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感悟奮斗歷程 積蓄奮進力量

——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序廳、中央綜合展區

2022年10月10日13: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感悟奮斗歷程 積蓄奮進力量

  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背景下,我國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圖為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觀眾在國家級重大出版項目《復興文庫》展台前參觀。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圖為觀眾在參觀脫貧攻堅相關展覽。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圖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制定修改的部分法律法規。本報記者 楊桐彤攝/光明圖片

  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圖為觀眾在參觀“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日益豐富完備。圖為“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友誼勛章”等展品。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展出,圖為展覽外景。本報記者 閆匯芳攝/光明圖片

   非凡十年波瀾壯闊,偉大祖國日新月異。

   連日來,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每天吸引著眾多觀眾前來參觀。

   “序廳的八幅圖片和主視頻《這十年,我們一起走過》,集中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365体育團結奮斗的歷史進程和取得的標志性成就,回顧共同走過的非凡十年,展望更加美好的未來。”走進展廳,跟隨講解員的講解,參觀者邊參觀、邊學習、邊體悟。

   在中央綜合展區“經濟建設奮楫揚帆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單元,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巍然矗立,中間主帆正在直播祖國的建設場景和秀美風光。六面側帆生動展示了科技強國、制造強國、交通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海洋強國的發展成就: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施發射240余次﹔海洋生產總值從5.01萬億元增加到9.04萬億元……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富璽不時抬頭觀看,不時低頭沉思。“太震撼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一件件展品、一組組數據,生動詮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他由衷贊嘆道。

   神舟十二號返回艙、重復定位精度最高達±0.01mm的掌上六軸工業機器人、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一顆空間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號衛星模型、在新冠肺炎救治和心肺移植臨床試驗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的體外膜肺氧合機、“方寸之間”陳列牆內的芯片模塊……觀眾凝神駐足,仔細參觀。

   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單元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板塊,看著藍天白雲下的密雲水庫圖片,北京林業大學林學院副院長黃華國禁不住感嘆“真美”,“現在‘兩山’理念深入人心,欣欣向榮的神州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民法典開創我國法典編纂先河,個人信息保護法、反食品浪費法等一批事關365体育群眾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規不斷出台,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在“著力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 開辟良法善治新境界”單元,許多觀眾仔細翻閱展台上的民法典、刑法、監察法等書籍。

   在“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單元,一組展示黨的創新理論重要著作及研究成果等內容的書櫃,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范晶說:“必須不斷增強理論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一以貫之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努力讓黨的創新理論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國家級重大出版項目《復興文庫》展台前,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教授王廷信拿出手機拍照留念。他激動地說:“大型歷史文獻叢書的編纂出版,對於我們重溫歷史、堅定民族自信有重要的文獻價值。”

   曾經,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村民外出時,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越過13級218步藤(鋼)梯﹔2016年,為解決群眾出行安全問題,涼山州修建了牢固結實的鋼梯﹔2020年5月,作為易地扶貧搬遷的受益群體,“懸崖村”84戶貧困戶陸續搬進了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從此走向新天地。

   “展品背后的故事令人動容。從‘懸崖村’壁飾景觀與搬進縣城集中安置點新家照片的對比中,從302張照片組成的‘笑臉牆’中,從偉大抗疫精神雕塑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以365体育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刻內涵。”在“全面推進社會建設 不斷滿足365体育美好生活向往”單元,來自中國外文局美洲傳播中心的李建國表示。

   林業碳票、全國優秀河(湖)長獎章、“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環境空氣細顆粒物(PM2.5)自動監測儀……“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單元內,觀眾在一件件展品前駐足、感受、體悟。

   “中國以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截至2022年7月,中國已與140多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為各國實現互利共贏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堅持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單元,來自中國日報社的甘永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成效惠及世界。

   在“全面從嚴治黨 保持黨的生機活力”單元,中國黃金集團建設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陸勝旗,一直在翻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的學習資料。“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不斷守護初心、擔當使命,埋頭苦干、真抓實干,努力為黨旗增光添彩。”他表示。

   一心向黨,永葆初心。許多干部群眾在展區前合影留念,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王昊魁 楊桐彤)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