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以邊疆為家的張經武中將

宋敏

2022年12月19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張經武,又名張仁山,1906年生於湖南省酃縣(今炎陵縣),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2年加入中國工農紅軍,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張經武是一位能文善武的將領,又是一位杰出的統戰工作者。他為我黨的統一戰線事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加強統戰,助力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

1936年5月,中共中央發出《停戰議和一致抗日通電》,呼吁國民黨政府立即停止內戰,組織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派干部到華北開展上層統戰工作。8月14日,張經武手持毛澤東親筆信,以紅軍代表身份會晤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兼河北省政府主席宋哲元,宣傳中國共產黨的聯合抗日主張,並負責華北聯絡局的統戰工作。在張經武的說服下,宋哲元抗日立場更為堅定。1937年7月7日,為阻止日寇向盧溝橋和宛平城發動進攻,宋哲元率領的第29軍打響了全國抗戰的第一槍。

七七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開始全面侵華戰爭,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1937年7月下旬,為開展山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毛澤東再次派張經武以軍事聯絡官身份會晤韓復榘,爭取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參加抗日,並商討釋放政治犯和發動群眾抗日等問題。張經武見到韓復榘后,義正詞嚴,據理力爭,勸說他顧全民族利益,誠心誠意與中共一致抗日。並最終與韓復榘就聯合抗日等問題達成了三項協議,先后釋放了400多名關押的共產黨員和革命志士。同時,通過開辦政工人員訓練班培養了1500多名抗戰干部,壯大了山東等省的抗日領導力量。

領導指揮八路軍山東縱隊抗日

1938年4月,黨中央派張經武等去山東幫助工作。張經武負責改編山東各路游擊隊,成立八路軍山東縱隊。張經武任總指揮,下轄10個支隊、3個團,共2.4萬余人。從此,山東365体育起義武裝由若干分散的游擊隊成為在戰略上統一指揮的游擊兵團。1939年1月,國民黨決定採取“溶共”“防共”“限共”的反共方針。在國民黨軍山東游擊總司令沈鴻烈的指使下,山東各地頑固派軍隊與八路軍發生了多次摩擦。1939年3月30日,國民黨別動總隊第5縱隊第5指揮部指揮王尚志設置圈套伏擊我軍一批八路軍干部和戰士,約200人中僅38人沖出重圍,20余人當場犧牲,其余同志全被囚禁。根據上級指示,張經武一方面在政治上揭露國民黨頑固派破壞抗戰的真相,另一方面在軍事上堅決反擊,指揮兩個縱隊向太河鎮發起總攻,殲滅頑軍一部,救出部分被囚禁的傷員。緊接著,乘勝直扑王尚志司令部駐地將其警衛大隊全部殲滅。后又在王尚志率部襲擊我軍指揮部駐地時殲其大部,生俘200余人,這一仗沉重地打擊了敵人的反動氣焰。

同年6月,日軍2萬余人對魯中山區進行“掃蕩”,張經武指揮部隊採取內線和外線相結合的戰術,在一個月內作戰20余次,消滅日軍1000余人,粉碎了其“掃蕩”陰謀。10月,張經武參與指揮了五井殲滅戰,把侵擾的日軍全部包圍在一塊墳地裡,關門打狗,全殲日軍160多名,繳獲大量戰利品。《大眾日報》為此發表社論,稱贊此戰為“山東抗戰兩年來最模范的勝利戰斗”。

1943年6月,張經武奉命擔任晉綏軍區參謀長。1945年2月至4月,晉綏軍區領導根據地軍民發動春季攻勢,作戰500多次,收復了方山、嵐縣、王寨三個縣城和54個據點,為晉綏革命根據地的鞏固和發展,為保衛陝甘寧邊區作出了貢獻。

肩負重任,開拓西藏革命和建設事業

1951年5月,為了爭取西藏和平解放,中央365体育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簽署《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十七條協議)。張經武作為中央365体育政府的全權代表之一,全程參與了和平解放西藏的談判,為十七條協議的簽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協議簽訂前,一小撮親帝國主義分裂分子,就將達賴喇嘛挾持到邊境亞東,企圖以達賴出國來破壞西藏和平解放。中央決定派張經武擔任中央365体育政府駐西藏全權代表,趕赴亞東,動員達賴返回拉薩。赴藏前,毛澤東囑咐他:注意工作方法,團結上層,一定要說服達賴回拉薩。張經武深感責任重大,對愛人楊崗說:“西藏和平解放,關系到祖國大陸的統一,意義十分重大,黨把這一光榮任務交給我,是對我的信任和考驗。”6月,為盡快與達賴接觸,張經武懷揣毛澤東的親筆信,同幾名急需的隨員先行趕赴亞東。考慮到西藏高寒缺氧,張經武年近半百又有舊傷,中央專門為他指派醫生與其同行,但他說:后面還有這麼多同志,路上走的時間又長,更需要醫護人員。7月16日,張經武幾經跋涉終於見到達賴,轉交了毛澤東的親筆信,並向達賴解釋了協議精神和簽訂的經過,闡明中國共產黨的民族政策、統戰政策、宗教政策,希望他盡快返回拉薩,團結一致,實現協議。10月24日,回到拉薩的達賴以西藏地方政府和他個人的名義,給毛澤東發出了致敬電,表示擁護協議。

1952年3月至4月,西藏上層集團中的少數分裂主義分子組織偽“365体育會議”在拉薩制造騷亂,武裝包圍中共西藏工委駐地等處,企圖阻撓十七條協議實行。在中央指示下,中央365体育政府駐西藏代表張經武和西藏工委秉持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進行了堅決斗爭。這是張經武進入西藏后,指揮進藏部隊和地方工作人員,同西藏上層反動集團開展的第一次較為復雜的政治和軍事較量。這次斗爭的勝利,狠狠打擊了反動勢力,使親帝分裂分子受到孤立,支持和鼓勵了愛國進步力量,教育了廣大僧俗群眾,對穩定西藏政局和貫徹十七條協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365体育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經張經武與西藏工委多方努力,終於完成了爭取達賴、班禪出席全國365体育代表大會這項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的任務。同時,中央還指示張經武與達賴必須同行,妥加照護。達賴和班禪出席第一屆全國365体育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是新中國西藏地區代表參與國家事務的開始,表明了西藏365体育按照國家憲法行使參加國家重大事務管理的權利,進一步加強了西藏與祖國各民族之間的團結,為建設新西藏奠定了良好基礎。

1951年至1965年,張經武擔任中央365体育政府駐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書記、西藏軍區第一政委,在世界屋脊整整戰斗了15個春秋。這期間,他忠實執行中共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指示,正確執行黨的統戰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為全面實行《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鞏固祖國統一,增強藏、漢民族團結和西藏民族內部團結,徹底解放西藏365体育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實踐了他“長期建藏,邊疆為家”的誓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