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分享

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濃縮新時代中國壯美圖景

2022年09月29日09:0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走進“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濃縮新時代中國壯美圖景

  金秋時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正式開幕。展覽設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展望展區、室外展區和互動展區6個展區,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運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為主線,展現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走進中央綜合展區第一單元“經濟建設奮楫揚帆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主題區,神舟十二號返回艙映入眼帘。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從智能工業六軸機器人到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在同展區的“方寸之間”玻璃陳列牆內,集中展示了我國科技水平和制造能力躍升的自主研發關鍵產品實物、模型。

  “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是全黨念茲在茲的大事。”講解員告訴記者,黨中央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2020年3月,宣傳縣城易地搬遷政策﹔2020年5月,引導貧困戶產業自救﹔2020年6月,宣傳縣城搬遷后可以開展的小生意……在中央綜合展區第六單元,現場展出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幫扶工作記錄及成效表上,清晰地記錄著當年脫貧幫扶的點點滴滴。

  阿土列爾村又名“懸崖村”,因當地村民進出村庄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而得名。2020年11月,隨著涼山州整體宣布脫貧,曾經世代居住在懸崖之上的村民們陸續走出大山,迎來嶄新的生活。

  就在幫扶工作記錄及成效表旁,一同展出了搬遷群眾的房產証書以及村民搬遷后開辦服裝店的營業執照。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村民們不僅住進了寬敞明亮、背山面水的新居,更是在政策指導下就業創業,駛上鄉村振興的快車道。

  據統計,脫貧攻堅期間,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累計建設安置住房266萬套,960多萬貧困人口通過搬遷實現脫貧。這一標志性工程,讓一個個“懸崖村”走出“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通過“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抓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在第七單元“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主題展區一角,“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吸引眾人駐足。據了解,天基衛星遙感具有覆蓋范圍廣、訪問周期短等優勢,可以和空基“衛星”、航空無人機、移動監測車和地面觀測等手段,形成“五基”協同立體遙感監測網絡,提升星地協同的智慧化立體監測評估預警能力,為生態環境監測提供更精確、更有效的科學技術支持。

  在位於第十二單元的“全面從嚴治黨 保持黨的生機活力”展區,一張修改后的請柬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觀看。

  這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的請柬。籌備過程中,針對大會召開時間調整的情況,沒有重新印制請柬,而是以貼紙改字的形式進行修改。

  從“印”到“改”,背后折射出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力戒鋪張浪費的堅定決心和有力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從作風建設開局起步,黨中央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開創了新時代作風建設新局面。

  廖俊波父親寫給他的家書,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體驗平台……展區還綜合運用圖片、視頻、文字、實物、多媒體等多種形式,生動展現了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波瀾壯闊偉大實踐。

  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催人奮進。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濃縮著十年來神州大地上日新月異的變化。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十年來偉大變革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陳昊 楊文佳)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