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吳自良:完成“鏈條人”光榮使命

李金雨

2022年12月14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吳自良(1917.12.25-2008.5.24),浙江浦江人。物理冶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1939年畢業於國立北洋工學院(天津大學前身)。1948年獲美國匹茲堡卡內基理工學院冶金系理學博士學位。1950年年底回國。1956年,率隊用國內富產元素錳、鋁等代替短缺的鉻,研制蘇聯40X低合金鋼的代用品——錳鉬鋼取得成功,對建立中國合金鋼系統起了開創作用。1963年年底,領導並研制完成分離鈾同位素的核心部件“甲種分離膜”,於1964年試制成功並投入使用,對打破超級大國核壟斷,增強我國國防實力作出突出貢獻。他先后獲得國家發明獎一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1999年被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吳自良在晚年的回憶錄《“鏈條”人日記》中,自稱“鏈條人”,在他看來,自己就是祖國的一根鏈條。日記中回憶道:“原子彈爆炸成功,舉國歡騰,我終於鬆了一口氣,總算完成了‘鏈條’人光榮的使命。”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舉國歡騰。可是哪有什麼橫空出世,不過都是一群抱著“豎著進去橫著出來”決心的國防人在負重前行。吳自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代國防人的使命。

自小便將“天助自助者”作為人生格言

1917年,吳自良出生在浦江縣前吳村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前清秀才。受書香門第良好家風的影響,吳自良自幼愛好讀書。他9歲進入浦江縣立浦陽小學學習,一日上課在誦讀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時,他瞬間被這股強勁的氣勢所折服,便將“天助自助者”作為自己的人生格言。1929年,他考入浙江省立第一中學,成績依舊十分突出。在中學時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為他以后的學習和科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學時他便開始思考“中國為什麼貧窮落后”“中國為什麼總是受到列強欺辱”等問題,科學救國的種子就這樣在他心中漸漸埋下。

1935年高中畢業后,吳自良考入國立北洋工學院的礦冶系,恰逢當時航空事業蓬勃發展,在“航空救國”的熱潮中,吳自良憑借優異的成績轉入新成立的航空機械系學習。吳自良后來回憶道:“當時校舍比較差,但教師教課非常好,學生學習很用功。”就是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他讀完了大學。1939年大學畢業后,吳自良經學校推薦,前往壘允飛機制造廠工作,在設計科任設計員。因為當時工廠裡的許多工程師是美國人,所以吳自良在學習專業飛機制造知識的同時,還有機會練習英語口語,為日后赴美留學打下語言基礎。1942年,該中央飛機制造廠慘遭日機轟炸,吳自良隨工廠撤到昆明,但當時有關方面在組織工廠的重建工作時卻告知他:隻有加入國民黨才可以再續他的航空救國大業。親眼目睹國民黨種種惡行的吳自良擲地有聲地回復:“寧死也不加入國民黨!”

國家需要,就是我的“歸國日”

1943年,吳自良自知在當時的體制下,航空救不了國。在大姐的資助下赴美國匹茲堡卡內基理工學院轉而學習物理冶金,也正是機緣巧合,為共和國培養了一位“國防人”。博士期間,他師從X射線晶體學家、物理冶金學家巴瑞特教授和物理學家斯莫落柯夫斯基教授。他努力克服專業基礎薄弱的困難,一心向學,悉心鑽研物理冶金方面的專業知識。1945年,美國成功爆炸了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此時還在求學中的吳自良已經堅定了以所學知識報效祖國的決心。

1948年,吳自良以優異成績通過題為《片狀鋁單晶中滑移機制和內耗的關系》的博士論文答辯,順利取得理學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后,吳自良繼續留在卡內基理工學院金屬研究所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49年應聘到美國錫臘丘斯大學材料系任副研究員,參與主持美國國防部資助的重要科研項目“軟鋼中阻尼和疲勞”的研究工作,發展前景一片大好。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到美國后,吳自良激動不已,他從未忘記報效祖國,也從未忘記自己心中自強不息、科學救國的夢想。沒過多久,吳自良就接到國內老師的來信,希望他可以回國工作。1950年年底,學有所成的吳自良帶著滿腔熱忱,沖破美國當局的重重阻撓,毅然放棄美國優厚的物質條件和發展前途,以華僑身份輾轉日本、香港后終於回到魂牽夢繞的祖國懷抱。在踏上祖國領土的那一刻,吳自良難掩心中喜悅。

回國后,吳自良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中國建設中。在當時百廢俱興的情況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亟需解決材料學方面的基礎性問題,在國家需要面前,吳自良秉持“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研究方向”原則,毅然舍棄自己在物理冶金方面已取得的成就,先后領導完成朝鮮前線急需的“特種電阻絲”試制任務﹔蘇聯低合金鋼40X代用鋼研制任務,為我國合金鋼系統建設開創先河。

如果奇跡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1956年4月,我國正式啟動原子彈研發工作。眾所周知鈾-235是最重要的核燃料,但在天然鈾中,鈾-235隻佔0.7%,其他都是鈾-238。所以要研制原子彈首要任務就是分離鈾-238,從而得到濃縮的鈾-235。“甲種分離膜”技術成為提煉濃縮鈾的關鍵,而這種被稱之為“社會主義陣營安全的心臟”的技術在當時僅有美國、英國和蘇聯掌握。1960年,中蘇關系惡化,蘇聯撤走專家,隨之分離膜關鍵器材也停止了供應。周恩來總理及時作出了指示:要不惜一切代價,在五六年內攻克這一“心臟”。1960年8月,經過反復評估,最終將“甲種分離膜的制造技術”的研發任務交給上海冶金研究所。為此,包括上海冶金研究所、沈陽金屬所、復旦大學和中科院北京原子能研究所在內的4家單位60多名專家在上海冶金研究所組成了第10研究室,集中聯合攻關。時任上海冶金研究所副所長的吳自良擔任此項任務的技術總負責人,在當時,很多成員都在30歲左右,挑大梁的吳自良也不過40歲出頭,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團隊。吳自良接到任務后,放下籌備許久的項目,全身心投入到“甲種分離膜”的研發工作中來。他先后組織上海市包括冶金、紡織、化工等領域在內的多家單位參與協同,帶領大家一起解決制粉、調漿、燒結、機械加工、焊接、后處理等一系列工藝問題,在3年多的時間裡,他帶領第10研究室攻堅克難,逐一解決分離膜元件研制中的技術難關。1963年年底,上海冶金研究所終於試制出符合要求的分離膜元件,元件性能甚至超過蘇聯。功夫不負有心人,“心臟”終被攻破,吳自良和他帶領的第10研究室成功了!1964年10月16日,那橫空出世的“禮炮”聲中,飽含了所有“國防人”對祖國的赤子深情。

由於原件出色的性能,“分離膜”於1965年開始批量生產,經過多年的實際投產,分離膜的使用效果遠遠超出預期,這項成果在1984年被授予國家發明獎一等獎,1985年又被授予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999年,吳自良還獲得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1988年后,氧化物超導材料的發現在全世界掀起了“高溫超導熱”。在科研這條漫長道路上,吳自良未曾懈怠,不顧年逾古稀,依舊努力奔跑,以赤子之心轉向這個全新的研究領域。吳自良曾說:黨和365体育給予我這麼高的榮譽,我一定要發揚當年研制“兩彈一星”的精神,繼續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由他指導的中青年科研人員和博士研究生開展的“薄膜材料制備工藝及氧在高溫超導氧化物中擴散行為的研究”被國內外同行廣泛認可。1980年,吳自良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2008年5月24日19時45分,91歲的吳自良離開了人世。回顧他的一生,與材料打了一輩子交道,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未曾停下腳步。他不僅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安裝了“心臟”,完成好“鏈條人”使命,還為我國科研事業注入一生心血,完成好“園丁人”使命。他的謙虛嚴謹、淡泊名利、無私奉獻也影響著青年學人。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