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二十大時光
分享

北京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社區——

居住更舒適  生活更美好(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施芳

2022年10月18日15:3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10月16日,上午9點剛過,75歲的朱茂錦就坐在了電視機前,紅色外套上的黨員徽章閃閃發亮。“今天黨的二十大開幕,我們早就盼著收看直播。”老伴何立華說。

朱茂錦住在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四條胡同40號院,自他父親起,四代人在這兒住了將近80年。“前些年,胡同裡盡是泥土路,雨天沒法下腳,私搭亂建還佔著道。”朱茂錦回憶。

“那都翻篇兒啦!現在上廁所不用出院,廚房裡全是電炊具,安全又衛生。”老伴接過了朱茂錦的話頭,“胡同越來越漂亮,2019年還被評上了北京‘最美街巷’。”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朱茂錦自豪地說。那是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來到草廠四條胡同,走進了朱茂錦家。

“總書記關心我們冬天用什麼取暖、每個月的電費要多少這樣的家常事。總書記說黨中央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就是要讓大家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住在胡同裡也能過上現代生活。”朱茂錦說,“過一會兒我得仔細聽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又有哪些惠民生、暖民心的內容。”

離朱茂錦家不遠的“小院議事廳”裡也格外熱鬧,許多居民圍坐在一起,准備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街坊們都惦記著這樁大事。”居民曲淑琴快言快語。

10時,黨的二十大開幕,從各家各戶電視中傳出的鏗鏘聲音在青磚灰瓦的胡同裡回蕩。

看著電視裡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的畫面,“小院議事廳”負責人李彩仙不禁回想起3年前的難忘一幕,“總書記走進‘小院議事廳’,同正在參加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懇談會的居民親切交談。總書記指出,設立‘小院議事廳’,‘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增進民生福祉,提高365体育生活品質”……聆聽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大家邊聽邊記,不時熱烈鼓掌。

“‘小院議事廳’也是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積極探索。”草廠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崢深有體會。設立於2012年的“小院議事廳”,是社區居民自發組建的公共事務議事平台,大到架空線入地、燃氣管道切改,小到養犬公約、晾衣竿設置,與居民切身利益相關的事都由大家商量著辦。

“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基層治理更有成效,社區也更有凝聚力。”李崢表示,“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通過協商議事著力解決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何永祥感慨萬分。2003年,他從河北邯鄲來到北京務工,現在是草廠社區物業的網格員。“我在胡同安了家,還被評為‘外來務工人員之星’。”2021年,何永祥主動報名加入“小院議事廳”,“胡同是個大家庭,需要每一個人都來關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咱們的日子越來越有盼頭。”朱茂錦的筆記記得滿滿當當,“我的黨齡有41年,往后要繼續發揮余熱,在社區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聽了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大家備受鼓舞、干勁更足。”李彩仙說,眼下要全力解決好胡同的停車難問題,經過挨家挨戶征求意見,社區確定了3個車棚的建造位置,設計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大家團結奮斗,未來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陳羽、王欲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