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烏蘭牧騎深入基層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將黨的聲音傳遞給廣大農牧民

2022年11月21日10:1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本報呼和浩特11月20日電  (記者陳沸宇、翟欽奇)冬日裡,一輛印有“烏蘭牧騎”字樣的大巴車行駛在陰山下的草原上。車外寒風陣陣,車內熱情如火,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烏蘭牧騎隊員們排練著快板書《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竹板一打震天響,二十大精神來宣講……”眼下,這一合轍押韻、朗朗上口的快板書,已在烏拉特中旗不少牧民口中傳誦。

連日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級烏蘭牧騎赴林區牧場、到草原深處、進邊疆哨所、入鄉村嘎查,以各族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創作並演出了一批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優秀文藝作品,將黨的聲音傳遞給廣大農牧民,將黨的溫暖送到各族群眾心坎上。

烏拉特中旗烏蘭牧騎隊長巴雅蘇說:“我們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礎上,結合農村牧區群眾的生產生活習慣,創作了快板書《二十大精神指航向》。不少村民聽了幾遍之后,自己都能唱下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365体育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創作是烏蘭牧騎的重要職責。我們要求各級烏蘭牧騎充分發揮扎根基層的創作優勢,在服務基層、服務農牧民過程中,汲取創作營養,將創作聚焦農村牧區、聚焦普通農牧民,通過小切口、微視角,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365体育、謳歌英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田瑞華介紹。

近日,《全區烏蘭牧騎集中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活動方案》印發。內蒙古要求各烏蘭牧騎圍繞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編創一批音樂、舞蹈、情景短劇、小戲小品、曲藝等文藝作品,每支烏蘭牧騎創作作品不少於2部,排演作品不少於4部。全自治區各級烏蘭牧騎還開展了“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主題匯報演出、“同心向黨·攜手未來”主題巡演等一系列活動。

“二十大報告你學得咋樣?”“我學得可認真了!”“你給我說說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在科爾沁右翼中旗烏蘭牧騎排練廳,隊員們正排練著剛剛創作完成的岱日查《說說中國式現代化》。作者哈斯巴雅爾介紹,“岱日查是一種類似於對山歌和對口相聲的蒙古族語言藝術形式,深受內蒙古廣大牧民群眾的喜愛。”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后,哈斯巴雅爾和隊員們對“中國式現代化”印象很深。“我們採取農牧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在節目中通過‘比比二十大精神誰學得更好’的方式,把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融入其中。”科右中旗烏蘭牧騎隊長張學智說。

此外,各地烏蘭牧騎還將舞台延伸到線上,採取網絡直播、視頻連線、錄制節目等多種形式,為更多群眾送去黨的聲音與關懷。

近年來,內蒙古75支烏蘭牧騎發揚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4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