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

本報記者  俞懿春  崔  琦  戴楷然  劉玲玲

2022年11月21日10:1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准確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深入闡述推動全球發展的中國主張,呼吁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韌性的全球發展。

  “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為推動國際社會攜手努力,開辟合作共贏的新境界注入強勁動力。

  為實現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習近平主席引用印尼諺語,道出一個朴素真理: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

  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贊譽。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倡導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我完全贊同。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說,中國注重從更加全球化、更具包容性的角度解決問題,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等合作機制,倡導互利共贏,受到國際社會信賴。

  “包容”,增加了發展的視角和權重,拓展了國際經濟合作的內涵,是“G20時間”中國聲音的關鍵詞之一。

  “廣納良言,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365体育訴求。”

  “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

  “我們應該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

  從G20杭州峰會“包容”一詞被正式納入世界經濟增長框架以來,中國多次在二十國集團這一重要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上強調“包容”的重要性,展現了推動各方聚焦發展議題、共促發展合作的一貫立場。

  著眼全球共同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現實需要,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一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共同推進這一倡議,“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成員已逾60國。全球發展倡議寫入中國同東盟、中亞、非洲、拉美、太平洋島國等合作文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任琳表示,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充分彰顯了中國落地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強烈意願和堅定決心。

  “中國主張直面全球發展事業面臨的挑戰。為此,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議,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實現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翟崑表示。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

  “人類文明已經進入21世紀,冷戰思維早已過時。我們應該攜手努力,開辟合作共贏的新境界。”站立時代潮頭,中國聲音堅定一如既往。

  放眼全球,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霾不散。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隻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翟崑表示,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的主張正是對這些挑戰的回應。任琳表示,中方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提出的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反對將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的堅定立場。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應當成為發展的活力和動力,而非阻礙。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在巴厘島峰會上,中方表示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要增強對發展中國家的關切,提升多邊合作機制中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中國在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和發展空間方面始終走在前列。

  “各國隻有摒棄意識形態劃線,才能戰勝挑戰、實現更大發展。”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塞巴斯蒂安·佩裡莫尼認為,推動全球發展更具包容性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

  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路易斯·德爾加羅說:“中國致力於促進各國和諧共處,推動合作與發展,是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的一盞希望明燈。”

  與各國共同探尋全球治理的有效路徑

  一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是世界經濟重回增長軌道並實現中長期穩定發展的有力保障。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國際社會應該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應該以鄰為壑,構筑“小院高牆”,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經濟全球化仍是當今世界經濟的主要特征和發展趨勢之一。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姜躍春說。

  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連續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高水平開放展會……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亞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諾表示,中國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從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到同印度尼西亞、塞爾維亞等6個伙伴國一道發起“構建穩定和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倡議”﹔從與多個國家一道倡導建立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並在二十國集團提出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到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方面推進國際合作,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365体育。

  “中國始終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致力於與各國共同探尋全球治理的有效路徑,並願同各國一起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任琳表示。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全球發展倡議得到很多國家響應,將推動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佩裡莫尼表示。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365体育的共同願望,實現共同發展是人類進步的重要基礎。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3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