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

—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教育家江流的治學之道

王懷超

2022年12月21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今年是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教育家江流誕辰100周年。江流出生於1922年,山東棲霞人,青年時代投身革命,經歷了抗日戰爭和365体育解放戰爭的洗禮。1951年進入中共中央馬列學院學習,1954年留校任教,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園地辛勤耕耘了60年。歷任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共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教育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會長,中國政治學會會長等。

江流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教學、研究和宣傳工作,對馬克思主義有著堅定的理論信仰,對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有著全面、貫通、系統的把握。他堅持和弘揚黨的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注重總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注重對現實問題的理論思考,發表了一系列具有獨到見解的理論文章,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的重要理論觀點,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研究課題,取得了許多重要理論成果,培養了一大批理論人才,為黨的干部教育事業、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建設、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創新作出了開創性貢獻,是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界一代領軍人物。

創建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

江流是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的開創者與奠基人之一。在我國,把科學社會主義作為一門學科來建設,是“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后的事情。1980年12月10日,江流在全國黨校系統科學社會主義教學座談會第一次會議上作了《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學習、研究和課程建設問題》的主旨發言,總結了中央黨校五期高中級輪訓班的教學實踐,說明科學社會主義課程對於撥亂反正劃清科學社會主義與非科學社會主義的界限,加深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回答社會主義實踐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提出要在全體干部中普遍進行科學社會主義的再教育,重新學習和研究科學社會主義,從實際出發,堅持科學的社會主義。為了適應黨校教學的需要,他提出要著手編寫科學社會主義的教科書。他認為這不僅對今后黨校的科學社會主義教學工作有重大意義,就是對於科學社會主義這門學科的發展,也是一種新的嘗試。他提出,我們要編寫的科學社會主義教科書,應該是有“新內容、新思想、新語言”的有分量的教科書,這就要求我們理論工作者花費心血進行創造性的科學研究。他認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是當時科學社會主義研究的重大課題。他強調,編寫科學社會主義教科書,建立和建設好科學社會主義這門嶄新的學科,必須有好的學風,即讀書之風、思考問題之風、調查研究之風,同人家平等商量問題的風氣。他和范若愚等共同努力,聯合全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界有研究的學者共同編寫了《科學社會主義概論——中國社會主義基本問題》一書,並於1983年出版,這本著作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與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緊密地結合起來,著重回答中國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很快就成為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的重要教科書,可稱之為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建設的奠基之作。此后,江流主編的《簡明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研究系列叢書》等著作,為普及和宣傳科學社會主義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起到了重要作用。

1983年,江流參與籌備成立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擔任副會長,1985年至2000年,擔任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會長,此后長期擔任名譽會長,長期主持和指導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的工作,為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科建設、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他的主持下,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每年舉行一次學術年會,從未間斷過,在歷屆學術年會上,他都親自作主旨發言,這些主旨發言緊扣時代主題和學術界研究重點,對於理論研究和學科建設起著引領作用。

江流還十分重視教研隊伍建設。他認為,人才建設是學科建設之本。為了培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人才,他力促中央黨校招收科學社會主義專業的學位研究生,並作為中央黨校首批碩士生導師和首批博士生導師,分別於1981年和1986年招收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此后的30多年間,江流親自指導了20多名碩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他們多數成為我國科學社會主義學界的學術骨干,有的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

注重對現實問題的理論思考

江流曾任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對科學社會主義學科的開拓,對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的學科建設、教材建設、隊伍建設傾注了極大心血,作出了突出貢獻。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深入研究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學術思想,在學術界和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一是提出並論証了“社會主義在實踐中”這一理論命題。在那場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中,江流於1979年在《光明日報》上發表題為《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的理論文章(隨后被《365体育日報》全文轉載),鮮明地提出了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中遇到的一個重大問題,這就是怎樣科學地認識和對待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社會主義的現實發展道路。江流認為,經過撥亂反正,我們對社會主義社會的認識有了很大的進展。但是還不能說我們對社會主義社會已經認識清楚了,社會主義在許多方面還是一個沒有被我們認識的必然王國,還有許多問題有待我們在實踐中去研究、去探討、去認識。他強調,必須根據社會主義的實踐經驗,根據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來研究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他認為,實踐最有發言權。無視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教訓,不傾聽實踐的聲音,不接受實踐的檢驗,一切都按照馬克思列寧的隻言片語來談論社會主義,就不可能把社會主義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他強調要根據社會主義實踐經驗來檢驗和修正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來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近20年后,他又發表了《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發展》一文,指出: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發展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社會主義新時期的顯著特征,體現為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的成果,即鄧小平理論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建設實踐。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發展是運用科學理論思維的結果。這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它的內涵和要求是理論要結合本國實際、理論要緊密聯系路線方針政策、理論要在實踐中應用和發展。

二是提出並論証了“社會主義是全面的”這一理論命題。1989年7月,在吉林召開的“中國社會主義四十年理論研討會”上,江流提交了一篇論文《社會主義是全面的》。文章后發表在《新長征》上。文章結合歷史和現實的經驗,從三個方面得出“社會主義是全面的”這一命題。第一,科學社會主義作為真理是全面的,他不是片面的、狹隘的學說。第二,社會主義社會按照歷史發展規律來看是全面發展的社會,跟畸形發展的資本主義社會有著本質的區別。第三,要建設全面性的社會主義社會,就要求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全面發展。對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性,江流在自選集中寫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都越來越顯示出社會主義的這個內在屬性。黨對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總結,新的建設指導方針的制定也越來越體現出社會主義的這個內在屬性。社會主義新社會是全面發展的社會,因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也應該是全面的”。

三是進一步論証了“社會主義是發展的”這一理論命題。在為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20周年撰寫了《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發展》的10年后,江流在《科學社會主義》2008年第6期又發表了《社會主義的新實踐和新發展——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一文。文章回顧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從不發達階段到發達階段的發展,指出黨的十七大報告所提出的“十個結合”是科學社會主義植根於中國國情的新經驗和黨的新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繼續和發展。2016年,江流因病住院后,還抱病撰寫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的新篇章》一文,並在《學習時報》上發表。他在文章中指出,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課題,解決了就能夠把人類再向前推進一步。他認為當今中國的時代課題是社會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就在於我們黨抓住了發展這一時代課題。這一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就在於我們黨把發展置於科學的軌道上,為社會主義全面發展開辟了廣闊的道路。他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這是我們黨總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40多年的實踐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

四是系統論述了改革與社會主義的關系。1985年7月,在全國黨校科學社會主義年會上,江流作了題為《改革與社會主義》的主旨發言。該發言稿刊登在《理論動態》第616期上,發表於《紅旗》1986年第14期。文章認為,改革是社會主義本身發展的客觀要求,是社會主義社會的一種普遍的、發展中的必然現象,也是社會主義社會之所以能夠生氣勃勃的活力所在。離開了改革,社會主義社會就不能繼續前進。改革意味著社會主義的日益完善、日益成熟和日新月異的發展。文章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揭示了改革與社會主義的關系:社會主義在改革中前進,改革一定要沿著社會主義軌道前進﹔改革是解決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實現自我完善和自我變革的適當形式。這是國內學者關於改革與社會主義關系的較早論述。該文科學地回答了“如何正確地認識和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性質”這一時代命題,對於把握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和防止“蘇東劇變”在中國的發生起到了警示意義。

江流的學術思想對於人們正確地認識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首要的基本理論問題以及正確認識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有著重要的啟示作用,也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涵養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

江流才、學、識兼具,他之所以能取得非凡的學術成就、成為學高德重的學科泰斗,與他擁有優秀的品質和優良的學風也是分不開的。

治學嚴謹,知行合一。江流有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有著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並把這種堅定的信仰和信念融入自己的學習、研究、教學工作之中。他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學習和研究當作一種追求、一種責任、一項事業、一種崇高,觀點鮮明,知行合一,自始至終不唯上、不唯書、不跟風,幾十年如一日,嘔心瀝血、辛勤耕耘、獨立思考,不管風吹浪打,我自奮力前行。

尊重實踐,勇於創新。江流治學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江流認為,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則,也是研究科學社會主義必須發揚的學風。他一方面重視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和把握,特別是重視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著作的學習,真正做到完整准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研究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提出的重大理論課題。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大膽提出自己的獨到見解。無論是寫作《社會主義在實踐中》一文,還是提出“社會主義是全面的”這一命題,都突出地反映了這個特點。

堅持黨性與科學性的統一。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堅持黨性原則。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要尊重科學,服從真理。而作為一名黨的理論工作者,就應當把黨性原則與科學性原則統一起來。在這方面,江流為我們做出了榜樣。他認為,無論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闡發,還是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經驗的總結,都不能離開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質的理解、運用與發展。以科學的、嚴謹的、認真的態度來對待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問題,是江流從事教學與科研工作的一個重要特點,他的著作和文章更是充分體現了黨性原則與科學性原則的高度統一。

為人正派,思想深刻。江流為人耿直、一身正氣,品德高尚、意志堅定,虛懷若谷、淡泊名利,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關愛青年、誨人不倦。他治學嚴謹,思維縝密,尊重實踐,勇於創新,善於獨立思考,從不人雲亦雲,呈現出大家風范、大師格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