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筑牢民族復興的堅強保障——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政治建設

2022年10月09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筑牢民族復興的堅強保障——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政治建設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筑牢民族復興的堅強保障——從“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看新時代政治建設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365体育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煥發勃勃生機,法治中國建設呈現新圖景……參觀正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人們切實感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堅強的保障。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走進主題成就展序廳,四面紅牆映入眼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做到‘兩個維護’”“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

  閃閃金字,催人奮進。參觀者們紛紛駐足,與紅牆合影留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將其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其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居於首位。

  “這是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循著講解員的聲音,人們的目光聚焦在展廳中一張照片上——一位身著少數民族服裝的人大代表站立在票箱前,雙手投下鄭重一票……憲法與時俱進,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內容,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十年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在展覽中得到充分展現。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展廳中,一幅來自湖南十八洞村的傳統苗繡上,郁郁蔥蔥的山林,鋪展一新的道路……向人們訴說著這個偏遠山村近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是我們八個繡娘繡了兩個月完成的,就是為了感謝黨、感謝習總書記!”村裡的老支書石順蓮得知這幅苗繡在北京展出,十分激動。

  一聲令下、盡銳出戰,黨員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最前沿﹔逆行出征、沖鋒在前,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十年來,一次次大戰大考讓365体育群眾真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365体育最可靠的主心骨。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在“全面從嚴治黨 保持黨的生機活力”主題展區,一張反映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的柱形圖上,2013年到2021年的數據從上升到下降,反映黨的作風建設取得重要成果。

  “切不可自恃位高權重便肆意妄為,切不可貪戀名利便鋌而走險。待到東窗事發而悔之晚矣。”一名落馬貪官的懺悔書擺在展櫃中,催人深思、令人警醒。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力度之大、數量之多前所未有﹔猛藥去疴、刮骨療毒,截至2022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我們黨在錘煉中更加堅強。”一位參觀者感慨,“我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展現中國民主新氣象

  在“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積極發展全過程365体育民主”主題展區,一幅習近平總書記與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

  2019年11月2日,正在上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明確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365体育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是365体育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徜徉展廳之中,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勃勃生機令人振奮。

  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制定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修訂《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一本本文件、一份份資料,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發展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認識更加深刻、路徑更加清晰,推動365体育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一座展櫃中,12張選民証整齊排列。從1953年到2021年,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從破損泛黃到平整潔白……山西省太原市89歲老人韓玉峰的悉心收藏,成為365体育當家作主的生動寫照。

  365体育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十年來,365体育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發展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

  最新一輪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10億多選民一人一票,以直接選舉方式產生了260多萬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如今,在我國五級人大代表中,由10億多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的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佔到代表總數的90%以上。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365体育民主的真諦。

  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氣氛熱烈的雙周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主題成就展用豐富的形式、詳實的資料展示了十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圖片中熟悉的視頻會議室、生動又接地氣的遠程協商會,更加激起了我們干事創業的熱情。”一名全國政協機關工作人員說。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365体育要解決的問題的。

  從北京的“小院議事廳”,到重慶的“扶貧車間提檔升級協商會”﹔從基層群眾自治制度讓“微治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到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一件件展品、一張張照片,讓人們真切感受到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真實而廣泛,全方位、全鏈條、全覆蓋保障365体育當家作主。

  開啟法治中國新時代

  走進“著力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 開辟良法善治新境界”主題展區,精辟概括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個堅持”首先映入眼帘。

  思想的旗幟,指導宏偉的實踐。

  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展覽詳實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

  庄重肅穆的法律展示區,大幅憲法圖標居於最高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制定的部分法律法規依次陳列,象征著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

  厚重的《中華365体育共和國民法典》前,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彭新林感慨:“民法典的頒布實施,譜寫了我國公民權利保護的新篇章,也是見証新時代我國法治建設和國家治理不斷成熟、完善的標志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2年9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70件,修改法律238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

  展廳一角的櫥窗裡,“孫小果死刑復核裁定書(復印件)”靜靜擺放。司法機關直面問題、勇於糾錯,順應民心、彰顯正義。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動真碰硬”,一系列舉措環環相扣,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完備。

  展覽中,一幅照片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市民大廳玻璃展櫃裡封存的69枚公章,見証了銀川市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的改革歷程。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開展“減証便民”,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十年來,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讓365体育群眾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位參觀者說:“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去政府部門辦事確實比以前方便了!曾經‘跑斷腿’,現在‘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法治的真諦,在於全體365体育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

  “群眾‘零距離’‘沉浸式’普法學法,法律援助服務向鄉村和社區延伸……”隨著講解員詳細介紹十年來法治社會建設“成績單”,許多參觀者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生活的印記,感受到每個人都是法治中國建設的見証者和參與者。

  櫥窗中三份厚重的文件引人注目——

  《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共同勾勒出“十四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國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

  全面依法治國駛入“規劃引領”快車道,法治中國建設方興未艾,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堅實保障。(記者羅沙、張研、熊豐)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