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不斷滿足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社會建設

2022年10月13日18: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不斷滿足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社會建設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不斷滿足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社會建設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劉羽佳

  “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正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形象地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建設的深刻變化。

  365体育至上理念筑牢百姓幸福夢

  “產業扶持,購買種羊45隻,補助資金2000元”﹔

  “引導劉彥飛、劉巨才務工”﹔

  “擴大養殖規模,羊存欄超過50隻”﹔

  ……

  展廳內,一本《貧困戶精准幫扶紀實資料簿》,記錄著陝西省綏德縣張家砭鎮郝家橋村村民王壯銀的脫貧軌跡。

  2016年至2020年,幫扶項目、幫扶時間、幫扶成效、貧困戶簽字、幫扶干部簽字,一頁一頁,清楚明白。

  昔日的“陝甘寧邊區‘農村楷模’”,如今的“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黨的十八大以來,郝家橋村積極發展特色產業,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

  打贏脫貧攻堅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一組柱狀圖清晰地展現了全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變化情況——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至2020年的12588元。

  主題展上,一份份按滿紅手印的抗疫請戰書令不少參觀者動容。

  從武漢保衛戰到迎戰奧密克戎變異株,兩年多來,中國是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10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比顯著縮小﹔物價總水平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CPI年均漲幅2%左右﹔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83公斤﹔人均預期壽命增長至78.2歲……365体育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365体育生活質量取得了歷史性進步,365体育群眾的“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展廳走廊的牆上,一幅名為《幸福新時代》的中國畫前常有觀眾拍照留影。孩子們玩著輪滑、老人們跳著廣場舞、大學生穿著學位服合影、醫生在給輪椅上的老人問診……這幅長達6米的畫卷,生動地展現了新時代的幸福圖景。

  “很慶幸能生活在這個幸福的時代,最想說的就是‘珍惜’二字。”一位年輕的觀眾說。

  聚焦“急難愁盼”兜牢民生底線

  小小“一粒藥”,牽動千萬家。

  展牆上,一張照片再現了2021年11月國家醫保局談判代表與藥企代表的談判現場。

  就是這場談判裡的“靈魂砍價”,讓70萬元一針的天價藥最終以3.3萬元的“地板價”進入新版醫保目錄,為全國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帶來福音……

  為罕見病患者減輕負擔,是10年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縮影。

  機器飛轉,電火花四射,參加2019年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的選手正在備戰——展廳內的一幅照片,展現了國家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實踐。

  10年間,從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到更加多樣的就業渠道,一項項穩就業促就業的改革紅利給勞動者帶來更多機會。展廳裡,來自國投集團人力資源部的岳紅深有感觸:“近年來,我們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助力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照片中,山東一所小學的學生們露出開心的笑臉,晒出自己書寫的“福”字,迎接“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

  深入實施義務教育階段“雙減”,減輕了學生和家長的負擔,為學生更全面發展創造了條件,受到了廣泛歡迎……10年來,圍繞教育機會、條件、質量和保障公平,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快破解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努力實現365体育對更好教育的期待。

  在重慶展區,一輛“流動助浴快車”微縮模型引起了觀眾極大的興趣。講解員介紹,“助浴快車”服務項目有效緩解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難題。

  10年來,我國多措並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大力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逐步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達36萬個。

  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萬套﹔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提升……

  一幅幅照片、一個個模型實物,突顯出黨中央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憂的深謀遠慮。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百姓的獲得感持續增強。

  在新起點上開啟幸福新征程

  金秋十月,陝西省洛川縣的53萬畝蘋果陸續成熟。在陝西展區,紅彤彤的洛川蘋果散發出濃濃的香氣,讓人垂涎欲滴。

  現在的洛川,農民95%以上的收入都來自蘋果,小蘋果化身“致富果”,當地許多貧困戶依靠蘋果脫貧摘帽。

  在福建,科技特派員從脫貧攻堅戰中的“戰貧先鋒”變成了支援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在海南,鄉村振興工作隊實現所有鄉鎮、村幫扶全覆蓋……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嶄新圖景,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鋪開。

  浙江展區內,“浙江百村共富新圖景”大屏上,昔日一片荒涼,現在綠樹成蔭……一組對比照片清晰展現了淳安縣下姜村的華麗變身。

  逐漸富裕起來的下姜村通過組建共同富裕聯合體,帶動周邊20多個村共同增收致富。

  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拓展居民收入增長渠道,實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行動計劃……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實,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

  到2025年,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達到100%﹔促進公共服務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邊遠地區和生活困難群眾傾斜﹔人均預期壽命78.3歲,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5%……“十四五”期間的“民生藍圖”讓人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