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二十大時光
分享

二十大時光︱堅定信心,腳踏實地向前進——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22年10月20日15:56    來源:新華網

金秋十月,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如同村民們現在紅紅火火的生活。16日一大早,村委會委員唐虎就走家串戶,組織村民集體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

10月17日,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村民在整理蘋果。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話語,從首都北京傳到這個小山村,傳遍祖國的大江南北。

藍圖催人奮進,贏得勝利唯有奮斗。從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到科研一線……全國各族365体育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腳踏實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爭先。

開創發展新局面

河南鄭州,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的盾構總裝車間裡,一台四五米高的盾構機已經挂上出廠標識。這是中鐵裝備首台出口德國的盾構機。

這是10月16日在河南鄭州拍攝的中鐵裝備首台出口德國的盾構機。新華社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為我們下一步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中鐵裝備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華說,“我們將努力佔領世界掘進機技術制高點,為把我國建設成裝備制造業強國貢獻力量。”

在廣州市南沙區,不時有自動駕駛測試車輛行駛在城市路面。這個區在全國率先發布智能網聯汽車道路路測政策。

這是10月17日在廣東廣州南沙區拍攝的小馬智行自動駕駛出租車。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南沙區常務副區長魏敏說,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之一,金融、財稅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正在南沙落地。南沙將全力以赴加快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新平台。

福建晉江,華宇錚蓥集團第五經編車間內,一排排經編機正在高速運轉,AGV物流機器人不停穿梭其中。

10月16日,在福建晉江華宇錚蓥集團智能化車間,AGV物流機器人在搬運經編成品。新華社發 賴進財 攝

“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后,華宇錚蓥集團執行總裁蘇成喻備受鼓舞。

“作為民營企業,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將繼續堅守實業,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為行業轉型探索更多經驗。”蘇成喻說。

在湖北武漢的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監控顯示屏上,一頭體長近1米的江豚幼豚正在水中追逐小魚。郝玉江副研究員說,長江江豚是長江水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隨著長江沿線“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江豚的生存環境顯著改善。

10月18日,在湖北武漢的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長期從事長江江豚保護研究工作的郝玉江副研究員(左)在向學生講解江豚行為習慣。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長江江豚保護中,攜手共繪大美長江生態畫卷。”郝玉江說。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又是一年南繁育種季。在海南三亞,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南繁研究院院長、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副主任彭軍忙著為各科研團隊統籌安排用地,做好科研資源保障。

10月17日,在海南三亞,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南繁研究院院長、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副主任彭軍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讓每一位農業科技工作者感到肩上的重任。”彭軍說,“我們要著力解決制約農業生產的關鍵技術難題,為保障糧食安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不懈奮斗,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吉林長春,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棟正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最近他和同事在對年底即將發射的19顆衛星進行測試。

10月17日,在吉林長春,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棟在衛星總裝測試大廳內。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這讓我們創新創業的底氣更足了!”王棟說,公司自主研發運營的“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已有70顆衛星在軌。“我們明年計劃完成138顆衛星在軌運營。”

腦科學研究是重要的前沿戰略領域。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聯合主任羅敏敏說,十余年間,我國的腦科學研究取得顯著進步。

10月17日,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聯合主任羅敏敏(前)在實驗室為學生示范立體顯微注射操作。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羅敏敏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著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讓我們科研工作者非常振奮。“我們將繼續吸納全球優秀人才,集中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力爭在重要領域有重大突破,在轉化應用方面有實質推動,建成國際一流的研究機構。”

天山腳下,新疆烏魯木齊市達坂城區,公路邊巨大的白色風車迎風轉動。走在熟悉的巡檢線路上,金風科技天翼達坂城試驗風電場場長張新旺感慨道:“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如今,綠色低碳發展理念越來越深入我們每個人心中。”

10月16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金風科技天翼達坂城試驗風電場,場長張新旺(右)和同事一起工作。新華社發 周凱 攝

10年裡,張新旺先后發明十多項專利,解決了設備安裝、維護方面的難題。“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向前一小步,匯合起來就會是中國創新發展向前邁的一大步。”他說。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在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一下子就想起10年前總書記冒著嚴寒來村裡看望我們的情景。”駱駝灣村村民顧寶青說。

當時,地處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駱駝灣村,村民們守著大山熬日子。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總動員令。

發展高山林果種植和食用菌產業、引進旅游公司打造特色民宿旅游業……駱駝灣這個昔日貧困閉塞的小山村,如今正朝著美麗休閑鄉村邁進。

駱駝灣村村委會委員唐虎說:“總書記的報告讓我們更有干勁兒了!今后,我們要把村裡的產業發展好,帶領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

“10多元一頓,方便又實惠”……說起養老服務站提供的餐食,住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的老年人紛紛“點贊”。

10月16日,在貴州貴陽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安春燕(右)與居民交流。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我們對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安春燕說,社區工作千萬條,最重要的一條是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我們要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365体育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重慶市巫山縣下庄村的果園裡,全國脫貧攻堅楷模、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正查看柑橘長勢。“‘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365体育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總書記的話語說到了我們心裡。”他說。

10月16日,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重慶市巫山縣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在自家柑橘園中查看柑橘長勢。新華社記者 李曉婷 攝

下庄村曾是個被高山絕壁合圍的“天坑村”。毛相林帶領村民歷時7年,在絕壁上鑿出了8公裡長的出山公路,也鑿通了村民的致富路。

毛相林說:“下庄人脫貧奔小康的夢想已經實現。我們要在黨的帶領下,繼續苦干實干,向著共同富裕目標努力。”眼下,村裡350畝撂荒地已經開墾出來,用於擴大柑橘產業規模,還要發展生態旅游,吸引更多游客進村。

驅車穿行在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的城鎮鄉村,黑土地上“豐”景如畫,各族群眾房前挂著五星紅旗,一派喜氣洋洋的節日景象。

10月17日,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布西社區居民杜文娟(左)和家人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鄒儉朴 攝

16日上午,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布西社區居民杜文娟一家身著節日盛裝,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

莫力達瓦在達斡爾語中意為“馬嶺”,以前境內山高路險,隻能乘馬翻越。如今的莫力達瓦已有了四通八達的公路,當年的茅草房變成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和樓房。

“我們一家四口由達斡爾族和鄂溫克族組成。”杜文娟笑著說,“小家的幸福,離不開各民族的團結。我們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把祖國大家庭建設得越來越強大。”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