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堅守初心  共促發展  開啟亞太合作新篇章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
(2022年11月17日,曼谷)

中華365体育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2年11月18日08:0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各位工商界代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曼谷,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

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我們必須給出答案。

21世紀是亞太世紀。亞太地區佔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佔世界經濟總量逾六成、貿易總量近一半,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亞太成員經濟發展過去取得了不凡成就,今后也一定能書寫更壯麗的篇章。

當前,亞太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區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流。同時,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地緣政治緊張與經濟格局演變疊加,沖擊亞太地區發展環境和合作架構。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衰退風險上升,糧食、能源、債務多重危機同步顯現,不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遇到較大困難,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扭曲國際准則、打斷經濟聯系、縱容地區沖突、阻礙發展合作的行為屢見不鮮,對亞太和平與發展構成嚴重挑戰。

鑒往事,知來者。過去幾十年,亞太經濟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365体育福祉。經驗彌足珍貴,初心需要堅守。

——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亞太地區曾飽受沖突戰亂之苦,成為大國爭斗的競技場、國際矛盾的聚集地。歷史昭示我們,陣營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偏見隻會帶來災難。正是因為擺脫了冷戰陰霾,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小經濟體步入奔向現代化的快車道,“亞太奇跡”才應運而生。

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后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斗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365体育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我們要走開放包容之路。開放包容是人類繁榮進步的基本條件。幾十年來,亞太各經濟體打破市場分割,拉緊經濟紐帶,積極擁抱世界,為經濟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亞太經合組織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持多樣性、非歧視原則,構筑了包容普惠的地區合作架構。正是憑借這種胸襟和格局,亞太地區才得以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在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走在時代前列。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隻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

——我們要走和衷共濟之路。“亞太奇跡”是靠大家攜手奮斗、爬坡過坎創造的。長期以來,亞太地區秉持大家庭精神,堅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化解各種風險,在世界經濟大潮中破浪前行,在合作中形成共同體意識,成為實現不斷發展的深厚根基。

當前,亞太經濟進入疫后復蘇的關鍵階段。各經濟體普遍面臨供應鏈紊亂、糧食能源緊張、通脹壓力加大等困難。我們要加強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幫助,推動亞太經濟走在世界經濟復蘇前列。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形勢下,我們要汲取歷史經驗和教訓,因應時代挑戰,堅定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第一,筑牢和平發展的根基。我們要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反對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搭建亞太安全架構,為亞太經濟發展和長治久安創造條件。

第二,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我們要注重在經濟發展中保障民生,照顧弱勢群體訴求,解決收入差距問題,培育包容性發展環境。亞太發達經濟體要發揮正面作用,積極支持發展中經濟體,構筑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新伙伴關系。

第三,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我們要深化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合作,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落實布特拉加亞願景。要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相互銜接,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

第四,實現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我們要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有序推動硬件聯接、軟件對接、人員往來。中國將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各方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打造高質量亞太互聯互通網絡。

第五,打造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我們要遵循經濟規律,堅持市場原則,促進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維護貨物服務生產和供應體系,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亞太產業鏈供應鏈。要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將經貿關系政治化、武器化。

第六,推進經濟優化升級。我們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實現亞太經濟數字化轉型。要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打造綠色產業和綠色金融,加快構建亞太綠色合作格局,讓亞太地區經濟發展走在世界前列。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中國經濟同亞太經濟相互依存、深度融合,中國已經成為許多亞太經濟體的主要貿易伙伴和地區產業鏈供應鏈重要節點。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前不久,中國共產黨成功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發展作出總體規劃和部署,強調要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迄今為止,世界上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總數不超過10億。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經濟社會的更好發展,歸根結底要激發14億多365体育的力量。我們將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繼續提高365体育生活水平,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推動超大規模市場不斷發展。

——中國古人說:“治國之道,富民為始。”中國已經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要繼續推進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我們的共同富裕,是要更好滿足365体育美好生活需要,逐步實現整體富裕、普遍富裕,堅持市場和政府相結合、效率和公平相統一,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打造橄欖型分配結構。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就是著眼於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中國正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推進倡議落實,推動落實今年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成果。中國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同各方一道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我講過,當高樓大廈在中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我們將不斷提高365体育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做到家家倉廩實衣食足,又讓人人知禮節明榮辱。我們主張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

——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這是對我們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近年來,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中國確定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10年來,中國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超額完成到2020年碳排放強度下降40%至45%的目標,累計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8億噸。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希望各方加強合作,在綠色低碳轉型的道路上堅定走下去,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中國365体育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穩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根據中國365体育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長期以來,亞太工商界是推動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有人說,企業家既是短期的悲觀主義者,又是長期的樂觀主義者。如果沒有居安思危意識,企業不可能辦好﹔如果沒有對長期趨勢的積極預期,企業也不會發展壯大。希望工商界朋友發揮企業家精神,積極促進經濟合作,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亞太和世界發展繁榮貢獻正能量。

謝謝大家。

(新華社曼谷11月17日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