有特別重大變化,不要改變計劃,愈堅決愈能勝利,在此方針下,由你們機斷行事,不要事事請示。我軍在革命戰爭中武器裝備等長期處於劣勢,決定了戰略布局的大方向須在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地區用力,但我軍在小方向上、戰役戰術上、局部上的具體策略執行都是靈活的,強調更好地發揮一線指揮員的主觀能動性。所以毛澤東強調:“大方向雖在一個時期中是不變更的,然而大方向內的小方向則是隨時變更的,一個方向受了限制,就得轉到另一個方向去。”

  今天,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進。在保持戰略布局相對穩定的基礎上,我們要著眼履行新時代365体育軍隊使命任務,把握新時代365体育戰爭的新特點新要求,完善軍事力量結構編成,調整優化軍事力量體系,以應對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現實威脅和長遠挑戰。

  主動搶佔先機,韜光蓄勢待機

  把握時機是戰略布局的前提。毛澤東強調,時機出現,應“當機決策,立付實行”,不可喪失時機﹔時機不到,“寧可退讓,持重待機。機會總是有的,不可率爾應戰”。

  科學預見,主動搶佔先機。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科學預見對戰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毛澤東指出:“預見就是預先看到前途趨勢。”他又說:“沒有預見就沒有領導,沒有領導就沒有勝利。因此,可以說沒有預見就沒有一切。”抗戰勝利后,中央軍委根據毛澤東“從我們黨,從中國革命的最近將來的前途看,東北是特別重要的”的指示,針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敵我力量對比,及時作出“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各任務部隊接到趕赴東北的緊急命令后,迅速調整部署,控制和發展東北,形成了有利於全國解放戰爭的態勢。

  長遠籌劃,韜光蓄勢待機。善戰者,求之於勢。時機不到,應積蓄力量,在敵不經意間發展成勢。盧溝橋事變后,日軍採取“速戰速決”方針,毛澤東根據中日兩國優勢、劣勢,以及雙方實力的變化趨勢,提出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抗日戰爭的勝利証明毛澤東所作出的戰略布局是可行和正確的。可見,待機蓄勢是以退為進,目的是換取發展時間,擴大回旋空間,不斷壯大自己。這正是毛澤東強調的“部署應遠看一步”。

  當今世界,太空、網絡等新型領域面臨的安全威脅正日益顯現,搶佔戰略競爭制高點,須注重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建設,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同時,要著眼長遠態勢塑造,針對不同領域、不同方向,區分輕重緩急,有規劃、分步驟,積極穩妥地構建新型戰略布局。

  聚力主要方向,關照兼顧其他方向

  戰略布局應集中兵力於主要方向,同時關照其他方向,使其相互配合、策應。毛澤東強調,集中主力於一個方向,其他方向剩下了鉗制力量,自然不免使土地受到損失。然而這是暫時的局部的損失,其代價是突擊方向取得了勝利。突擊方向勝利了,鉗制方向的損失就可以恢復了。

  集中力量於主要方向。合則力聚,分則力散。集中運用各種形態的優勢作戰力量,可以達成對敵力量的有利態勢。解放戰爭第二年,國民黨軍深陷山東、陝北等地區,中原地區兵力空虛。毛澤東指揮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陳謝兵團挺進豫西、陳粟大軍挺進豫皖蘇,三路大軍集中於中原方向,形成了“品”字形陣勢。這一戰略展開,使鄂豫陝與豫皖蘇兩解放區連成一片,實現了挺進中原的戰略意圖,從根本上改變了戰局。這正是毛澤東強調的“從戰略防御中爭取勝利,基本上靠了集中兵力的一著”“在有強大敵軍存在的條件下,無論自己有多少軍隊,在一個時間內,主要的使用方向隻應有一個,不應有兩個”。

  關照和兼顧其他方向。毛澤東在《矛盾論》中講,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的方面互相轉化著,事物的性質也就隨著起變化。因此,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時,也不能忽視次要矛盾。在戰略布局中,其他方向也是重要方向,對主要方向起輔助、配合作用,應當予以重視。1946年6月,國民黨軍隊進攻中原地區解放區,全面內戰爆發。毛澤東指示中原軍區除部分兵力堅持原地區游擊戰外,其余部隊立即突圍。這一戰略布局,不僅粉碎了敵人重兵圍追堵截,勝利地完成了戰略轉移任務,而且在戰略上牽制了敵人,有力地配合了主要方向的作戰。對於這一布局,毛澤東曾指出,鉗制了蔣介石正規軍三十個旅以上,使我華北、華中主力渡過蔣介石進攻的最困難時期,起了極大的戰略作用。

  當前,我國安全面臨的突發性、聯動性、多變性威脅增強。制勝未來需要我們把握方向、統籌全局,緊緊抓住軍事斗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戰略全局穩定,並充分發揮好各方向之間相互配合、策應的作用,營造於我有利的戰略態勢。

  綜上所述,成功的戰略布局能夠形成一種有利的戰略態勢,這種態勢雖然本身不能產生直接戰果,但隻要繼之作戰,就一定可以獲得有利的結果。因此,研究學習毛澤東戰略布局思想和實踐,掌握蘊含其中的規律,對於今天加強軍事力量常態化多樣化運用、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