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感悟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

2022年10月20日09: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

  國慶假期,觀眾紛紛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感悟非凡成就、凝聚奮進力量。圖為觀眾參觀天問一號著陸器模型。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攝

  寫在前面

  “這十年,我們一起走過。”

  在全面整修一新的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開幕。步入序廳,正中巨幅屏幕循環播放視頻《這十年,我們一起走過》,周圍環繞8幅圖片,集中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365体育團結奮斗的壯闊歷程。

  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參觀群眾從中感悟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時間的車輪滾滾向前。回首10年非凡成就,中國共產黨向中國365体育、向歷史交出一份優異答卷。展望未來宏偉藍圖,以黨的二十大為新起點,“中國號”巨輪必將開啟更加壯闊的征程。

  觀眾留言簿上,遒勁的筆跡寫下青春的誓言: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十年發展,十年向前,換了人間。祖國的十年,是前輩的奉獻。祖國的未來,是我們的責任!”

  “奇跡號”巨輪奮楫揚帆

  “奇跡”,新時代10年,這個詞越來越頻繁地與中國經濟發展聯系在一起。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央綜合展區的經濟建設主題單元,展廳正中一艘巨輪模型展示了這10年的發展成就,船頭刻印著3個醒目大字——“奇跡號”。

  高高揚起的“風帆”上,一個個躍動向上的箭頭展示著“中國這十年”的歷史性成就:從2012年到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從53.9萬億元增加至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增加至18%以上﹔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實際增長78%,實際增速高於人均GDP增速……奇跡,藏在一串串數字中。

  在“奇跡號”船尾,許多參觀群眾圍在神舟十二號返回艙旁,仔細觀摩艙體表面的高溫灼燒痕跡。對於中國航天事業而言,神舟十二號是一座輝煌的裡程碑。飛船進行多項國產化芯片應用改進,元器件和原材料全面實現自主可控,飛船使用的控制計算機、數據管理計算機完全使用國產CPU芯片。隨著我國北斗系統全球組網完成,北斗導航終端也引入飛船設計中,導航計算、返回搜救落點報告等都採用北斗系統定位數據。

  “奇跡號”巨輪搭載的大國重器,不隻有神舟十二號。“羲和號”衛星模型、配裝大型客機C919的發動機模型、“深海一號”能源站模型、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列車模型……這些展品背后,凝聚著我國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跑出發展“加速度”的豐碩成果。

  這10年,我國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步,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數據顯示,全社會研發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從1.91%提高到2.44%,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

  高精密機床部件、“嫦娥五號”任務月面展示國旗、農作物良種……“奇跡號”旁,名為“方寸之間”的陳列牆集中展示了我國各領域自主研發的關鍵產品。一件件“國之重器”,護航“奇跡號”巨輪繼續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笑臉牆”定格滿滿幸福

  一張特殊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靜靜躺在社會建設主題單元的玻璃展櫃中。

  “左偉波同學:我們高興地通知你,你已被四川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錄取,錄取專業為生物科學類……”左偉波是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的紅軍烈士后代,也是神山村走出的第一位“雙一流”大學學生。左偉波的太爺爺左桂林曾擔任紅四軍第三十二團通信員,1929年為保護紅軍藥庫和掩護年輕小號手撤退,不幸犧牲。

  脫貧攻堅戰打響,神山村村民與軍地幫扶力量一道向貧困發起總攻。左偉波的父親左香雲利用家鄉豐富的毛竹資源建設竹制品廠,還圍繞村庄歷史打造紅色主題培訓課程,帶領鄉親們勤勞致富。如今的神山村,已成為四鄰八鄉有名的富裕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革命老區365体育同全國365体育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神山村僅僅是全國脫貧摘帽村的12.8萬分之一。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全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至2020年的12588元。

  山裡娃圓了大學夢,不僅是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也是新時代教育事業發展的有力見証。

  地方展區貴州單元展示著一幅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第三中學開展活動的照片。學生們在操場整齊列隊,簇擁著鮮艷的五星紅旗,展現新時代青少年的青春風採。2018年,貴州通過國家縣域義務教育均衡驗收。10年來,一系列保障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的舉措彌合城鄉、區域鴻溝,我國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1年,全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7.8%,10年間提高27.8個百分點﹔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9年,比2012年增加1年,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神山村有一面“笑臉牆”,30張滿是笑容的村民照片圍成一顆紅心,定格了村裡越來越紅火的好日子。主題成就展社會建設主題單元也有一面“笑臉牆”,一張張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民族的笑臉映著上方的那句話:“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綠水青山”扮靚美麗中國

  戴上耳機閉目靜聽,潺潺溪水、夏日虫鳴、山間清風,一段原生態的天籟之音讓參觀群眾仿佛置身山清水秀的大自然。在地方展區浙江單元,一段名為《大自然的呢喃》的音頻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體驗。

  作為“兩山”理念的發源地,浙江專門設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板塊,講述之江大地深刻的生態之變。縱觀整個展覽,從中央綜合展區到地方展區,隨處可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青綠”印記。

  新時代10年,是扎實推進綠色發展的10年。霧霾天氣、黑臭水體越來越少,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越來越多,我國的生態環境狀況實現歷史性轉折。

  在生態文明建設主題單元,“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格外引人注目。天基衛星、空基遙感、航空無人機、移動監測車和地面觀測5種手段集於一體,創新實現對重點區域、重點目標的高精度、短周期協同監測,彰顯我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新時代10年,也是生態文明體制不斷改革完善的10年。我國建立起一整套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立健全生態環保督察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

  展廳牆上,一張圖表簡潔明了:截至2022年6月,全國333.75萬個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管理實現全覆蓋,環境治理企業責任體系逐步健全。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濕地保護法、黑土地保護法、長江保護法……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化、法治化蹄疾步穩。

  曾經,糧票、布票等各類票証的消失,展現國家經濟發展、365体育生活改善。如今,林票、林業碳票的出現,則折射出經濟發展綠色轉型、美麗中國加快建設。

  作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策源地,福建省三明市制發的林票、林業碳票走進展覽陳列。就在國慶前夕,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村民第一次收到“賣空氣”的收益——林業碳票分紅14萬元。經評估測算,常口村3197畝生態公益林碳減排1.2萬余噸,由兩家公司出資購買。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財富,綠水青山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金山銀山”。(佟欣雨)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