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踐行多邊主義  應對共同挑戰(國際論壇)

安東尼奧·巴西利奧

2022年11月20日08:0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有利於維護亞太大家庭團結,有利於實現亞太經濟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亞太經合組織為各成員加強對話、凝聚共識提供了重要平台,促進了亞太地區團結合作。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各成員共聚一堂、共謀合作,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

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1年來,中國經濟穩步增長,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2021年11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圍繞推進落實2040年布特拉加亞願景,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強調重點做好推動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創新增長和數字經濟發展、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幾件事,為亞太地區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復蘇指明了方向。今年,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有利於為亞太合作行穩致遠創造條件、增添動能。中國用實際行動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增強了各方對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

一個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對亞太和世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曾多次到訪中國,十分關注中國的發展。近年來,中國在數字化轉型、綠色發展等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同地區國家的相關合作也在不斷加強。泰國當前正在踐行的生物經濟、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發展理念,與中國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具有相通之處。在菲律賓、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中國技術經驗得到有效推廣,中國企業在當地電子商務、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在維護糧食和能源安全、金融穩定,應對氣候變化、流行性疾病,實現可持續發展等重大議題上,國際社會亟待加強對話與合作。各方應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強團結合作,攜手為完善全球治理、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而努力。中國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有利於維護亞太大家庭團結,有利於實現亞太經濟健康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樂見亞太經合組織踐行多邊主義,為應對共同挑戰匯聚強大力量。

(作者為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秘書處執行主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20日 02 版)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