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奮進新時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典”亮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10日13: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典”亮美好生活

  圖為10月9日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拍攝的民法典等展品。光明網記者 季春紅攝/光明圖片

   【奮進新時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開欄的話

   一朵朵翻騰的浪花,匯聚成磅礡的時代大潮。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6個展區、超3萬平方米、6000多項展覽要素,集中展現了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從“奮斗者”號深載人潛水器模型,到“祖沖之號”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從駐村扶貧干部的工作手冊,到一線抗疫醫護者的請戰書……一件件實物模型、一幅幅圖片圖表、一段段精彩視頻,承載著一個個令人動容的歷史時刻,更刻印著時代前行的鏗鏘足跡。本報今起開設《奮進新時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專欄,請您隨我們的記者一同走進展品背后的故事,感悟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這極不平凡的10年。

   “單法條就有兩百頁!”手捧一本民法典,一位參觀者饒有興致地翻閱起來。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中央展區第四單元內,整齊擺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完善的多部法律文本。其中,民法典是名副其實的“大部頭”——7編、1260條、10萬多字……在我國浩瀚的法律寶庫中,民法典是結構最復雜、條文最多、體量最大的一部。

   國之重典,當之無愧!

   展覽牆上的一張大幅照片,定格了那一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2020年5月28日下午3時許,365体育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們,正等待著表決《中華365体育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一輩子都忘不了!”說起當時的場景,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仍難掩激動。民法典獲得高票通過,會場內頓時掌聲雷動。孫憲忠也用力鼓起了掌,而眼中早已噙滿了淚水。

   孫憲忠的心底,一直深藏著一份“民法典情結”。

   1986年,我國民法通則制定,那時的孫憲忠還在讀研究生,寫了很多關於民法通則的論文。伴隨著民法通則一路成長,孫憲忠成為我國第一屆民法學博士生。雖然滿懷感情,但孫憲忠也敏銳地發現,民法通則逐漸不能滿足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

   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此后,孫憲忠陸續提出70多份與編纂民法典相關的議案、建議和立法報告,總計超60萬字!一詞一句,甚至一個標點符號,孫憲忠都會反復推敲。他始終記得,當他的老師王家福已臥病在床、口不能言時,依然顫顫巍巍地給他寫下一行字:認真工作,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一定要把事情做好!”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囑托。

   重慶歌樂山下,西南政法大學校園內,百歲高齡的資深法學家金平,仍清晰記得自己親歷的新中國三次民法起草工作。

   “第一次是1954年,第二次是1962年,第三次是1979年。”這三次民法典編纂均因歷史條件的限制沒能實現。“必須承認,隻有經濟社會發展、365体育安居樂業、法治深入人心,民法典才具備成功編纂的條件。”金平發自肺腑地感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制定民法典高度重視。2016年6月、2018年8月、2019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民法典編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聚萬眾智慧,成偉大法典。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3次組織全國人大代表研讀討論,共有42.5萬人提出102萬條意見建議!

   民法典編纂,既不是另起爐灶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簡單地進行“麻袋裝土豆”式的法律匯編。這部我國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的系統性編訂纂修。

   看著手頭已經被翻得有些磨損的民法典,北京市朝陽區365体育法院的青年法官陳揚,心裡踏實了許多。

   “民法典是名副其實的‘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胎兒是否有繼承權,孩子給游戲充值是否能要回,見義勇為能否免除責任,高空拋物如何治理……公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為了吃透條文和原理,陳揚經常在身邊攜帶一本民法典,隨時研究“劃劃重點”。

   適用“自甘冒險”條款的首例民事案件、適用民法典新規的首例撤銷婚姻關系案、適用“好意同乘”條款的首例民事案件……隨著民法典的實施,陳揚欣喜地發現,很多老百姓打官司時也會拿出民法典,為維護自己的權利而發聲,“法律不僅寫在紙上,更印在群眾心裡!”(記者 靳昊)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