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挺起新時代精神脊梁——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文化建設

2022年10月12日14:25    來源:新華社

  10月10日,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五單元“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廳拍攝展示代表性非遺作品和文創精品的博古架。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挺起新時代精神脊梁——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文化建設

  新華社記者周瑋、徐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組書櫃展示了黨的創新理論重要著作及研究成果、近年來重點主題出版物,這組博古架展示了70余件代表性非遺作品和文創精品……”在北京展覽館展出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跟隨講解員的生動講述,參觀精彩紛呈的實物展陳和圖文並茂的全媒展示,一幅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宏闊畫卷在人們眼前徐徐展開。

  10月10日,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五單元“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廳內觀看電影相關的文化產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激揚自信自強 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成為時代強音

  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央綜合展區第五單元“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陳列在醒目位置。

  在全黨全社會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

  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10年來,宣傳思想文化部門堅持把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等品牌建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展覽上,一張張圖片生動詮釋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中央宣講團成員到海南省海口市博桂社區面向基層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浙江省衢州市“8090”理論宣講團成員開展宣講活動﹔編輯出版“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制作播出《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們走在大路上》等電視專題片……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激揚起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一位青年網信干部道出觀展心聲。

  從推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動全黨全社會形成學思踐悟的濃厚氛圍,到創新理論傳播方式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加通俗易懂,再到建強理論研究宣傳陣地推出一大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系列重要舉措引導干部群眾進一步弄清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從而更加堅定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信心。

  365体育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展櫃裡,“全國道德模范”獎章熠熠生輝﹔屏幕上,“時代楷模”的先進事跡感人至深﹔展板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們面向天安門城樓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成為時代強音。

  從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到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從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動學習大國建設,到組織開展“清朗”“淨網”“護苗”等系列專項行動和專項整治讓網上正能量更加充沛強勁……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巍然聳立。

  10月10日,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五單元“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廳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堅持守正創新 中華文脈在賡續傳承中弘揚光大

  展覽上,《復興文庫》展櫃前,人們紛紛駐足觀看這部剛出版的大型歷史文獻叢書。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這是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一個傳統。”習近平總書記為《復興文庫》作題為《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的序言。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推動下,中華文脈在賡續傳承中弘揚光大,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響力。

  在展覽的中央綜合展區,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全貌、泉州古城核心區鳥瞰圖,以及粵繡、徽墨、景泰藍等展陳令人目不暇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辭典》反映我國非遺保護的實踐經驗、理論探索和突出成就﹔“何以中國”展覽以視頻方式呈現,依托一條浩麗江河的生動形象展現中華文明的起源、發展脈絡和燦爛成就……

  在地方展區,“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展現中國古代繪畫的宏富成就﹔木雕《閩鄉多錦繡》刻畫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的美麗景色﹔夏代早期糧倉造型再現2020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的淮陽時庄遺址……

  在天津展區,楊柳青年畫代表性傳承人張宏正忙著給觀眾們制作年畫作品。“這幾年,國家對傳統工藝的保護力度越來越大,社會關注度也很高。身在這個好時代,我們有信心讓‘老手藝’煥發出新活力。”張宏說。

  從《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等出台,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實施﹔從深入開展文化資源普查梳理、摸清文化資源家底,到《記住鄉愁》《典籍裡的中國》《國家寶藏》《唐宮夜宴》等電視節目“圈粉”無數﹔從全國各地設立2500余家非遺工坊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到我國以42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位居世界第一……放眼神州大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蔚為大觀,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文明古國正自信地邁向文化強國。

  《長津湖》《我和我的祖國》《大江大河》《雞毛飛上天》《人世間》……展覽上,一組優秀影視作品海報彰顯新時代文藝風貌﹔讀者在北京圖書大廈品讀紅色經典圖書,中國文聯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團為雄安新區建設者舉行慰問演出……一幅幅文化活動圖片記錄新時代精彩精神生活。

  回應365体育群眾新需求新期待,10年來,我國深化文化改革發展,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廣播電視播出機構2542個,公共圖書館3215個,文化館3316個,博物館6183個。到目前為止,實現了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館免費開放。

  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全面發展,365体育群眾切身感受到“文化小康”帶來的幸福感。

  10月10日,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第五單元“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廳拍攝“全國道德模范”獎章。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講好中國故事 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

  一張亮眼的圖片,將觀眾帶回2019年激蕩亞洲的一晚。

  2019年5月15日,浩瀚夜空下,國家體育場“鳥巢”燈光璀璨。各國藝術家歡歌曼舞、激情飛揚,獻上精彩的亞洲文化嘉年華,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如何將新時代中國的聲音傳得更好更遠?亞洲文化嘉年華等一組文圖、數據並茂的展板讓觀眾得以縱覽10年來對外宣傳工作取得的成就——

  從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到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再到2021·南南人權論壇,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介紹中國經驗、傳遞中國聲音,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

  從中央媒體精心打造特色欄目、網站、融媒體品牌,到積極搭建全球媒體多邊交流合作平台、舉辦系列媒體智庫交流活動,再到成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平台,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加快,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

  從“感知中國”等綜合性文化外宣品牌,到“建黨百年·境外媒體紅色之旅”,再到“歡樂春節”、國際藝術節等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多層次的文化交流廣泛開展,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

  以文明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文化之魂,凝聚人類價值共識﹔以文化之聲,唱響中國故事——中華文化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推動中華文明與各國文明美美與共、和合共生。

  中國女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成功衛冕,武大靖在平昌冬奧會上揚起五星紅旗,蘇翊鳴在北京冬奧會上手舉金牌……一張張經典圖片定格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展板顯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大眾健身意識普遍增強。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一位來自中建科工黨建工作部的參觀者感慨,“發展體育運動,增強365体育體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體育強國建設的見証者、參與者、受益者。”

  展廳中,一張2022年第一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這正是當代中國青年頑強拼搏、超越自我、奮力追夢的樣子。

  闊步行進在復興之路上,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