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為新征程凝聚奮進力量

2022年10月08日16: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新征程凝聚奮進力量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10月3日,在北京展覽館正門廣場上,剛剛參觀完“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一群00后青年難掩激動,在合影留念時這樣齊聲喊道。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6000多項展覽要素生動詮釋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據了解,國慶假期前三天,已有約1.5萬名觀眾前來參觀。

   走進中央綜合展區首個單元“經濟建設奮楫揚帆、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主題展區,4個向上飛起的箭頭“抓住”了所有人的視線: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到114.4萬億元,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比重從11.3%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萬元到3.51萬元,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4.4萬億元到39.1萬億元。

   “這些亮眼的數字,折射著一項項歷史成就,濃縮了新時代十年的波瀾壯闊。”來自北京師范大學的學生們紛紛表示,“我們將以奮斗作筆、汗水為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新時代十年,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千年小康夢想成為現實,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環境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一幅欣欣向榮的“錦繡江山圖”,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

   在“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生機活力”主題展區,來自司法部的毛白羽佇立良久。“十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剛剛參加工作一年的他感慨,“歷史雄辯地証明,風雨襲來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最堅實的靠山!”

   在“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主題展區,來自福建廈門的90后女孩楊柳感觸頗深。“從‘31條措施’到‘26條措施’,再到‘農林22條措施’……10年來,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她說,事實証明,兩岸融合發展的大潮大勢無法阻擋。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省堅持兜底線、惠民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鄉村振興扎實有效推進,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更高水平平安陝西建設深入推進。”在地方展區的陝西單元,來自陝西關中的郭璇激動不已,“看到家鄉發展得這麼好,心裡覺得親切又自豪!”

   四川省涼山州阿土列爾村又名“懸崖村”,因村民進出村庄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而得名。如今,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懸崖村”村民們不僅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居,還在政策指導下就業創業,迎來嶄新的生活。

   來自民政部的老黨員張寶珠在集體參觀后,獨自留下來,對易地扶貧搬遷等內容仔細研讀。“‘搬得出’之后,更關鍵的是‘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她說,“展覽讓我看到了各地在這些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更看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對‘以365体育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堅守與踐行,實在讓人振奮!”

   在這個異彩紛呈的展覽上,讓參觀者感到振奮的元素,數不勝數。

   帶著高溫灼燒痕跡的神舟十二號返回艙、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模型、智慧城市模型沙盤……在一個個科技含量十足的展品前,參觀者無不被中國科技的硬實力所震撼。

   “參觀這個展覽,我們看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科技事業發生了滄桑巨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來自北京科技大學的師生們激動地表示,“這個展覽不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場面向未來的思想動員,為新時代新征程凝聚奮進力量。”(羅旭 楊桐彤)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