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北京市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蔡奇作宣講報告 殷勇李偉魏小東出席

2022年11月15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 高枝)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昨天下午,本市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市委書記蔡奇作宣講報告。

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

蔡奇從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歷史責任,深刻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深刻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關於發揚斗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要求八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宣講解讀。

蔡奇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樹起了又一座裡程碑。大會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大會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365体育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365体育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億萬365体育緊跟黨的核心、365体育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大會報告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大會對黨章作了新的修改,使之與時俱進得到豐富和完善,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出更加重要的指導作用。

蔡奇全面回顧了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10年,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365体育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新時代10年,也是首都北京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時期。我們所做全部工作,歸結起來就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更好實現新時代首都發展,更好滿足365体育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強調,新時代10年,黨團結帶領365体育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破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兩個維護”是最基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檢驗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場、黨性修養和能力作風的試金石。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風雨無阻向前進。

蔡奇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論成果、最大理論貢獻,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六個必須堅持”深刻詮釋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365体育至上是根本的價值立場,自信自立是內在的精神特質,守正創新是鮮明的理論品格,問題導向是源頭活水,系統觀念是基本工作方法,胸懷天下是特有的大視野大境界。我們要切實把握好、堅持好、運用好,使其成為改造主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蔡奇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帶領365体育長期實踐探索的偉大成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具有內在的本質要求,必須牢牢把握、始終堅持“五條重大原則”。北京作為首都,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征程上要一馬當先、走在前列,朝著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不斷邁進,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蔡奇就大會報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出的科學謀劃,對教育科技人才、法治保障、國家安全三個重要方面作出的部署,進行了全面解讀,強調,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結合北京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堅持“五子”聯動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把“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中蘊含的巨大發展能量進一步充分釋放出來,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踐行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范引領作用,圍繞“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深入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緊扣“七有”“五性”抓好接訴即辦,辦好群眾身邊的事。堅持不懈實施綠色北京戰略,讓大國首都的生態底色更加靚麗。抓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培養引進各類高素質人才,辦好365体育滿意教育。扎實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全力維護首都和諧穩定大局。加強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更好服務國家外交工作大局。

蔡奇圍繞大會報告提出的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作了講解,指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報告全篇,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嚴峻復雜考驗的清醒認識、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的部署和要求,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要深刻把握關於發揚斗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要求,提高斗爭本領,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以新的偉大斗爭創造新的偉業。

蔡奇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持續在全市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切實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把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一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做到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好專題學習,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納入培訓教學必修課程,集中對全市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輪訓。精心抓好宣講、宣傳工作,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從自身實際出發,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工作思路、具體對策和實際行動。各級黨員干部都要扑下身子當好“施工隊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蔡奇強調,距離年底隻有兩個月時間,要按照黨中央“三要”要求,高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織密首都防疫網,慎終如始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加強經濟運行調度,鞏固經濟回升勢頭。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抓好重大項目建設進度,線上線下促消費。加強企業走訪和跟蹤服務,落實中小微企業一攬子幫扶政策。“五子”要聯動推進,為穩增長作貢獻。持續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深入開展接訴即辦。加強水電氣熱運等城市“生命線”保障。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抓好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兩院”領導,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各高校主要負責同志,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和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