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長風浩蕩啟新程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價值取向和獨特風格

2022年11月20日07:59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9日電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行程結束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說,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啟動舉世矚目的東南亞之行。6天5夜裡,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場活動,既運籌多邊外交,又引領雙邊關系﹔既密切大國互動,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闡釋中國之治,又回答世界之問﹔既提出宏大倡議主張,又宣布務實行動舉措,內涵豐富、影響深遠。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密集報道,普遍認為,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國發出促進全球發展、引領全球治理的響亮聲音,彰顯中國理性、自信、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重大外交行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實踐,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價值取向和獨特風格。通過此次出訪,國際社會再次領略了習近平主席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卓越風范、天下情懷,也再次見証了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

一、闡釋治國理政方略,昭示中國光明前景

王毅說,黨的二十大舉旗定向、團結奮進,極大振奮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充分彰顯中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國際社會對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新發展機遇充滿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在多邊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同各國領導人雙邊會談等場合,親力親為,系統、深入、精辟講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故事,唱響中國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的光明前景,傳遞中國一如既往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深化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強勁信號。

習近平主席介紹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確定的中心任務,重點結合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征,闡述了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指出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給世界提供超大規模市場,中國推進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將帶動各國共同發展進步,中國不斷提高365体育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將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將推動世界綠色低碳轉型。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的論述視野遼闊、深入淺出、誠摯坦蕩,讓世界聽得懂、聽得進、有共鳴,增進了各方對中國共產黨執政方略和中國道路理念的認知認同。幾乎所有同習近平主席會見的外國領導人都對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以及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祝賀。許多領導人表示,中國共產黨是擁有輝煌歷史的偉大的黨,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使近億人擺脫貧困,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中國崛起不可阻擋,一個強大、友好的中國,將為地區和世界帶來積極影響,也有利於幫助中小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中國是促進世界未來發展繁榮的重要力量。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模式令人欽佩。他們都表示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堅強領導下,中國未來一定能夠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願同中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和平發展和世界經濟繁榮。

王毅說,在習近平主席運籌帶領下,中國始終不渝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是傳統大國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國強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國、利好世界的正道,理所當然受到愛好和平、追求進步的國家和365体育廣泛支持和歡迎。

二、引領全球治理方向,擘畫亞太合作藍圖

王毅說,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延宕反復,地緣政治形勢緊張,烏克蘭危機影響外溢,世界金融、經濟、能源、糧食等多重危機疊加,加上個別國家公然鼓噪分裂對抗、脫鉤斷鏈,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亞洲“背靠背”舉行G20峰會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迎來參與和推動全球治理的重要時刻。

G20作為匯聚世界和地區大國的多邊舞台、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亟需應對的世界經濟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艱巨。面對全世界充滿憂慮和期待的目光,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呼吁各國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強調G20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特別要遏制全球通脹,化解系統性經濟金融風險。針對國際上搞分裂對抗的逆流,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堅守團結合作初心,堅持協商一致原則,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針對當前最緊迫的糧食、能源危機,習近平主席一針見血指出,危機的根源不是生產和需求問題,而是供應鏈出了問題,國際合作受到干擾,解決之道在於暢通供應鏈,建設開放、穩定、可持續的大宗商品市場。習近平主席還著眼全球數字化轉型,提出攜手構建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數字經濟格局。

值得指出的是,習近平主席深刻闡明,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基礎之上,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提出建設全球經濟復蘇伙伴關系、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並明確支持非盟加入G20。這些都表明,習近平主席始終心系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外交行動中貫徹“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的共同體理念,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熱烈呼應。

峰會發表的領導人宣言,反映各方共識和主要合作成果,納入中方在國際經濟合作領域的重要理念主張。峰會制定的G20務實合作項目清單涵蓋中方提出的15個合作項目及倡議,充分體現中方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和對G20合作的貢獻。國際輿論認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中國再次發出團結合作的號召,提出了具有戰略眼光的全球治理方案,為推動會議成功發揮了建設性作用,體現了中國開放、進取姿態和理性、包容形象。

王毅說,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合作平台。隨著世界經濟風險快速積聚,個別國家推行帶有冷戰色彩的“印太戰略”,亞太合作經歷嚴重外部干擾。本次APEC會議時隔數年首次線下舉辦,在“開放、聯通、平衡”主題下聚焦亞太、聚焦發展、聚焦亞太自貿區建設,反映了各方克服困難、續寫輝煌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主席精辟總結亞太經濟合作成功經驗,指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后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斗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365体育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呼吁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還闡述了新形勢下推進亞太合作的六點思路,提出要筑牢和平發展根基,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理念,打造更高水平開放格局,實現更高層次互聯互通,打造穩定暢通產業鏈供應鏈,推進經濟優化升級。習近平主席並宣布中方考慮明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帶來新機遇、增添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彰顯了以中國未來發展促進世界未來發展、以亞太經濟復蘇引領世界經濟復蘇的決心和願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支持。會議通過APEC領導人宣言和《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兩份成果文件,體現了中方關於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新發展理念等政策主張。國際媒體普遍認為,中國成為團結各方應對共同挑戰的引領力量,大國對地區經濟合作的參與度和塑造力正在此長彼消。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從宏闊時空維度剖析人類重大挑戰,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點亮全球治理的“亞洲時刻”,為時代之問提供中國答案,為國際社會帶來寶貴信心。習近平主席不遺余力呼吁各方深化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困局,又一次在歷史轉折關頭指出了世界的前進方向。隨著國際形勢不斷演進,中國外交理念的歷史遠見和時代意義將更加凸顯。

三、把舵中美關系航向,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王毅說,近些年,針對美國對中國戰略走向的嚴重誤判以及由此引發的系列消極動向,中國開展堅決維權斗爭,顯示了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當前中美關系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世界各國都關心中美關系的走向,普遍期待兩國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舉行了面對面會晤,就事關中美關系以及世界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溝通,富有建設性和戰略性。這是三年多來尤其是疫情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G20峰會期間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一場雙邊活動。

習近平主席深刻剖析中美關系實質,針對美方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言論和外界誤解,擲地有聲地重申,中國黨和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強調應從把握世界大勢的高度看待和處理中美關系,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確保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鮮明指出中美關系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就是遵守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針對近期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以及要為中美關系劃線兜底,習近平主席全面系統闡述台灣問題的由來以及中方原則立場,明確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系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365体育都絕不會答應。要求美方將“四不一無意”表態落到實處。

針對各方關注的民主人權、制度道路、經貿關系等問題,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中國全過程365体育民主基於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體現365体育共同意願,我們同樣感到自豪。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美兩國各自的制度和道路不同,兩國相處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承認並尊重這種不同。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美不沖突、不對抗、和平共處,這是兩國最基本的共同利益﹔兩國經濟深度融合,需要從對方發展中獲益,這也是共同利益﹔全球經濟疫后復蘇、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離不開中美協調合作,這還是共同利益。雙方應該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著眼大局,為合作提供必要氛圍和穩定關系。

拜登總統表示,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美中應向世界展示,雙方能夠管控分歧,避免由於誤判或激烈競爭導致沖突對抗。美方再次重申“四不一無意”承諾,並進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王毅說,元首外交是中美關系的“指南針”和“定盤星”,對兩國關系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明確了一個方向,就是防止中美關系脫軌失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確定了一個框架,就是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系指導原則或戰略性框架﹔啟動了一個進程,就是要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管控和穩定中美關系。

國際社會各方均高度關注,普遍積極正面評價此次會晤成效和意義,認為這場“峰會之峰會”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開啟了中美“搭建橋梁”進程,有助於兩國關系校准航向、重回正軌,是在元首層面為穩控關系、避免沖突採取的最重大行動,將深刻影響中美關系的走向,深刻影響國際格局的演變。

四、樹立睦鄰友好標杆,打造命運與共典范

王毅說,印尼是發展中大國、新興市場代表和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國家,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今年7月佐科總統訪華,中印尼確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此次習近平主席將印尼作為二十大后首訪首站,再次凸顯雙邊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習近平主席與佐科總統舉行雙邊會晤,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簽署新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五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凝聚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重要共識,一致同意以明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為契機,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明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兩國元首高度肯定雙方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共同見証雅萬高鐵試驗運行。雅萬高鐵是東南亞首條高鐵,也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落地,建成后將極大縮短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旅行時間,從現在的3個多小時減至40分鐘。兩國元首還同意推進“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綠色工業園等新旗艦項目建設。兩國簽署的系列合作文件涵蓋經貿合作、數字經濟、職業培訓、農業、衛生健康等領域,充分體現了我國同海上東盟國家建設首個命運共同體的強勁韌性和蓬勃活力。

泰國是中南半島最大經濟體和東盟重要成員,同中國地緣相近、血緣相親、人文相通。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作為國家主席訪問泰國,恰逢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0周年。泰國朝野各界對習近平主席到訪期待已久,巴育總理夫婦、敦副總理兼外長等赴機場熱情迎送。習近平主席同哇集拉隆功國王、巴育總理分別舉行親切友好的會見會談,兩國宣布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為“中泰一家親”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同意推進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加快中泰鐵路建設,未來形成貫穿中南半島的鐵路大動脈。這不僅將助力泰國經濟發展,也將推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和協調發展。

在印尼和泰國期間,習近平主席還表示,支持印尼明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接任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工作,強調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方願同印尼、泰國等東盟國家一道努力,聚焦發展和合作,推進“五大家園”建設,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王毅說,中印尼、中泰構建命運共同體,體現了雙邊關系高水平的發展,表明構建命運共同體已不僅僅是理念和口號,而是實打實的政策和行動,正在中國周邊不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將對中國同各國共建命運共同體產生示范效應,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廣泛的國際力量。

五、開展密集峰會外交,拓展全球伙伴關系

王毅說,在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從巴厘島到曼谷,與會各國領導人都期盼同習近平主席面對面會晤交流。習近平主席不辭辛勞、見縫插針,同各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既見新朋,也晤老友﹔既有發展中國家,也有西方發達國家﹔既有同中國隔海相望的鄰國,也有世界上距離中國最遠的國家。習近平主席同各方的交流切中肯綮、坦率務實,既總結經驗、也面向未來﹔既聚焦共識,也不避分歧﹔既鞏固同亞洲鄰國互信友好,也推動歐洲大國堅持戰略自主,還探索新時期中美相處之道,達到了增進互信、擴大合作的積極效果。國際媒體認為,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成為中國的“外交派對”,習近平主席的“旋風式外交”,彰顯中國在國際關系中處於更為重要的地位。

習近平主席同菲律賓、新加坡、文萊等周邊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進一步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構建更加穩健和強勁的雙邊關系,進一步提升兩國合作水平。同南非、塞內加爾、巴新、阿根廷、智利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同意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支持彼此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

對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針對各國特點耐心細致做工作,積極引導各國同中國加強溝通、增進了解、鞏固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樹立客觀理性中國觀,推動雙邊關系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主席強調,大國應該以身作則,以人類前途命運為重,多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要讓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各國應該多晒成績單,而不是空喊口號。中方願同聯合國加強合作,共同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

各國領導人都積極評價各自對華關系,表達願同中方深化合作的強烈意願。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韓方願以今年韓中建交30周年為契機,同中國發展基於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關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中作為近鄰,需要也應該和平共處,日中合作擁有很大潛力,日方願同中方實現兩國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法國總統馬克龍、意大利總理梅洛尼都表示,不贊同陣營對抗,應尊重各國差異,加強對話交流,增進相互了解。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表示,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見成功、積極、溫暖且具有建設性。澳方願秉持當年澳中建交初心,同中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同推動澳中關系回穩發展。古特雷斯表示,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聯合國高度贊賞中國堅持踐行多邊主義,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與會領導人都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古特雷斯強調,聯合國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必須得到尊重。

針對各方對烏克蘭危機的關注,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處理烏克蘭問題的“四個應該”,闡明了中方應對烏克蘭局勢最新演變的“四個共同”,並分享三點重要思考:一是沖突戰爭沒有贏家,二是復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三是大國對抗必須避免。強調中方將繼續根據問題本身是非曲直做出客觀公正判斷,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繼續勸和促談。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密集緊湊、富有成效的峰會外交再次証明,對話合作、互利共贏是人間正道和大勢所趨,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不得人心、沒有市場。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中國的發展是和平、進步力量的增長,中國是值得信任、必須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王毅說,此訪期間,彭麗媛教授應邀出席G20峰會、APEC會議與會領導人配偶活動,並同佐科總統夫人、巴育總理夫人開展雙邊交流。彭麗媛教授親切介紹中國扶貧、衛生健康事業和中國價值理念,鼓勵當地青年多學中文、多了解中國。富有魅力的夫人外交,給此次印尼、泰國之行增添了亮麗色彩,為增進中國同兩國民心相親、提升中國國際形象發揮了獨特和積極的作用。

王毅最后說,習近平主席此訪實現了二十大后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開門紅”,有力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長風浩蕩啟新程”,在習近平主席掌舵領航下,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正確指引下,中國外交激流勇進、破浪前行,為國家擔當,為世界盡責,正迎來新的光明前景。站在新征程新起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野、更進取的姿態、更有力的行動,全面推進波瀾壯闊的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努力為實現民族復興和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新的貢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