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新時代10年偉大成就丨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22年10月17日08: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新華社記者成欣

  正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件件實物、一段段視頻、一幅幅照片、一張張圖表,向人們呈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波瀾壯闊的歷程。

  元首外交領航定向 外交布局不斷完善

  “——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

  ——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

  ——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

  走進中央綜合展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單元,概括闡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十個堅持”首先映入眼帘。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率先垂范,開展豐富多彩的元首外交活動,特別是通過舉辦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為中國構筑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

  玻璃展櫃中,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歡迎宴會主桌請柬、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外贈禮雕漆賞盤《絲路綻放》、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外贈禮景泰藍對瓶“和合共生”……一系列設計精美、體現文化特色的展品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展覽讓我們得以與主場外交禮賓用品‘零距離’。”一位來自中直機關的參觀者說,獨具特色的國禮生動展現了我國同其他國家的友好往來、文明互鑒。

  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舉行系列外事活動……

  通過元首外交的一張張照片,人們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引領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個個重要時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情懷與風范。

  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踐行親誠惠容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參與和推動多邊外交、在國際事務中影響力日益增大,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大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截至目前,中國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伙伴關系,伙伴關系網絡覆蓋全球。

  “這些年,總書記出訪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我們也通過新聞報道跟著總書記看世界。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作為一名中國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來自北京北機機電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孫世博感慨,“展望未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必將引領新時代中國外交闊步前行、再開新局。”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加強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說過,‘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

  循著講解員的聲音,人們的目光聚焦在雅萬高速鐵路動車組模型和中老鐵路動車組模型上。兩件展品,折射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扎實步伐。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經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365体育和世界365体育的共同和根本利益,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

  展板上,一張張圖片、一份份文件展示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不斷豐富完善、實踐版圖不斷拓展延伸的過程——

  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首次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並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布局﹔積極倡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個重要國際組織文件……

  “中國讓世界看到大國應有的樣子。”在一幅展示“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展板前,一位大學老師道出觀展心聲。

  沿著展區移步向前,《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等一份份白皮書展現在人們眼前。

  10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握大勢、引領潮流,胸懷天下、擔當作為,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以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不斷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供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展廳中,參觀者們感受著新時代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宣布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大舉措﹔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派遣多批農業技術專家組﹔第一時間緊急馳援受火山災情影響的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一項項倡議主張,一個個實際行動,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與管理學院學生李夢涵說。

  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機構正當權益

  “中國365体育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板塊展板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堅定有力。

  展板上,一幅照片十分醒目——2021年12月31日,在中國駐尼加拉瓜使館復館儀式上,五星紅旗在人們的注視下迎風升起。照片下方,有一張關於近年來同中國建交、復交的國家列表——2016年,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布基納法索﹔2019年,所羅門群島、基裡巴斯﹔2021年,尼加拉瓜。事實充分証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放在對外工作的首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開創性重大舉措,有力維護和塑造了有利於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良好外部環境。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國家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完全有這個能力。”看著一幅幅展品,一位來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的參觀者說。

  中國外交始終堅持外交為民理念,堅定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與正當權益,讓同胞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祖國的力量與溫暖。

  在一幅展示24小時運轉的“12308”領事保護熱線的圖片前,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學生陳姝雅、杜冰清停下腳步,拍照留念。陳姝雅告訴記者,她在英國留學期間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中國駐英使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送來溫暖,並通過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信息登記,幫助留學生們順利回國。

  “這讓當時身處國外的我非常有安全感。危急時刻,祖國永遠在你身后。這就是來自祖國的力量。”陳姝雅說。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