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綜述

仲組軒

2022年11月21日15: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組織部門的首要任務、頭等大事。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以及中央組織部《關於全國組織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及時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對宣傳貫徹工作作出安排,著力引導廣大組工干部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系實際思、真抓實干做,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准確領會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在及時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採取多種形式,推動部機關干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實踐要求。陝西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和在延安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傳承延安精神、汲取奮進動力。河南編印《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資料選編》等,並組織機關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安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湖南部務會成員與分管處室干部一道學習研討,談思想感悟、學習體會、落實舉措。山西、內蒙古、山東等地以部機關各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逐字逐句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黨章,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安徽部機關各黨支部開展“談體會、述職責、話使命、明方向、定措施”專題研討,黨支部書記圍繞“踔厲奮發跟黨走·勇毅前行譜新篇”講專題黨課。江西、甘肅注重發揮部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組織部機關年輕干部開展專題學習,舉辦交流研討會,引導年輕干部強化理論武裝、積極擔當作為。貴州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活動,廣西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在部機關開展主題學習、主題培訓、主題閱讀、主題黨日、主題實踐系列活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引向深入。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在抓好部機關學習貫徹的同時,及時對本地各級組織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組織系統一貫到底。河北召開全省組織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視頻會,黑龍江研究起草全省組織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浙江印發《關於在全省組織系統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爭先示范行動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組織部門學習貫徹工作。吉林籌備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省組織系統第一屆‘學思用’杯組工業務大比武”,雲南部署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大部署、大學習、大培訓、大宣講、大實踐”活動,著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組織系統落地見效。

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公務員系統培訓 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組織部《通知》要求,抓緊部署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工作,並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培訓,推動形成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北京、河南、湖南等地制定集中輪訓方案,有步驟、分批次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和專題培訓。河北舉辦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用好紅色資源開發“牢記總書記囑托·貫徹二十大精神”特色課程。上海將原原本本讀報告、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等作為“班長工程”輪訓班、“百萬黨員進黨校”主題培訓班、村(社區)書記強基賦能培訓班等重要課程。吉林計劃面向1200名左右省管干部、2000名左右省直部門正處級領導干部舉辦20期專題培訓班。廣西面向區管高校黨委書記和副書記、區直企業主要負責人、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鄉鎮黨委書記、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等六方面人員舉辦“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專題研討班。山東、海南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主題培訓計劃,做到學習教育全覆蓋。

各地依托干部網絡學院、遠程教育平台、智慧黨建平台等,開設學習專欄,舉辦網上專題班,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教育。北京在干部教育在線平台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欄,推出精品課程,滿足全市干部學習需求。山西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培訓專題,組織學員開展在線理論測試,並利用省、市、縣、鄉四級黨校視頻系統開設“同步課堂”。內蒙古啟動網絡學院線上培訓,對全區2.3萬余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專題培訓。安徽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線”平台,開設網絡學習專欄和專題班,上線精品解讀課程,組織網上專題學習輔導和專題測試。浙江依托“浙裡干部之家”、“浙裡學習”等平台,開設專題學習模塊,推出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解讀課程。重慶在紅岩魂智慧黨建微信平台開設“每日一課”學習欄目,在干部網絡學院上線50余門網絡課程,明確學時學分要求,引導全市17萬名公務員上網學習。江蘇在“江蘇省人才服務雲平台”開設學習專欄,引導廣大人才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東依托廣東干部培訓網絡學院、省遠程教育平台等發布學習視頻和相關學習文章,著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把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實到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各省區市黨委組織部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系統梳理黨的二十大賦予組織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湖北要求全省組織部門將黨的二十大關於組織工作各項部署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加快推進組織工作難題破解。福建、四川、貴州、西藏、青海、新疆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組織工作重點任務再梳理、再謀劃、再完善,著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各方面、各環節、各領域。雲南開展“組織部門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干什麼、怎麼干”大討論,謀劃明年具體工作計劃和未來5年工作總體思路舉措。安徽部務會成員帶領各處室聚焦重點任務,深入矛盾多、困難多的地方開展調查研究,拿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浙江實施“百名部長蹲百點”、“百名部長破百難”行動,要求各級組織部長至少領辦1個重點課題項目,帶隊開展為期3天的蹲點調研。海南聚焦“黨建引領自貿港建設”,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找准找實組織部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點。

各地落實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高素質干部隊伍的要求,堅持標准條件從優選、適應時代要求精心育、敢於動真碰硬嚴格管、推進能上能下科學用、著眼后繼有人抓儲備、抓好班子建設強功能,不斷優化干部育選管用工作。北京強化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干事的人心寒、不讓一線的干部失落、不讓“帶病”的人提拔的“四個不讓”鮮明導向,完善干部選育管用政策措施,加強跟蹤問效。河北深化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平安建設等專項考核,研究出台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全方位加強干部管理等文件,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江西研究制定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市縣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舉措,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加快推進新版綜合考核系統調試工作,確保綜合考核如期開展。廣西制定實施年輕干部培養選拔“青藍相繼”行動計劃,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區管高校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青海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研究提出具體措施,著力把黨中央關心關愛條件艱苦高海拔地區干部的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各地落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要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寧夏研究制定《關於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工程的意見》,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和具體抓手。廣西開展以“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運行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政治領導力強、思想引領力強、群眾組織力強、社會號召力強”為主要內容的“五好四強”基層黨組織示范創建活動。上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6項工程,進一步落實加強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和激勵關懷10條舉措,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江西出台《關於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五融入五提升”發揮實質作用的指導意見》,實施“一企一品”、“一校一品”行動計劃。雲南開展“貫徹二十大·強邊先鋒在邊境”主題實踐活動,引領邊境地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群眾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

各地落實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要求,把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提出的目標任務貫通起來,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著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365体育事業中來。江蘇舉辦“學習貫徹二十大、人才奮楫現代化”專題學習會,深入推進“寧蘇”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創建,全力服務保障蘇州實驗室建設。遼寧實施“百萬學子留遼來遼”專項行動,推進沈大國家級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設。寧夏研究制定《關於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的意見》、杰出科技人才培養項目實施辦法、領軍人才培養項目實施辦法等文件,著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黑龍江以落實龍江人才振興60條為牽引,強化制度配套和統籌督導,確保政策紅利更好惠及廣大人才。重慶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推進人才改革賦能、科技創新主力軍壯大、產才融合發展、人才引進攻堅、人才培養強基、人才生態創優“六大人才工程”,加快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地、產才融合示范地、青年人才薈萃地。天津加大從高層次人才特別是青年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力度,引導高層次人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