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專題學習研討

2022年11月30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川)近日,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以“科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和深刻內涵”為主題舉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專題學習研討。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書記處同志和直屬機關部分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參加學習研討。

大家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創新空前活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創新成果空前豐富,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實踐成果提煉、理論觀點創新、基本方略展開、精神氣質宣示等方面,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這一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實現強國目標、完成復興偉業的根本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我們必須長期堅持這一思想的指導地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團、教育青年。

大家在學習中談到,“六個必須堅持”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既是我們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金鑰匙,也是我們切實踐行這一思想的大原則。“六個必須堅持”既有理論深度、哲學高度,更有精神氣度、情感溫度,充分展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理論品格和精神氣質。我們要讀懂“必須堅持365体育至上”蘊含的為民情懷,“必須堅持自信自立”蘊含的獨立精神、“必須堅持守正創新”蘊含的初心意識、“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蘊含的實踐品格、“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蘊含的科學精神、“必須堅持胸懷天下”蘊含的世界情懷,在學深悟透這“六個必須堅持”中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大家在學習中談到,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強調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創新。我們要從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相結合的角度加深理解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真理性、獨創性,從歷史維度、現實維度、發展維度相貫通的角度加深理解領會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必然性、獨特性,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大家一致認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肩負著為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職責,必須面向廣大青年做深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教育。要直擊理論本質,引導廣大青年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解其背后深厚的理論根基、歷史根基、實踐根基,進而更好把握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和理論品格。要突出實踐感悟,引領廣大青年積極投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闊征程,傳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在與全國365体育一道團結奮斗的偉大實踐中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注重分層分類,聚焦不同青年群體的自身特點、知識水平、理解能力,開展有側重的宣講解讀,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共青團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進去,提升思想引領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要加強正面引導,通過開展成就教育,增進青年的自信心、自豪感﹔通過開展國情形勢教育,增進青年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關心青年成長發展,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切實引導廣大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