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強醫療資源建設  落實分級分類診療(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2022年11月21日10:1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提出:“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制定分級分類診療方案、不同臨床嚴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標准、各類醫療機構發生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處置方案,做好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增加救治資源。”

如何加強醫療資源建設、落實分級分類診療?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問:加強醫療資源建設,需要補齊哪些短板?

答:一是加強定點醫院建設。我們要求各地指定綜合能力強、救治水平高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定點醫院要根據當地的人口規模,配足配齊救治床位,同時對於重症的監護單元也就是ICU要加強建設,而且要求ICU床位要達到床位總數的10%。通過定點醫院的建設和提高救治能力,滿足第九版診療方案中所規定的普通型、重症、危重症等患者的救治,最大限度保障救治水平和質量。

二是加強方艙醫院建設。我們要求各地要按照“平急結合”的原則,依托現有的一些大型場館,比如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提前做好方艙醫院的准備,比如電線、物資、信息系統、相關基本設施的准備,同時還要准備醫療醫護力量,一旦發生聚集性疫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啟動方艙醫院,盡快收治患者。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主要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感染者。建設方艙醫院,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對日常醫療資源的佔用,統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與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三是加強發熱門診建設。發熱門診是發熱患者進入門診之后甄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場所。我們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要設置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而且要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一旦發現可疑的患者要盡快甄別,若是陽性感染者,要迅速轉到定點醫院或者方艙醫院進行救治,真正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治療。

問: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增加救治資源,是否意味著不久的將來會全面放開?

答:我國是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並且老齡人口眾多,需要關心的脆弱人群基數也比較大。我國地區之間、城鄉之間差異比較大,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總量相對不足。目前,每千人口的醫療床位達到6.7張,每10萬人口的重症醫療床位不到4張,與發達國家之間還有不小差距。所以,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我們一直強調要加強能力建設,加強各方面的資源儲備,包括人力、床位、藥物、疫苗,這是一個綜合性的防控安排。

提高重症資源、醫療床位的配置,不僅可以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可以用於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置。要進一步提升在重大疫情方面的早期預警能力、風險研判能力、流行病學調查能力和臨床醫療救治能力,尤其是重症救治能力。今后我們將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基調,走小步、不停步,根據病毒變異特點和臨床治療實踐,以及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因時因勢優化完善和調整防控舉措,切實維護365体育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問:如何加快提高疫苗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特別是老年人群覆蓋率?

答:國內外大量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明顯,對防感染也是有效的。我國80歲以上老年人的全程接種率為65.7%,80歲以上老年人加強針接種人數僅佔80歲以上老年人總數的40%。所以,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種率和加強針接種率非常必要和迫切。下一步,我們將制定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的方案,指導各地繼續採取多樣化的便民服務措施,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本報記者  白劍峰整理)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4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