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強勁的韌性 豐碩的成果——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經濟發展

2022年10月12日14: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勁的韌性 豐碩的成果

  中國中車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成功下線。

  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

  我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圖為觀眾在“方寸之間”板塊參觀。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先進制造業迅速發展,產業升級邁出實質性步伐。

  一汽解放重型卡車在吉林省長春市總裝下線。

  山東省沂南縣銅井鎮竹泉村舉辦一年一度的“晒秋”活動。

  俯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這是一艘破浪前行的巨輪,這是一個充滿韌勁的中國。

   近期在北京舉辦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個個展品、一幅幅圖片、一組組數字,讓觀眾感受著十年來我國經濟建設的豐碩成果。

   看,黑龍江北大荒大豆豐收、河南良田廣袤,希望的田野上稻浪翻滾、蔬果飄香,一幅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鄉村振興美好畫卷徐徐鋪展﹔一列列中歐班列宛如鋼鐵巨龍,連點成線、織線成網,海南自由貿易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著新時代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大門……

   聽,一家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車間裡,生產線開動,奏出繁忙的交響﹔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中,高鐵飛馳而過,車流奔騰不息……

   這十年,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堅持新發展理念,中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十年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增長到114.4萬億元,佔世界比重從11.3%上升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萬元增長到3.51萬元。

   在一些重要領域,我國實現不凡跨越——

   最大鑽井深度達到15250米的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1號”交付使用,一批水利樞紐等標志性項目加快建設,智能工業六軸機器人、5G智能芯片科技感十足……“大國重器”亮點紛呈,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脫貧攻堅尖刀排隊旗、扶貧筆記、今昔對比圖片等一系列展品,訴說著這場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從東北平原到雲貴高原,從魚米之鄉到塞上江南,我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棉油糖肉蛋奶魚果菜茶供給充裕,越來越多優質農產品擺上百姓餐桌。

   …………

   一組組數據書寫著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答卷,見証著十年來中國經濟邁上新台階——

   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4.4萬億元增長到39.1萬億元,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更加鞏固﹔

   從2012年到2021年,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長到31.4萬億元,增加值規模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

   全國市場主體突破1.6億戶,帶動就業近3億人,2013年以來新增的涉稅市場主體去年納稅達到4.76萬億元﹔

   國家高速公路網主線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通車裡程16.91萬公裡,2021年比2012年增長76%﹔

   …………

   韌性足、潛力大、空間廣,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沿著高質量發展新航道,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將迎風破浪、行穩致遠。

   (記者 姚亞奇)(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圖片)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