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長征路上的“女挑夫”劉彩香

於水、馬曉敏

2022年12月17日09:54    來源:學習時報

劉彩香,又名劉彩霞,1915年10月出生在江西贛縣田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30年開始投身革命,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蘇區時期曾任於都、會昌縣委婦女工作部部長,粵贛省委婦女部部長。1934年10月參加中央紅軍長征,是紅一方面軍走完長征全程的為數不多的女紅軍之一。1955年榮獲二級八一勛章、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

蘇區時期的“女部長”。1930年,紅軍在贛縣田村組織婦女參加革命,成立了紅軍洗衣隊。年僅15歲的劉彩香得知紅軍是窮人的隊伍,專打土豪劣紳,便果斷地加入紅軍洗衣隊。每當有前方戰士受傷轉移到后方醫院治療時,劉彩香都會跟隨洗衣隊輾轉到各地后方醫院,幫助傷病員洗衣服。有一次,紅軍從前線退下休整,劉彩香和十幾名婦女趕去幫紅軍洗衣服,不料追趕的敵人在附近放盲槍,子彈差一點就打中洗衣隊。

中央蘇區反“圍剿”中,陸續開展擴紅運動。當時各級婦女組織的中心任務就是擴紅,已在婦女部工作的劉彩香深知任務艱巨,經常帶隊下鄉做群眾的思想工作。白天,劉彩香同群眾一道上山砍柴,幫忙做家務,晚上就在村裡開會動員婦女送丈夫、送兒子、送兄弟去當紅軍,為中國革命輸送了大量新鮮血液。

由於廣大青壯年大都參加紅軍或支援前線去了,為保証后方農業生產正常進行,毛澤東提出要破除封建習俗和陳腐觀念,有組織地引導婦女參加農業生產。各級婦女組織立即響應,成立婦女耕田隊。劉彩香虛心向老農請教,很快學會了耕田技能。她不僅帶領婦女紛紛下地參加農業勞動,還組織婦女參加慰勞紅軍家屬的活動。隻要發現紅軍家屬有困難,她都第一時間組織代耕隊熱心幫助紅軍家屬干農活,即便是農忙季節,劉彩香也是放下自家農活先去幫助紅軍家屬。

由於敵人的“圍剿”和經濟封鎖,中央蘇區食鹽、布匹、藥品等物資非常緊缺,連做布草鞋都很難找到一塊像樣的布。在黨中央號召婦女捐布做鞋支援紅軍的動員會上,劉彩香主動將自己多余的衣褲當布料捐出來,僅留一兩件替換。在她的影響和帶動下,婦女們紛紛翻箱倒櫃,找出各種零碎布料用於打布草鞋。白天,劉彩香帶領婦女犁田忙生產,晚上就挑燈夜戰做布草鞋。

長征路上的“女挑夫”。長征途中,劉彩香和另外10名女紅軍被分配在紅一方面軍干部休養連任政治戰士,主要工作是照顧傷病員,分派擔架。行軍路上,她經常抬擔架,為傷病員挑東西。一次在上山路上,陰沉的天空飄起了雨,劉彩香見新擴充進來的一個抬擔架的民夫沒來得及分到糧食和斗笠,她二話不說解下自己的斗笠給民夫戴上,又拿出自己的搪瓷缸,把僅有的一個冷飯團給民夫。當抬擔架的民夫腳踩苔蘚滑倒受傷后,劉彩香親自頂上抬擔架。然而,個子不高的她,每次都抬擔架的后半部,在爬坡上山的時候,整個擔架的重量就壓在了她這一邊。為了讓擔架上的傷員能好受一些,她把擔架的兩個把手都壓在自己的肩上。更為艱險的是,路面因下雨而變得格外濕滑,劉彩香多次跪倒在泥石上,膝蓋疼痛難忍。但不管多麼危險,受到多大的疼痛,她就是緊握擔架不撒手,一口氣爬上山頂。

在血戰青杠坡中,部隊在進行緊急撤離時遭遇敵人的追擊。一些民夫眼看情況不妙,丟下擔架和傷員撒腿就跑。危急時刻,干部休養連的女紅軍們挺身而出,背起傷員迅速撤離。在撤退途中,一條寬寬的土溝橫在路前,背著傷員是不能通過的。劉彩香不假思索,第一個跳下土溝,其余女紅軍見狀也紛紛縱身跳下,在土溝裡一來一回用肩膀把傷員一個個馱過去。脫險后,戰友們紛紛圍上來,發現劉彩香的衣服上有好幾個子彈穿過留下的洞眼,有一綹頭發還被飛過的子彈燒焦了,真是險象迭生、虎口脫險。

部隊到達毛兒蓋后,劉彩香和革命戀人畢佔雲被批准結婚。婚后,劉彩香隨中央紅軍到達陝北,畢佔雲則於1936年10月西渡黃河,參加了西路軍的艱苦征戰。1937年3月西路軍失敗后,畢佔雲隻身輾轉到達延安。當他們相遇時,劉彩香抱著蓬頭垢面的丈夫痛哭道:“我還以為你已經犧牲了!”

和平年代的“賢內助”。新中國成立后,劉彩香任河南省軍區干部子弟學校副校長,1958年轉業到地方,后任鄭州市二七365体育公社社長。1962年,劉彩香重回部隊工作。在三年困難時期,劉彩香主動響應黨的號召,降低待遇,不給組織添麻煩。為全力支持丈夫畢佔雲在河南省軍區工作,她向黨組織申請辭去領導職務。她為人低調,寬宏質朴,把幫助別人當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樂,經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資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但當老家親戚想尋求她安排工作時,劉彩香毅然拒絕道:“組織上交給我的任務是服務365体育,不是以權謀私,我不能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有一次,她的大兒子帶著孩子來鄭州探親要返回北京,想要劉彩香安排畢佔雲的公車送他們到鄭州火車站,她卻教育大兒子要有吃苦精神,絕對不能佔公家便宜。最后,大兒子用木棍挑著行李帶著孩子步行到公交車站,轉乘公交車前往火車站。1980年7月,劉彩香在河南鄭州與世長辭。曾一起走完長征的女紅軍、全國政協副主席康克清對其高度評價,親自寫信給劉彩香的兒子表示悼念,並說:“你媽媽可是一位英雄啊!”

(責編:彭曉玲、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