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引發觀眾參觀熱潮

感悟偉大成就 汲取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  張  洋  沈童睿  向子豐

2022年10月05日08:0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讓觀眾們深刻感受到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乘風破浪、一往無前,切身體會到神州大地處處涌動著生機與活力、升騰著希望與夢想。

開展以來,“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引發觀眾參觀熱潮。

展覽聚焦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設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展望展區、室外展區和互動展區6個展區,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運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角度豐富、內涵飽滿。觀眾邊走邊看邊思考,感悟偉大成就,汲取奮進力量。

“山鄉巨變、山河錦繡,新時代10年,我們成就非凡”

步入展廳的中央綜合展區,一座“奇跡號”帆船模型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高聳的“風帆”上,一個個躍動的箭頭標示著中國這10年的騰飛:從2012年到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上升到114.4萬億元﹔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三十四位升至第十二位﹔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海洋經濟總值從5萬億元增長到9萬億元……觀眾們紛紛贊嘆,看到這些數據,更直觀地了解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觀看展覽中關於脫貧攻堅歷史進程的一系列實物、圖表、圖片,北京印刷學院學生王昊鬆說:“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是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山鄉巨變、山河錦繡,新時代10年,我們成就非凡!”

帶著高溫灼燒痕跡的神舟載人飛船返回艙、C919大型客機模型、“方寸之間”陳列牆內的芯片模塊……觀眾駐足觀看,紛紛點贊。北京農學院學生楊眾說:“對展覽印象最深刻的一點就是創新。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投身科研創新,不斷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肩負起時代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國家級重大出版項目《復興文庫》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北京工業大學學生杜昕陽說:“從展覽中,我領悟到文化自信,感受到當今文化建設蓬勃發展的生動景象。”

跟隨講解員的講解,觀眾們一個展區一個展區地參觀。在北京展區,冰墩墩、雪容融打卡點,觀眾紛紛拍照留念。走進福建展區,山海畫廊徐徐展卷,在“百業福”拓福互動區,有觀眾留言:“謀365体育福祉,建百業福地,為幸福生活拼搏奮斗!”在四川展區,觀眾近距離觀看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人頭像。在黑龍江展區,廣袤良田、冰天雪地、綠水青山被“搬上”展台。看到這些,老家在黑龍江的禹琳激動地說:“10年來,家鄉的發展日新月異,365体育的生活越來越好。生活在新時代,我們真的很幸福!”

“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既展現事業發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變革背后的力量和動能﹔既展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引領、思想指引,又反映廣大365体育群眾團結一心、干事創業的良好風貌。

通過觀看展覽,觀眾深刻領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展覽通過一本本學習用書、一條條時間軸,勾勒出這些年來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的堅實足跡。

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干部徐藝剛剛參加完互動項目“黨的建設知識答題”,他自豪地說:“我全答對了!學習要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執著而篤行。隻有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才能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更好肩負起自身的職責和使命。”

展廳的一面牆上挂滿了照片,記錄了各條戰線的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的身姿。他們有的在實驗室攻克科研難關,有的在蔬菜棚下為農民講授種植技術,有的在抗洪現場參與搶險救災……

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一塊展板前,來自北京的觀眾陳實正閱讀有關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情況的數據,他說:“我切身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十年來,廣大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身邊的黨員奮不顧身、沖鋒一線,能干事、不怕困難,帶領群眾筑起一道守護健康的堅固防線。”

“祝偉大的黨永遠年輕,祝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未來前景催人奮進。參觀展覽,觀眾們滿腔激情、滿懷信心。

“觀看展覽,我們深刻感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干部胡潤田說,這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和實踐力量,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和決心。

來自中國文聯的王庭戡說:“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要立足黨和國家的發展全局,創作更多更精彩的文藝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江蘇展區的“今日開山島”模型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現場聆聽王繼才、王仕花夫婦的守島事跡,人們的心靈受到震撼。清華大學學生冷靜澤說:“向守島英雄學習,我要把愛國奉獻的精神品質轉化為實際行動,將來和他們一樣,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一幅戰略新興產業分布概覽圖前,北京科技大學學生楊雅清駐足良久,她說:“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新能源產業大有可為。我要努力學習,增長才干,將來要積極投身新能源產業的研究與發展,為推動綠色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凝聚人心,振奮人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擼起袖子加油干!”“祝偉大的黨永遠年輕,祝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展覽館內,一張張喜悅的笑臉,一句句豪邁的話語,匯聚成對偉大祖國的美好祝福。大家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