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新時代10年偉大成就丨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

2022年10月17日08: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郭明芝

  正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裡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讓觀眾切實感受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365体育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世界一流。

  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毫不動搖堅持黨對365体育軍隊絕對領導

  展廳內,《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問答》陳列在醒目位置,紅牆上的金字催人奮進: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365体育軍隊,把365体育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這是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在海軍海口艦上視察時,與水兵親切交談……”循著講解員的聲音,人們的目光聚焦在一張照片上。2012年12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時特別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與新時代軍隊功勛榮譽表彰証章合影(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365体育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展廳中,“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燈箱格外醒目,“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立體大字散發出金色光芒。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參觀(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365体育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展覽中,一張空軍某部官兵重溫入黨誓詞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照片中的殲-20飛機,曾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飛行表演﹔一幅武警某部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開展宣講活動的巨幅照片,讓前來參觀的官兵深有感悟:“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始終聚集在黨的旗幟下,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

  在一個展櫃中,軍官証、警官証、軍士証、文職人員証、職工証等軍隊人員証件整齊排列,與旁邊展櫃中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21式作業服臂章、胸標一起,見証著365体育軍隊的歷史性變化。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拍攝解放軍和武警部隊21式作業服臂章、胸標(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2015年11月,伴著一場瑞雪,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庄嚴宣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率先展開,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壓茬推進,政策制度改革漸次落地,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365体育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365体育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一張反映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情況的柱形圖顯示,改革后軍隊現役總員額從230萬減至200萬、軍官數量減少30%、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軍隊院校從原有77所整合為44所……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觀看山東艦模型(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展廳內,與山東艦模型合影的觀眾絡繹不絕,體驗直升機綜合程序訓練器互動體驗裝置的觀眾也排起長隊﹔展廳外,觀眾們紛紛拍攝與無人機、直升機等裝備的同框照。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室外展區與直升機合影(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科技強軍,武器裝備不斷升級,99A坦克、殲-20飛機、山東艦等陸續列裝﹔創新驅動,國防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AI軍事考核系統、單兵外骨骼等先進技術應用成果層出不窮……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體驗直升機綜合程序訓練器互動體驗裝置(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后勤,加快建設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隨著講解員詳細介紹,參觀者深刻感受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

  實戰能力顯著提升,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展覽中,一幅照片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冒著嚴寒向全軍發布訓令。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在照片下方的展櫃裡,存放著習主席連續五年向全軍發布的開訓動員令。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

  空軍特級飛行員蔣佳冀奪得的金頭盔、陸軍“狙擊精英-2019”集訓紀念章、“國際軍事比賽-2022”“海洋之杯”水面艦艇專業比賽獎牌……通過一個個實物模型、一幅幅圖片圖表、一段段精彩視頻,人們感受到全軍掀起練兵備戰熱潮,我軍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八單元“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展廳拍攝空軍特級飛行員蔣佳冀奪得的金頭盔(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在展廳一角,陳放著喀喇昆侖一線連隊制作的特色榮譽臂章和在襯衣上寫下的請戰書。“大好河山,寸土不讓!”字字鏗鏘,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誓死捍衛祖國領土的赤膽忠誠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深深感染著前來參觀的人們。

  英雄模范是國家最閃亮的精神坐標,功勛榮譽是軍人崇尚的價值追求。

  “八一勛章”“紅旗勛章”“紅星勛章”……一枚枚新時代軍隊功勛榮譽表彰証章在玻璃展櫃中熠熠生輝,見証了軍人榮譽體系建設的不斷推進。

  展廳中,一張張經典圖片將觀眾帶回到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也門撤僑、赴亞丁灣索馬裡等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行動、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這是庄嚴承諾,更是堅定行動。

  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彰顯著新時代365体育軍隊的變化,印証著這10年強軍的輝煌成就。向著勝利、向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365体育軍隊勇毅前行!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